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朝鲜电力不足居民用上蜡烛 中国帮忙制造节能灯

  中国要帮朝鲜造节能灯

  本报记者 金东光

  2月27日上午,伴随着激昂的朝鲜乐曲,中国和朝鲜合作建设的平壤亚明照明合营会社举行了开业剪彩仪式。这家中朝合资企业将主要生产各种类型的节能灯。这对于陷入电力紧缺状况的朝鲜来说,这家企业的亮相将为朝鲜照明工业提供最直接的动力。

  中朝一流企业联手办厂

  据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网站的消息,中朝两国政府都非常重视平壤亚明照明合营会社的成立,两国均派出高级别官员出席了27日的开业典礼。中方由驻朝鲜大使刘晓明、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张林俭等人参加,而朝方派出的官员是朝鲜电子工业相吴寿勇、副相康春男等部级领导。

  吴寿勇在致辞时表示,平壤亚明照明合营会社将为促进合资双方的共同发展乃至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刘晓明大使说,平壤亚明照明合营会社定能成为中朝互利合作的典范。他祝愿合营会社经营顺利,为平壤的亮化工程和朝鲜的照明工业做出贡献,同时也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国企业赴朝投资建厂。

  平壤亚明照明合营会社是由上海亚明灯泡厂有限公司与朝鲜平壤照明配件工厂共同成立的合资企业,主要生产节能灯、高压钠灯、金属卤化物灯等各种具有节能性质的照明灯。有着80多年历史的上海亚明灯泡厂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技术、制造和工程服务于一体的专业照明公司,也是中国人创办的中国第一家灯泡生产制造企业。这家企业生产的“亚”字号品牌的荧光高压汞灯和金属卤化物灯享誉国内外市场。

  而朝鲜平壤照明配件工厂也是朝鲜的一家特级企业,拥有3000多名工人。它主要生产荧光灯等普通照明器材以及铁路、舞台用的特制灯泡。该工厂曾为韩国城南电子公司加工订单产品,是一家实力较强的企业。

  电力不足居民用上蜡烛

  朝鲜的能源不足、电力紧缺状况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这与国际环境的变化和自然灾害的因素有很大的关系。前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使朝鲜失去了易货贸易的对象和较低价格的燃料供应。加上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连续几年的水灾以及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朝鲜的能源危机日益凸现。

  首当其冲的是电力紧缺。据韩方分析,朝鲜的发电设备容量中水力发电占60%以上。但这些发电厂因连年受到水灾破坏和年久失修等原因,很难达到长期正常运转的水平,经常出现停机或低效率运转的状况。从1997年至2000年,朝鲜水力发电量减少了一半多。由于电煤生产跟不上,火电厂发电量也出现“缩水”。

  电力紧缺对各产业以及居民生活的冲击是不言而喻的。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电力部门拉闸限电的次数逐渐增多,不少工厂处于半停业状态,销售电器产品的国营商店销量也大幅下降。为了最大限度地节省能源,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分级制供电措施,譬如优先保证核心部门和军工厂的电力需求,一些工厂实行交叉生产,居民用电限时等。由于供电不足,一些居民开始使用充电电池、汽车电瓶或蜡烛等替代品。

  朝鲜政府对电力紧张状况给予了高度重视。今年1月份,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视察了南部黄海北道的礼城江发电厂施工现场,鼓励施工人员尽早完成修建、发电任务。

  朝鲜全国推广节能灯

  为缓解缺电问题,朝鲜在加紧修建发电厂的同时,在节能方面下了很多工夫,其措施之一就是大量地使用节能灯。

  一位在朝鲜做生意的中国商人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2006年,古巴政府曾向朝鲜捐赠了3000万只节能灯,由此可以看出,朝鲜对节能灯的需求还是很大的。另据朝鲜媒体报道,2006年,平壤等主要城市的路灯都换成了节能荧光灯。去年,朝鲜全国还掀起了一场“换灯泡”运动,首都平壤的大部分家庭和机关单位、企业及公共场所,都安装了一种新型灯泡。这种灯泡的照明亮度比原来使用的灯泡高5倍,耗电量却只有原来的14%。

  事实上,朝鲜的节能运动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当时,朝鲜大力开发沼气、太阳能、风力等自然能源,以此来代替化石能源。为了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朝鲜研究出利用热辐射体、植物性燃料提高灶台内的燃烧温度和持续时间。据悉,这种节能方式因为大大降低煤炭消耗而深受家庭主妇们的欢迎,已经普及到平壤的一些居民家庭。像工厂、餐厅、酒店等使用火力发电厂废弃物制造的远红外线耐火砖,也可以节省不少电。

  平壤亚明照明合营会社的成立,可谓是中朝两国在能源和电力方面合作的一个新的例证。朝鲜曾多次派电力代表团访问中国,考察中国在水力发电和变电方面的运营经验。另外,朝鲜也在积极摸索同中国合作开发能源的方式。据报道,中国和朝鲜正在边境的鸭绿江上合作建设两座发电厂。由中方投资并提供成套机电设备,朝方提供发电厂所需土地,朝方将以发电厂生产的电力偿还中方投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亚明 | 刘晓明 | 吴寿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