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网民呼吁四川限制西电东送 委员称误读概念(图)

朱长林委员接受专访
朱长林委员接受专访

  缺电时能否办灯会 本网专访朱长林委员

  本网讯 (四川新闻网记者 盛利)电力紧缺时期能否办灯会;电力需求与日俱增,四川是否该限制西电东送;本次雪灾引起了电力企业哪些思考?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朱长林就上述网民关心的话题接受了四川新闻网记者的专访。

  合理调配 解决电能之争

  “缺电时期办灯会,对电力企业来说是不太支持的。但这不能简单的说办与不办,因为他们毕竟是用户,我们只是供应商”朱长林委员说,在电力紧缺非常阶段,通常电力公司都是按政府调配来进行电力供应,“一般是以保生活用电为主,对工业用电限制比较多。

但是灯会到底算什么用电呢?这是个有待争论的问题。”

  “有人说看灯会是浪费电能;有人觉得不办灯会对旅游业、灯会投资是个浪费。在这方面,我们还是按照政府的统一决策进行电力调配”,朱长林委员表示,灯会用电量作为照明用电的一种,用电量其实不大。“但它的影响可能不一定好,对网民的呼声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比如一户百姓家里停电,对面灯会举办地却灯火辉煌。我就觉得应该停办灯会,保障生活用电。”

  朱长林认为,缺电时期能否办灯会的问题应该妥善处理,“灯会停了,看灯会的人也可能不满意;而灯会开了,停电的人可能也不满意。我建议可以通过合理调配解决这个问题,比如说划定好时段,举办灯会或集中解决居民用电。”

  是否该限制西电东送?

  对不少网民呼吁限制西电东送,全力保障四川电力供应的问题。朱长林委员认为,这是对西电东送概念的不了解。

  “四川以水电为主,电力能源有起有落。我们在丰水期卖电,在枯水期实际上还要买回来”,他说,在丰水期四川的电能富余,不送出去就没地方去了,“因为电能难以储存,因此在丰水期四川多余的电能就只能往外送,它是一个有买有卖的循环。不稳定的电力供应,东部地区也不愿意接受,同时他们一直在建设自己的电厂。”

  “当然,目前四川电能的总体情况还是出多进少。这是因为丰水期我们的水电产能大,外送量也大;但枯水期全国都缺电,四川能买到的电能可能少一些。”朱长林委员认为,关于“限制西电东送,保障四川电力”的话题是不存在于同一个用电时段的,希望网民们可以理解。

  反思雪灾 国企主辅分离不能一刀切

  今年初,我国南方的大面积雪灾冰冻天气造成电力供应普遍紧张,而四川也深受其害。对此,四川电力部门有何反思?

  朱长林委员认为,四川电力部门在抗灾抢险工作后,当前正在进行的国企主辅分离值得再思考。“我认为不能照搬原来的政策,在主辅分离上搞一刀切。比如说,我们输变电公司、铁塔厂该不该算辅业?在这次雪灾抢修中,如果没有输变电公司,这么短的时间很难完成抢修;还有铁塔厂在雪灾期间一直超负荷运转、连夜加工;电力设计院所的工程技术保障等。它们究竟该不该算辅业,这值得再思考。”

  当前,四川提出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和建设西部经济发展新高地的发展思路也引起朱长林委员的关注,“对电力企业来说,首先是保障发展的任务。原来感觉到四川建设电网比较滞后,可能今后还要加快发展,要完成三步走的战略目标,今后的电力投资力度还需要加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