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悬赏2008元征404字奥运对下联 重字不超2个

  长春男子欲制第一长联悬赏2008元求对

  东亚讯 (记者 庄利铭) 长春男子15天创出404字超长上联,自己出资2008元悬联求对,面向海内外求下联,拟成808字中华第一长联。昨日,长春市民张杨来到本报,掏出2008元钱欲千金求对,制成百米长奥运长联献礼北京奥运会。

  痴迷对联

  从10岁开始琢磨研究

  今年57岁的张杨,家住长春市绿园区城西镇,从小爱好对联,见到好对联就要抄下来,拿回家反复琢磨研究,从10多岁就开始自己写春联了。

  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春节过后,痴迷对联的张杨就产生了一个大胆想法,想制作一副中华第一长联为北京奥运会献礼。从二月中旬开始构思,前后共用去半个月时间,修改了20多遍,最开始340个字,后来改成405个字和409个字,最后联想到北京奥运会为8月8日召开,他决定创作一副808字的超级长联,将上联定稿404个字。然而,上联易写下联难对,写出404字上联后,已绞尽脑汁的张杨,感觉对出下联十分吃力。就在他犯难的时候,电视上一条“千金征上联”的新闻,给了张杨极大启发。“何不来一个千金征下联,拿出2008元钱面向海内外求下联?!”

  超级长联

  要求重字不能多于两个

  张杨说,他的悬联求对有两个特色,除奥运主题外,另一个要求就是长联。据他所知,808字长联目前还没有出现过,他看到最长的“天下第一联”,也不过502个字。因此,如果有人对出下联,这副808字的长联极可能成为“中华第一长联”。对于征集的要求,张杨说:“以意带全篇,活用对仗,放宽格律韵律,不必拘泥固有形式。”但是,张杨对应征者有一个硬性要求,就是要求重字不能多于两个。“只要符合要求,对仗工整,内容与北京奥运会紧密相扣,我当即兑现承诺,支付2008元酬金。”

  张杨提供的上联

  摘银河西挂,乘紫气东来、瑞雪含温逢戊子;吞四海惊涛、卷五洲骇浪、金风送暖庆开元。阴阳演变和为贵,五环旗下说丰年。再回首往事如烟;多少俊秀英豪、纵横驰骋、乾坤震撼。长江放橹碧空阔,黄河催舟天上来。笑看尧皇缚虎、舜帝降龙;魏武挥鞭、贞观鼎盛。儒学作周礼、文章今古事;唐诗潇洒、宋词飘逸。成吉思汗弯弓铁马无敌。可叹明末昏庸、满清卑膝;内聚谄媚之徒,野抛栋梁之士。拱手揖盗、引狼入室,割域赔款、列强瓜分,烧杀掠抢、民族危在旦夕。谁主沉浮?我问苍茫大宇。听!黎明破晓、三唱雄鸡。井冈会师、辽沈战役、毛泽东领袖工农、翻身独立。忽闻耕者有其田,搞市场经济;如旱苗得雨、枯木回春。邓小平力挽狂澜,鞠躬尽瘁、名标青史。胡锦涛励精图治;种地不交租,恢复忠孝仁义。伟哉中华、巍然崛起;祖国安康、尘珠联玉璧。塞外高粮熟、南疆逞飞鱼;百鸟鸣丹凤、草原牧羊曲。奥运自远方、圣火永存;八百顷瀚墨传情,九千里关山致意。咫尺天涯、香茶一盏酬娇客,烈酒十樽壮男儿。赤县披霞、红枫绕雾、蝶戏蜂迷。绿水凭心、白桦映月、燕舞松枝。燃花竞彩不夜城,贝京欢迎妮。六朝古都、七星灯塔、八分杨柳、万绽芙蓉、北京欢迎你。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