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读陈东的诗(图)

宋曙光

  很早就想为陈东的诗写点儿什么了,为这个年轻的写诗者说一些鼓励的话。尽管对于陈东来说,外人说什么、怎么说,其实都不重要,既然已经选择了诗歌,他就会执著地走下去,不会轻易放弃已有的理想和追求。

  作为《天津日报·文艺周刊》关注的一位年轻诗作者,早于1996年陈东发表诗歌之前,他的创作就没有偏离过编辑的视线,始终将他精心地呵护在自己的苗圃里。这十多年来,和陈东的交往一直因诗缘而密切着,他学诗的脚步越走越坚实,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佳绩骄人:作品上了《诗刊》、出版诗集《湖边石子》、参加省市级诗歌研讨班和青年作家创作会议,被冠以青年诗人的称号等等。
这段历程,看似风光,实则饱尝了言之不尽的苦闷与寂寞,当然这是指创作上的甘苦。

  当诗的种子在陈东心中孕育的时候,他得天独厚,他是破土在东丽这片诗的沃土之中,一睁眼,周围已是一派风景,他只需吸吮,便会获取足够的养分,那些已经成名的同乡诗友,给了他无尽的向往,让他为了诗——这个绝美的、难以捕捉的、令人辗转难眠的精灵,而动了真情。他刻苦地写作,毫不吝惜感情的投入,情愿将自己的一片赤诚,融入每一首习作,不要小瞧陈东的这些短诗,它们吃尽了作者的心智,逼迫作者使出最好的手艺,短短的诗行中闪烁着灵感的火花,成为作者自孕自娩的“产儿”。

  与诗友们的起点、视角、选材均不同,陈东几乎没有直接描写过麦苗、乡场、土炕等,但他却又是读着这些内容的诗萌生灵感的,读着这些诗熟悉韵脚的,读着这些诗加入到诗歌队列中来的。他依恋脚下的土地,当他的目光从这些乡村景物上掠过,带着深深的乡情,一行行诗句却也述不尽童年的乐趣、家乡的河流和田野的风,只是他的切入点有了别样的变化,对于身边熟悉的意象有了更艺术的领会,为诗的题材更为宽泛,主题看似不大,却总能引起人的回味。

  陈东的诗因而充满了新意,这新意就是新鲜感,他相跟着引领者,却又绝不重复别人,他喜欢独创,从构思到意境常常令人意想不到,那些司空见惯的、视而不见的、日常偶遇的东西,只要是经他发现,那感觉就一定是诗意的。将生活中的人与事、景与物、情与爱,用诗的形式传递给读者,其内涵还是作者的人生体验,这一点,在陈东的诗中表现得尤为明显,如他的《廉价的糖果》,以及写西藏感受的《纳木错湖上一只鸟》等作品,就是鲜明的例证。

  陈东的诗虽是篇幅精短,但充溢着生活的韵味,这自然是源于日常观察和生活的积累,没有生活之源,陈东的诗不会如此耐人咀嚼。“文艺周刊”于2007年6月21日,一次选发了陈东的9首新作,这组诗短小精炼、意韵别致,代表了陈东近期诗作的水平,几乎首首都有可圈可点之处。

  其中如《诗就像鸟的叫声》:“诗就像鸟的叫声/我的诗是普通麻雀在早晨的叫声/听的人很少/不过是一声早晨的平常的鸟叫//希望内心能像早晨那么平静。”乍读,只想到是作者在表露心态,希望作诗的时候不能浮躁。然而转念再读,早晨的窗前,落下一只麻雀,轻轻地鸣叫,这叫声被诗人的笔吸纳进去,又流淌出来,诗中就有了动与静两种情态,于是,读诗的人就有了一点儿感动,写诗的人难得持有这种平常的心境。

  又如《雪后的树枝上》:“雪后的树枝上/站满了白色的鸟/它们挤在一起/却都默不作声/它们的心里/全都想着天空。”多像一幅冬季速写:雪后、白色的鸟,它们并排站立在裸露的树枝上。但作者的笔却顺势一转,说这些静立着的小生命,它们的心里是在想着天空。多有意思,作者怎么会知道,这些小精灵在想些什么?其实这是作者在想象,这想象使小鸟有了可爱的形象,给读者留下想象的空间。

  再如《刚下完一场雪》:“刚下完一场雪/路两边的小树上/站满了白色的鸟/一个人走在路上/像走在舞台上。”这首诗和上一首诗取自同一场景,不同处在于前者是写鸟,后一首则是在写人,同样的选题,营造出的意境却是大相径庭,前三句还是素描,后两句突然又是笔锋一转:一个人走在雪路上,就像走在舞台上。观众是谁?是小鸟。这种感觉一定是在刹那间获得的,顺着这个思路去想象,走在舞台上(洁白的雪地)的人生,看你怎么走?

  还如《冬天慢下来了》:“冬天慢下来了/日子过得慢/阳光来得慢/雪花开得慢/落得慢//只是,鸟的翅膀没有慢下来/赶路人的脚步没有慢下来。”冬天,天亮得晚了,仿佛连日子也跟着缓慢下来,但鸟们飞翔的速度并没有变,时光仍在转。作者的观察很精细,感觉也很独特,短短几行诗句便让人体悟到生活的韵味。

  这组短诗保持了陈东以往作品的特点,简约、含蓄、意味,似乎成了陈东自创的“陈东体”。能够形成自己作品的独特风格,这是作者成熟的开始。陈东有自己的创作风格了吗?是的,陈东正在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逐渐向这个目标迈进。他的作品极强烈地表露出艺术个性,尤其是在语言的运用上,有他自己独到的理解,总是试图用直白、平淡、普通的语言,锻造自己的诗句,创造人人都能感觉到的意境。这样的创作手法,无疑给自己增加了难度,既要写出新意和境界,又要避免雕琢和概念。因此,陈东的诗,从来都不会是急就章,而是反复咀嚼的结晶,闪烁着作者思考的灵光。

  一路吟唱地走来,每个寒暑都有喜人的收获,但陈东看重的还是写作的过程,只想把自己的心血交给诗,把自己的想法交给诗,把自己的欲望交给诗。不断问世的新作,逐渐在诗坛引起反响,这表明陈东的歌唱经过不断演练,而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音阶,自己的旋律,自己的华章,在东丽诗友们的群体中,他的“嗓音”充满了个性,并以一种别致的韵律、独特的气象,脱颖于自己的本土诗群。

  勤奋的探索与写作的乐趣,给予陈东精神上的极大快慰。他读过古典诗歌理论,有自己崇拜的外国诗人,然而,陈东的吸收又是理性的,他的作品中,没有丝毫模仿的痕迹,始终保持着自己鲜明的个性,这也是陈东的创作趋于成熟的标志。作为一个年轻的写诗者,陈东的诗龄正处于青春期,他可拓展的天地还很宽广,前面将是一片更诱人的风景。这样的预期,对于任何一个真诚的爱诗者,都不会令人失望,何况对于陈东来说,他诗的步履既踏实又执著,他情愿迎着阳光走去……正像他在自己的《当你老了》的诗中所说:“所有的回忆可以老/对你的爱不会老。”写诗的人,从写过第一首诗之后,便与诗结下了不解之缘,永远不会再中断,诗成为人生中最挥之不去的情愫,生命会因此而焕发出光彩。

  2008年2月17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