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制定全国统一社保转续办法 扩大参保人范围(图)

要建立和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让人民生活无后顾之忧。
 
    制定全国统一社保转续办法
 
  一要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和基金征缴工作。重点扩大农民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就业人员、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努力解决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问题。

  二要推进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完善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扩大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加快省级统筹步伐,制定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
规范发展企业年金制度。探索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抓紧制定适合农民工特点的养老保险办法。鼓励各地开展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加快完善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

  三要采取多种方式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强化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实现保值增值。

  四要健全社会救助体系。重点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立与经济增长和物价水平相适应的救助标准调整机制。健全临时救助制度。

  同时,积极发展社会福利事业。鼓励和支持慈善事业发展。做好优抚安置工作。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为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今年中央财政将安排2762亿元,比上年增加458亿元。(据新华社电)

  总理如是说

  解读


  专家

  编辑点评

  社保全国一体化已在调研中

  得益的是老百姓

  解决农民工养老保险问题有三种方案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

  实际上,农民工“踊跃退保”已经持续了好几年,这主要反映了我国养老保险制度若干明显的破绽。

  社会政策的制定也有其必须遵循的基本伦理,而政策的公开目标与实际效果名实不符是很犯忌的。对于农民工来说,现在的制度安排并不利于他们养老,但他们和其雇主付出的代价是很大的。

  唐钧说,就现行社会保险政策而言,对流动性很大的农民工是极为不利的。现行规定意味着,农民工必须至少在一个地方工作15年,才能得到“退休后按月发给基本养老金”的待遇,如果流动,则只能带走“个人账户个人缴费部分”。但实际上农民工不可能在同一个地方工作15年。

  如何使农民工在流动就业中的社会保障权益不受损害?唐钧介绍说,经过近年来学界和政府的有关专家学者多次讨论,目前已经有三个很有价值的方案:

  一个是,农民工在一地工作并与其雇主一起缴纳了养老保险费,到流动时,可到当地的社会保险局办个结算手续,缴费记录由当地妥善保存。农民工在不同地区工作,都会留下缴费记录。等到达退休年龄时,不同地区都按记录和当时当地的养老待遇水平给付其养老金。另外,在中央和省级建立专门的核算中心,这样,农民工就可以在其退休后的定居地领取养老金,然后再由中央和省的核算中心进行结算。

  另外一种就是在户籍所在地的社会保险局设立农民工的个人账户,其工作地的雇主及雇员本人直接按月将保险费存入这个账户,到退休回家安度晚年时由户籍所在地的社会保险局按月向其给付养老金。

  还有一种办法是,农民工及其雇主按月向工作地的社会保险局缴纳养老保险费,满一年后由收费的社会保险局给农民工开出“保单”,农民工到退休年龄凭单领取养老金。这个办法上海正在实施,但其缺陷是将来兑现时可能会很麻烦,而且可能难以做到按月给付。

  不能因转移生活地点放弃应享权益

  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党组书记刘友君


  “加快省级统筹步伐,制订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这对广大异地务工人员而言是个大利好消息。刘友君表示,社保是全国性问题,国家劳动保障部目前正在就社保全国一体化问题进行调研。

  刘友君介绍,目前全国社保都是采取个人账户与统筹相结合的办法,个人账户转移比较好操作,但是统筹属于企业单位缴纳部分,用于当期支付,不能转移,导致跨市、跨省转移存在障碍。他不主张参保人员因为转移工作生活地点退保,而放弃了应该享有的权益。刘友君介绍,参保人员可以采取在原地区续交的方式,或者选择在广东地区连续缴纳15年即可和户籍人口一样享受社保权益。

  (赵琳琳、舒涓、陈翔、刘旦、方利平、李婧、任珊珊、谢绮珊、柳建云、刘彦广)

  本地连线 

  本报讯(记者蒋悦飞)社保关系加快省级统筹步伐,广东正在加快进行当中。记者从前天刚刚落幕的全省社保局长工作会议获得消息,今年将分别在省级统筹的制度管理、技术管理和组织管理上进行重点突破,2008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参保人视同缴费账户的建立,为省级统筹做好准备工作。届时各种用工形式的参保职工可以在全省范围内自由流动。

  正在北京参加人大会的人大代表、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党组书记刘友君昨天透露,广东争取年内出台省内社保转续的实施办法,实现省内社保无障碍转移,目前方案正在起草中。实施办法如何解决跨市转续难题?刘友君介绍,实施办法将设定一些条件,在参保人缴纳费用已经达到一定年限的前提下,如继续缴纳,允许其在省内跨市转移。

  已基本实现养老保险市级统筹

  目前,全省已经基本实现养老保险市级统筹,养老保险数据已经顺利实现了全省联网。但是统筹模式还不完善,部分地区在基金核算方面仍然停留在县级统筹。虽然通过实施新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初步统一了全省的待遇计发办法,但是还有很多不一致的地方。从总的来看,目前有关经办程序、管理规范、基金核算、信息系统建设等方面,离省级统筹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

  为此,今年各地要加快完善有关制度,规范操作办法,努力实现“四个统一”,即统一待遇计发办法、统一缴费基数和比例、统一基金核算和预算、统一业务流程。同时,要加快清理核实个人账户信息,确保个人账户完整、准确、及时记账,为实施省级统筹做好准备。

  年底建立参保人视同缴费账户

  为实现部署目标,省社保局分别在省级统筹的制度管理、技术管理和组织管理上作出了详细部署,将力争在2008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参保人视同缴费账户的建立。在制度上要完善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操作办法、个人账户基金财务管理办法,制订全省视同缴费账户建账操作规则、全省异地转诊管理办法,为实现省级统筹打好管理制度的基础。同时要按省级统筹和做实个人账户的新要求,研究制订资金归集、账户记录等程序办法,为做实个人账户做好准备。二是建设关键性技术保障手段——全省集中式社会保险信息系统。

  广东或年内出台省内社保转续办法

  “让人民生活无后顾之忧”是民本思想的直接体现。作为一项普惠型的民生福利,社会保障和社会救济是老百姓的生命线,它很好地实现了百姓免于匮乏的权利和被救济的权利。

  “为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今年中央财政将安排2762亿元,比上年增加458亿元。”——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是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有效途径。社保金的保值增值,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的逐步提高,财政补贴的不断增加,最后得益的是老百姓,实现了“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报告还指出,重点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立与经济增长和物价水平相适应的救助标准调整机制。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是走向共同富裕的基石。它增强了对于未来的稳定预期。低保标准的因时调整,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贫富差距的扩大。(吴红林)

  百姓心声

  低保户仍买得起肉


  荔湾区石围塘街低保户石健:从目前来说,低保户能分享政府成果。工作报告中提出,分享经济发展成果,我们作为低保户,是非常感激政府的。从目前来说,物价压力对我们生活影响很大,但是,广州市政府从今年1月开始,提高我们低保户低保金。除此之外,面对高物价,平时政府慈善超市临时救助的米、油等,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低保户吃饭的问题。

  石健建议,分享经济成果,要适当顾及各个阶层利益。举例说,低保户则要保障他们能够买得起生活必需的肉、米、油等。(曾卫康、罗桦林)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