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政协委员姚凯伦呼吁高度重视留守儿童心理健康

  “因为现在农民工夫妻一般都是在三四十岁的时候双双出来打工,希望我们在外面打工的时候,我们的父母妻儿在老家可以得到更好的保护,留守儿童的问题也希望政府能够给予更多关注。”

  ———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 康厚明

  本报特派记者 王小波

  “我国有2000万留守儿童,我在调研中发现,约有三分之一的留守儿童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心理问题,政府至今尚无清晰的思路应对,这一问题亟需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姚凯伦这样建议。

  姚凯伦委员说,经过多年的努力,政府在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问题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令人堪忧。资料显示,我国目前有2000万留守儿童,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快速推进,留守儿童的数量还会剧增。由于留守儿童短期或长期失去直接监护人,在缺乏父爱母爱的环境中成长,大多数生活在事实上的“单亲家庭”或“隔代家庭”中。长期情感缺失和心理失衡导致许多留守儿童心理不能健康发展,出现厌世自闭、社会逆反、空虚、自卑、胆怯、没有精神寄托等心理问题。

  姚凯伦委员认为,这一问题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一些父母往往重视儿童的人身伤害,忽视孩子的心理伤害,殊不知心理伤害对孩子的影响更大,会造成孩子今后面对生活的困难。

  一些家长在认识和观念上也存在偏差,认为只要打工给孩子留下更多的钱,让孩子有条件接受教育,就是对孩子负责,这种观念是片面的,须知“留给子女财富,不如让子女成为财富”。

  姚凯伦委员建议,应该给家庭、学校、社会、政府都界定相关责任,让留守儿童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具体来说,家长应该经常和孩子、学校保持密切联系,让孩子感受到关爱,全面了解孩子的动态。

  学校应该对留守儿童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教育、生存教育、安全教育,细化留守儿童的寄宿管理,充实孩子的业余生活,同时建立留守儿童的跟踪管理档案。

  社区和村级组织应充分利用假期或春节家长回家的时机,召开留守儿童家长会,与家长交流,指导家长在外出务工期间和孩子经常联系。同时利用基层党政机关大量的富余人员、中小学校大量的退休人员,做好中小学生的监护和教育工作。由基层教育部门牵头,联合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相关群众性组织,共同构建农村中小学生的社会化教育和监护体系。

  政府也要用政策激励以及支持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联合起来,解决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存在的问题。

  ◎记者踏访

  肥乡一个村庄的“留守”状态

  本报驻邯郸记者 陈正

  一个21名学生的班级,家中父母在外打工的就有9人,几乎占了全班学生的一半。肥乡县杨庄小学老师杨丽萍表示,“留守儿童的留守生活是一种特殊的生活状态。”

  杨庄是一个普通的村庄,每年春节刚过,村里的青壮劳力都会选择外出务工,其中就包括9岁小森雨的父母,小森雨个子在同龄人中比较高,一件褐色的毛衣破旧得不成模样,两个小手沾满了泥土和污垢。他告诉记者,家里还有哥哥和弟弟,刚刚过完年父母去北京挣钱了,如今他们兄弟三人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我不太想他们,他们一年中在家里呆不了几天。”小森雨说,他现在每天就是上课、下课、做作业,然后约一帮伙伴玩耍,“我的学习成绩,呵呵,一般!”当记者问起成绩时,小森雨有些不好意思,由于父母都不在家,都是12岁的哥哥辅导他功课,但是许多功课哥哥也不会。

  下课铃声响起,孩子们像脱缰的小马奔出教室,三五成群,纵情嬉戏。“家里父母有没有在外打工,从孩子的穿着就能看出来,父母在外的孩子身上衣服比较脏,玩儿心也大,父母在家的就好许多。”杨丽萍对记者说。

  杨老师任课的班级是小学二年级,一个班共有21名学生,前几天她进行了一次摸底,父母都在外务工的学生有3名,父母有一人在外务工的有6人,留守儿童占了全班学生的近50%。“这些孩子都很聪明,但是由于在学习上缺乏管束,成绩一般。”杨丽萍说。

  记者以前在杨庄采访过一个特殊的留守儿童———小月增。在小月增10岁时,母亲因肺癌去世,父亲外出打工,小月增和大他四岁的姐姐相依为命。2007年年初,小月增的姐姐也前往保定打工,这个13岁的孩子只好自己在家生活。这次见到小月增,他似乎长高了些,但身体还是显得瘦弱不堪。13岁的孩子,在普通的家庭正是玩儿的年龄,小月增却不得不独自艰难生活。“爸爸和姐姐春节时回来,我可开心了。”小月增如今的愿望就是早日长大,像父亲和姐姐一样外出挣钱。

  据肥乡县妇联不完全统计,该县学生父母连续6个月以上外出的留守儿童共有300余名,在调查中发现,这些孩子由于长期和父母分离,缺乏正常的家庭教育,心理需要得不到满足,有的缺乏进取、有的孤僻任性,有的胆小自卑,部分孩子还存在着学业失控、心理失衡、生病得不到照顾等问题,留守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不容忽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