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宏观调控重实效 压抑通胀显决心(图)

  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后,与胡锦涛进行交谈。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中新网3月6日电 香港《文汇报》3月6日发表社评说,温家宝总理前所未有的在报告中用大量篇幅坦陈执政不足和问题,显示出新一代中央领导层实事求是、敢于直面问题、破弊改过的魄力和责任心;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继续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为国家的政策制定和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社评摘录如下: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和总结过去五年巨大成就的同时,提出了今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宏观调控不搞一刀切,不搞急刹车,保证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论述,进一步增加了外界对于国家经济前景的信心;

  报告将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作为今年的重大任务,并提出具体可行的保障措施,凸显了中国政府“执政为民”、为百姓办实事的务实作风;

  温总理前所未有的在报告中用大量篇幅坦陈执政不足和问题,显示出新一代中央领导层实事求是、敢于直面问题、破弊改过的魄力和责任心;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继续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为国家的政策制定和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中国经济对世界影响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多快?宏观调控的方式和力度如何?成为海外关注的焦点。政府工作报告将2008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定为8%左右。在中国经济连续5年保持10%以上增速的背景下,国家今年确定8%左右的增长目标,既是为了防止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同时也是要发挥导向作用,引导各方更多地关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解决好结构调整、治理环境污染、资源节约和节能降耗等方面,提高经济效益,而不是盲目攀比经济增长速度。

  不过,由于持续多年的高速增长已形成惯性,加上今年又是地方政府换届后的第一年,各地发展经济的热情很高,投资反弹的可能性很大。因此,如何防止经济过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搞好宏观调控至关重要。温总理提出宏观调控不搞一刀切,不搞急刹车,显示中央的宏观调控手段更加成熟,更加注重实际效果,特别注意在有效防止过热的同时,保证整个经济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持续健康协调发展,避免大起大落。外界对于内地的宏观调控特别敏感,一有风吹草动,股市就有较大的反映。事实上,宏观调控是中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必要政策手段。中央更加成熟有效地使用市场手段,确保经济健康发展,长远来说,对于股市会生成积极的推动作用。外界对此应持正面的看法。

  通货膨胀侵蚀民生,物价上涨成为广大群众最为关注的问题。温总理的报告将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作为今年宏观调控的重大任务给予高度关注。从世界经济的大环境看,通胀已成为全球性现象。2007年全球新兴经济体平均通胀率在5.9%至6%之间,较中国去年的4.8%为高。在世界初级产品价格普遍上涨的情况下,中国面临极大的物价上涨压力。温总理在报告中提出九项操作性极强的政策措施,大力压抑通胀。鉴于内地通胀主要是食品价格引起,政府通过加大对农业的补贴来发展生产,增加猪肉等短缺农产品的供应,物价有可能走向平稳。

  在国家发展的全局中,香港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国家经济持续强劲增长,有利于香港应对美国近期经济放缓可能带来的风险。国家加强宏观调控,推进社会建设,有利于带动香港经济转型、港资企业升级换代和香港的服务业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温总理的报告在重申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的同时,又强调加强内地与港澳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是对港澳工作的重要指导和有力支持。香港应该抓住政府工作报告带来的契机,加快发展,全面提升香港的竞争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