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分配制度改革提高薪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图)

    提高薪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要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关键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一是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适当提高扶贫标准。二是提高企业职工工资水平,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推动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完善工资指导线制度,健全并落实最低工资制度。

改革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加强对垄断行业企业工资监管。三是从今年1月1日起,再连续三年进一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四是深化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继续做好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工作。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五是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消费政策,拓宽服务消费领域,稳定居民消费预期,扩大即期消费。

  我们要用百倍的努力,把就业这项关系民生之本的大事做好。要认真贯彻执行就业促进法和劳动合同法。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方针,加强就业和创业培训,鼓励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支持创办小型企业。加快建设城乡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促进形成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深化退役军人安置制度改革。完善就业援助制度,落实促进残疾人就业政策,建立帮助零就业家庭解决就业困难的长效机制。督促各类企业同劳动者依法签订并履行劳动合同。加强劳动争议处理和劳动保障监察,严厉打击各种非法用工行为。据新华社电

  总理如是说

  把公务员的隐性收入显性化

  要增加普通职工工资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系主任、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

  总理在报告中提到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是有时代背景的。我国的工资水平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在不断增长,近十年的统计数据表明,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每年以10%~15%的速度增长,从这个数据来看,我们的工资是在不断增长的,并且增长的速度还不能算慢,但是这个增长在初次分配(指企业单位内部的分配,包括工资和薪金、租金和赁金、利息和利润)中所占的比重还是偏低。

  有些企业,尤其是基层职工的收入还没有明显增长,这与行业差距、地区差距有关。根据资料,有些行业工资明显低于平均水平,在一个单位来看,普通职工工资增长较慢,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的工资增长较为明显。前一阶段,国资委提出一个要求,企业要为普通职工增加工资,并且工资的增加速度和幅度要与经营者、高级管理人员同步。

  公务员从事公共管理,他们的待遇应当适中或偏高,当前公务员的工资水平还有调整的空间。另外,公务员有些收入是隐性的,这次总理指出要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工作,还有一个含义,就是要把公务员的福利等隐性的收入显性化。

  增收有利国际收支平衡

  经济学家樊纲


  从宏观经济的角度看,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有利于促进内需,并减少贸易顺差,缓解我国的贸易不平衡。

  目前我国外贸顺差太大,最主要的原因是剩余储蓄太大(储蓄-投资=剩余储蓄)。由于储蓄太大,消费率太低,储蓄如不在国内投资的话,就会转化为外贸顺差。目前我国储蓄高并不是居民不消费,而是因为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在GDP中的比重在下降。

  这些年居民的消费率(消费/可支配收入)一直在70%~72%之间,保持相对稳定,但是居民的消费在GDP中的比重降低到了40%左右,原因是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在GDP中的比重由过去的70%降到了现在的60%左右。而与此同时,政府收入的占比却从10%涨到24%左右,企业的未分配利润比重也大幅上升。

  带薪休假体现全民发展

  北大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


  民生问题的关键是收入问题,这一次社会不同群体的收入应该说都在总理的视野之中,都给予充分的人文关怀。总理提到要特别重视第一次分配的重要价值,点到了收入差距拉大的症结所在。农民工的工资要制度化,维权不能依靠少数维权英雄,另外要有工资预备金,避免打白条拖欠工资现象。

  带薪休假是全民发展的重要表现,西方国家的带薪休假制度早已实施。带薪休假有多种功能,明显的功能就是尊重劳动者的休息权利,体现人文关怀,从潜功能来讲,就是刺激消费。我国消费需求一直不旺盛,甚至没有形成消费文化,2015年全球将进入休闲时代,所以我们要以制度化推动、刺激我们的消费。

  (记者谢绮珊、方利平、任珊珊、刘旦、舒涓、陈翔、李婧、赵琳琳、柳建云、刘彦广)

  专家

  解读


  3月份个税起征点从每月1600元提高至每月2000元,工薪阶层税负少了,收入多了。

  增收才能扩大内需

  如何让全民分享改革成果?此前有政协委员提出“应该给全国人民每人分红1000元”的建议。其实分红不分红不是争议的实质,调整国民收入的分配格局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这是对十七大报告强调“初次分配的公平”的落实。完善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缩小贫富差距,往深层次说,还关系着调整经济结构失衡的问题。居民收入提高了,消费也就带动起来了。而一个由内需而不是对外贸易来拉动国民经济的增长,才是一个良性的经济增长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工作报告将“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作为收入分配改革的重要一点,显示了政府在关注职工权益上的重视,同时对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也将是一个有效的推动。(李龙)

  编辑点评

  本地连线
  
  工资增长,不能老板一人话事


  本报讯 (记者 蒋悦飞)今后劳动者的工资可望不再由企业单方面说了算!记者昨日获悉,为推进建立工资决定机制和正常增长机制,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和省企业联合会正在全面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机制。对于没有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企业,今后将一律不得评优。

  工资为何不见涨?

  决定权全在老板


  “我一直在想,为什么我们的经济发展了,GDP提高了,但是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工人的工资增长却很缓慢。原因只有一个,我们现在的工资决定权完全掌握在企业老板的手里。而老板为了追求利润,当然是成本越低越好,工资怎么能涨上去?”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工资处处长、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斯毅快人快语。

  他表示,国家已经明确规定,经济要发展,工资也要跟着涨。通过民主协商,有利于今后工资分配的合理化和民主化,工资集体协商就是其中的一种方式。而且,《劳动合同法》已经明确规定。

  试点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重点是工资分配和增长


  实际上,广东这几年一直在试点工资集体协商机制。目前全省已经有4.7万多家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机制,但是总体比例还是非常低。存在的一个突出的问题在于:企业不愿谈,而员工不敢谈。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广东《关于贯彻<劳动合同法>全面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对工资集体协商的内容、依据、程序、要求等方面都有了明确规定。工资集体协商的内容包括企业工资分配制度;职工奖金、津贴、补贴发放标准和办法;职工加班加点、法定休假日、带薪年休假等假期的工资待遇等八方面。

  各类企业必须把建立职工工资正常机制作为现阶段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重点内容,工资的增长既要参考上年度本单位的工资水平,也要考虑到本地区的工资水平,还要考虑到消费价格指数以及当地政府发布的工资指导线和市场工资指导价位。而实行计件工资制的企业,必须将劳动定额和计件单价的制定或者修订纳入工资集体协商的内容。

  百姓心声

  工资涨了跳槽少了


  在传媒界工作了8年的王小姐:如果工资能逐年提高,我也不用老是为跳槽换工作的事发愁了。目前国内的大部分企业和事业单位都没有自动给职工涨薪的习惯,除非你升职了,工资才会跟着涨,升职毕竟是少数人才有的机会。可是目前中国经济增长这么快,通货膨胀又这么厉害,工资不涨的话,实际相当于收入在减少。

  全国政协委员黄文仔:就企业而言,给职工加薪和落实带薪休假等福利的措施,也不是坏事,因为企业要保持竞争力,就必须留住人才,不改善职工待遇是无法留住人才的。

  全国政协委员林嘉騋:不少企业家表示,按国家的新规定,目前的假期已经很多了,如果再对加薪和带薪休假进行硬性规定,中小企业的劳动力成本就太高了。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