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会外心声)农民工子女入学何时不再有障碍?

  两会召开之际,本报编辑部接到一位农民工朋友的来电,反映他在儿子就学问题上的困惑。下面就是这位农民工的自述:

  我从2003年开始在浙江台州市打工,儿子也跟随我在当地。今年2月的一个早晨,刚上班就见工友们扎堆传阅一份当天的台州日报,一位工友还兴奋地喊我:“老查,快过来看报纸,咱们孩子上学有优惠政策啦。


  我眼前一亮,赶忙抢过报纸:“民工子女在台州可享受义务教育阶段"全免费"”几个大字让我喜上心头。报道称,自今年春季入学开始,台州市将免除符合入学条件的外来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阶段的“借读费”,享受台州本地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全免费”的待遇。

  应该说,台州市近些年为解决农民工子女就学问题,做了很多实事,也出台了很多利好的优惠政策。如在2008年以前台州对外来务工者子女收取借读费,一般为每学期200至300元;书本费一般为150元左右。如果政策落实到位,两项加起来,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每学期可免400元左右。

  但在现实中,仍然有一些问题困扰着我们,农民工子女和城市里的孩子一样入学,还有一定的门槛和障碍。农民工的子女若要想进入当地的公办学校接受九年义务教育,首先第一关就是“门槛费”,这是在学费、借读费、书费等之外的费用,也有学校美其名曰“捐款”。学校老师解释这笔钱是用作当地的教育基金。捐款的数量,按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城乡差别而定,就读时年级越低交纳的“捐款”就越多,如从一年级开始读,乡镇小学需5000到一万元,而在城区,稍微像样点的学校则需要二三万,排在前几名的学校所接受的“捐款”,则达5万元以上。

  儿子去年从老家来台州跟我们一起生活,为了让他顺利入学我费了不少周折。

  起初我们想到离家近一点的一所学校,学校负责人开口要8000元捐款,这笔负担有些重,我又没有门路可走,只能放弃。后来又经过多方比较,选定了郊区一所小学,通过七弯八拐地托关系,减了我的捐款数目,最终交纳了几千元让孩子就读。

  这笔钱交给校方后,我没拿到发票,甚至连收据都没有。孩子明年就要读初中了,还要交多少捐款,我实在心里没底,只能努力赚钱,争取多攒点钱让孩子到城里来读好一点的学校。

  其实当地也有几所农民工子弟学校,不过那里师资力量实在差,学校软硬件建设都不太好,一心望子成龙的我和许多家长一样,都想让孩子就读当地的公立学校,只是这笔负担对我们农民工来说实在太重了。

  作为一名孩子的家长,我和许多工友都期盼在今年的两会上,能有更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呼吁来解决我们这些农民工子女上学难的问题。更希望公平教育的步伐能进一步加快,各级政府采取更为切实有效的措施,让农民工子女享有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机会,让我们不再为孩子上学的问题发愁。

  两会回音

  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3月4日说,现在应该是切实重视和研究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以及参加当地高考问题的时候了,不能让户口挡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人生路。

  赵林中代表说,他调查了解到,一些人外出务工多年,有的甚至是夫妇两人都在当地务工,子女从学前教育起就是在当地接受教育,向当地缴纳小学、初中、高中阶段的赞助费、借读费,但临高考时,因为户口等原因,没有参加当地高考的资格,必须千里迢迢赶回原籍。“对于可能决定一个人一生命运的高考而言,户口问题不应再成为障碍。”赵林中代表说,结合近几年来我国高考制度的改革,像浙江、江苏等发达省份可以尝试允许外来务工者子女参加当地高考。而且,随着社会事业的不断发展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的全面推进,切实重视和研究解决外来务工者子女的入学以及参加当地高考的问题已经十分迫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