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乌天然气纠纷升级 可能危及乌克兰政府联盟?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3月3日和4日连续两天宣布减少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量,削减幅度达原供气量的50%。由于俄罗斯输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途经乌克兰,两国之间逐渐升级的能源纠纷引起了欧洲的广泛关注。


  *** 俄罗斯共减少供气50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3月4日宣布,从莫斯科时间4日20时(北京时间5日1时)开始,公司计划再次减少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量,削减幅度为原供气总量的25%。由于俄罗斯前一天已减少对乌克兰25%的供气量,俄方削减供气量幅度将达到50%。

  “如果乌方不回到谈判桌上来,我们不排除进一步削减天然气供应量的可能,”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言人库普里亚诺夫说。他同时呼吁乌方尽快通过谈判解决一切有争议问题。

  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纠纷的责任完全在乌方。据悉,应乌克兰请求,俄罗斯自今年1月1日开始向乌紧急供应天然气以弥补供需缺口,截至目前供气量已达19亿立方米,价值约6亿美元。但乌方至今没有支付这笔费用。

  俄乌天然气纠纷也是梅德韦杰夫当选俄罗斯总统后面临的首个挑战。他是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董事长,此前曾坚持俄方在与乌克兰等前苏联国家举行谈判时应采取强硬立场。据报道,他已经与乌克兰总统尤先科通电话,敦促基辅尽快支付拖欠的款项。

  *** 乌克兰态度出现软化

  3月4日早些时候,乌克兰国有石油天然气公司(Naftogaz)的一名发言人曾扬言,如果俄方再次削减供气量,公司将会从途经乌克兰的俄罗斯输欧管道中截取部分天然气。

  但在俄方宣布再次削减25%的供气量之后,公司的态度明显软化,派出另一名发言人表态称,公司不会马上这么做,因为较为暖和的天气和大量的储备足以让乌克兰坚持一段时间。“除非我们的能源安全受到威胁,否则我们不会那么做。就目前而言,我们的能源安全尚未受到威胁。”

  第二名发言人还表示愿意与俄方进行谈判。“乌克兰国有石油天然气公司将会竭尽所能恢复谈判,”他说。

  *** 乌政府联盟或受到影响

  有媒体分析指出,天然气领域的这场纠纷,甚至有可能扩大到政治领域,导致乌克兰总统尤先科与总理季莫申科之间的脆弱联盟最终瓦解。对于天然气纠纷,这两名亲西方领导人的立场不同,而且围绕与俄方谈判的主导权也展开了明争暗斗。

  季莫申科在2007年底当选总理之前曾多次宣布,一旦当选总理,将重新审议2007年12月5日亚努科维奇政府与俄罗斯签署的天然气协议。那份协议确认2008年俄对乌能源供应价为每千立方米179.5美元,俄输欧天然气过境乌领土的费用由每千立方米每百公里1.6美元涨至1.7美元。但季莫申科要求把天然气过境费与供应价挂钩,将过境费提高到9.32美元。

  尤先科则于今年2月12日访问莫斯科期间,与普京总统就解决天然气问题达成一致。双方决定,乌方偿付拖欠的天然气款项,俄方继续以每千立方米179.5美元的价格供应天然气,供应模式原则上保留原来的做法。此后,俄乌开始就具体事宜展开谈判。但所有这一切都是在季莫申科没有参与的情况下进行的。

  有心控制谈判进程的季莫申科原计划今年1月底访俄讨论天然气问题,但因与尤先科意见分歧而将访问日期推迟到2月21日。令季莫申科没想到的是,尤先科会在此之前率先与普京达成一致。此外,尤先科突然决定2月22日前往莫斯科参加独联体非正式峰会,导致两人访问日程冲突,迫使季莫申科提前一天于2月20日出访。在访俄期间,有了尤先科支持的俄方底气十足,坚决不与季莫申科讨论天然气问题。

  尤先科看到,既然整个局势朝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那不妨让季莫申科加入到天然气谈判中来。他的如意算盘是利用俄方压力,迫使季莫申科在天然气问题上向自己低头。所以,尤先科3月4日晚致电季莫申科,要求她立即与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谈判,并指示说“真正的问题在于是否根据之前的协议马上进行后续谈判”。显然,此处他指的是2月12日他与俄方达成的协议。

  *** 欧洲欲统一应对立场

  库普里亚诺夫说,俄方此举不会影响对欧洲其他用户的供气量,目前过境乌克兰输往欧洲其他国家的天然气并未减少。克里姆林宫坚称天然气争端是纯粹的商业纠纷,但乌克兰则指责俄方利用天然气惩罚乌克兰的亲西方领导人。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供应欧盟国家所需天然气的1/4,其中80%需经过乌克兰输送。因此欧洲高度关注俄乌的天然气纠纷,并多次呼吁双方尽快解决问题。为了便于欧洲各国对这一纠纷作出“统一的回应”,欧盟决定于3月11日开会讨论。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2006年年初曾因天然气价格争端暂时切断对乌天然气供应,使许多欧洲国家受到影响。(王建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季莫申科 | 尤先科 | 乌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