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财经 > 资讯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中国绝不会出现次贷危机

  本报北京3月5日电(记者程刚)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4日在此间表示,中国绝对不会出现像美国次贷危机那样严重的金融危机。

  在刘明康看来,中国不会出现类似危机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按照中国的金融政策,不允许银行降低购房的首付款比例。
为调控价格不断飙升的房地产市场,目前中国消费者购房首付款比例已由原来的二成提高至三成至四成。

  刘明康认为,过于宽松的信贷条件,是导致美国次贷危机出现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中国政府也不允许把住房贷款不断包装以后,像债券和股票一样卖给投资者。而美国金融市场的这种做法最后势必导致信息不对称,市场完全失去监控。

  此前很多投资者都担心中国政府为避免重蹈美国覆辙,会严厉地限制信贷资金流入高风险的房地产市场。刘明康今天表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有其客观需求,作为一个行业,金融行业监管部门仍持支持态度。“但我们也非常关注这个行业的风险,以及地域之间发展的不平衡性。”他说。

  刘明康指出,各个地方的房地产市场不一样,同一个城市不同地段的房价也不一样,开发商的做法也不一样,这些留待商业银行按照审慎原则去评估风险。

  回答一位境外记者提问时,他再次强调,中国目前仍然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但并不意味着这个政策一直这样下去,三五年、一两年都不变,而是会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适时作出调整。”刘明康表示,今年一定要冷静观察国际国内许多不确定因素,比如受次贷危机拖累的美国经济放缓会影响中国产品的对美出口等。他透露,今年中国银行信贷的增量与2007年持平。

  银行信贷是此次雪灾之后重建和组织恢复生产的四大资金来源渠道之一。刘明康说,截至目前,银行已经发放救灾贷款1000亿元人民币。他表示,按照国际通行做法,银行业既要考虑灾后重建的实际需要,也要考虑风险防范。按照银监会目前政策,如果仅仅由于自然灾害这个原因造成借款人现金流量不足或者偿还能力一时不充分,可以享受不受罚息等优惠政策。

  港股直通车牵动资本市场。刘明康说,目前尚未听说放弃港股直通车,但由于仍在研究中,加之市场变化迅速,目前难以预计何时开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明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