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圣火最高女祭司遴选内幕 原最高女祭司怀孕退位

■夏尔库和霍斯亲切交谈 ◎摄影/苏里

■娜芙普利都在表演戏剧 ◎供图/希腊国家剧院

■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 ◎供图/希腊奥委会

  新闻回顾:希腊公布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最高女祭司

  专访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最高女祭司(组图)

  圣火最高女祭司遴选内幕

  ■ 原最高女祭司意外怀孕退出 遭记者追问猝然泪下

  ◎文/本报记者 徐帆 ◎口述/李莎

  早在今年二月初,李莎就知道了谁将第一个点燃北京奥运会圣火。

  为了彻查这份至高无上的荣誉最终花落谁家,早在去年12月,这位北京《法制晚报》的女记者已远赴希腊调查了近20天。

  2月27日,希腊奥委会公布,由著名演员玛利亚·娜芙普利都担任第29届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最高女祭司。

  李莎不光知道娜芙普利都,还知道在娜芙普利都之前,曾有两名中选率更高的希腊美女。

  正准备第二次奔赴希腊的李莎无限感慨:“这是我记者生涯中接到的历时最长、变数最多的一次报道任务。”

  原最高女祭司突然因怀孕退位

  2007年11月初,李莎突然接到了法制晚报报社领导的命令——去找第一个点燃北京奥运会圣火的人。这个神秘任务顿时让李莎兴奋坏了,她因此成了报社奥运报道小组先遣队的第一人。

  在去年12月5日赶赴希腊一探究竟前,李莎翻查了大量资料,发现了一个能拍板最高祭司人选的关键人物——自1964年起任奥运圣火采集仪式总策划的希腊舞蹈家玛利亚·霍斯。于是,雅典的“侦察之旅”就从这位年近九旬的老太太家里开始了。

  ■ “关键人物”说着说着,就拉我跳舞

  其实最开始,我也没想到一定要去采访这个老太太,领导交给我的任务是一定要找到最高女祭司。去年11月初,我通过官方途径和希腊奥委会联系后,发现历届最高女祭司的人选几乎都是霍斯“钦点”的,而且在最高女祭司率领的祭司团中,那些团员也大多是霍斯的学生。

  通过查找资料,我还了解到,最高女祭司这个职位在希腊一向有连任的传统。按照约定俗成的习惯,一般最高女祭司都会连任两三届,此后会因为生儿育女或是年事已高等种种原因退位。当时,在新祭司名单公布之前,最后一任最高女祭司是2006年都灵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上的夏尔库。这个夏尔库恰恰是霍斯的得意门生,而且都灵奥运会是她第一次当最高女祭司。所以,尽管希腊奥委会对谁将点燃圣火始终规避不谈,我按惯例推算了一下,当时觉得夏尔库还是最有可能成为本届北京奥运会第一个点燃圣火的人。

  12月6日,我抵达雅典,到了雅典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找霍斯这位关键人物,我希望能从她那里得到最高女祭司的确切答案。

  霍斯的家在雅典卫城山半山腰上,从她家窗户望出去,是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帕特农神庙。第一次到她家时,我见到了夏尔库,我还送给她一件红色的中式衣服,她特别高兴。

  我们在希腊待了将近20天,那段时间里,我常常爬山去老太太的家,几乎要爬半个小时吧。霍斯这个老太太可真难采。一来她年事已高,和她交流起来不是很容易。二来她家里经常有很多客人,她又很容易分心。更好玩的是,她常常随性所至,有时候正跟你说着话呢,突然就拉着你的手跟你跳起舞来,我也只好跟着她转圈圈。

  别看老太太快90岁的人了,关键问题她心里还是挺清楚的,不管我怎么问她最高祭司到底定谁了,她就是坚决不说。当时,我每天的采访任务也安排得挺紧,还要采访历届祭司和祭祀团的其他成员等等。就这样磨了十几天,我真是特别不甘心。

  只能说,当时种种迹象表明,夏尔库还是最有可能当最高女祭司的人选。可突然,情况有了很大的变化:夏尔库居然怀孕了。

  ■被问怀孕,原最高女祭司突然哭了

  我在以往采访中曾了解到,在女祭司的团队中,最高女祭司的“纪律”非常严格,她们只能“连任”,即继续为几届奥运会采集圣火,中途不能中断;如果一旦怀孕了或者因为其他情况中途退出,她们以后就不能再回到祭司团队了。

  夏尔库怀孕的消息可以说太让人吃惊了。此前,我们已成了很好朋友。尽管可能是希腊奥委会的纪律要求,夏尔库未曾答应接受采访,但她对我们的态度非常好。

  一天晚上,她特别邀请我们去看希腊语的演出。演出结束时,我试探性地问她:“听说你怀孕了?”夏尔库当时的反应太让我吃惊了。她立刻怔住了,她突然很伤心地哭了。那是在戏剧学院的一个咖啡厅里,她让我坐下来,跟我说“对不起”,说她想好好地跟我聊聊。她告诉我,最初霍斯已通知她着手准备奥运圣火的采集仪式,没想到自己突然怀孕了。夏尔库当时也经历了激烈的思想斗争:是去完成一个女人应尽的责任,还是不要错过北京奥运会这样千载难逢的盛事。夏尔库最后选择了去当一个母亲和妻子。

  当晚她哭着跟我说完后,一种很释然的感觉,长久以来积郁在她心头的这个秘密终于可以解放出来了。她跟我拥抱道别,说自己很高兴能有这样一次交心的机会。我挺感动。

  后来,夏尔库有点开玩笑式地跟我说:“我大概是历届奥运会中最‘小’的那个最高祭司。”她所说的“小”,意思是她是历届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中在位时间最短的一位。

  ■临走前一天,老太太终于“招”了

  我更不甘心了。那究竟谁会继位最高祭司呢?我想来想去,还是只能继续去问霍斯。

  这老太太她有一个特点,她很真诚,她会拒绝回答,但她不会撒谎,而且我可以从她的语气、神情上进行些判断。

  就这样,到了2007年12月23日,那是我离开希腊的前一天。我抱着最后的希望又去敲老太太家的门了。那次,我专门带了本希腊奥委会发的宣传小册子过去,上面有女祭司团成员的照片,我想如果按页翻过去,老太太可能会说些什么,最起码会有些神情上变化的反应。

  那天特别巧,平时我去老太太家里时,她家总是有很多客人,人一多,老太太就不愿意多聊。那天正好我们摄影记者也有事要忙,就我一个人去了她家。我特别诚恳地跟她说,您看,我这么千里迢迢地过来,真的费了老大工夫,现在就差知道这最后的一个点了。老太太还是没说。我就拿出那本希腊奥委会的小册子给她看。我说:“这里面都是你的学生吧?”我就拿着小册子一个个地问她,翻到其中一个叫弗提妮·萨蒂里的女孩时,老太太有了反应,说道:“她有可能是最高祭司,我推荐了她。”

  当天晚上,我赶紧就发动自己在希腊的所有关系网,找萨蒂里的电话。就在圣诞夜那天,我联系上了萨蒂里,她在电话里很高兴地跟我聊了大半天,因为她圣诞节要出去度假,我就没时间约面采了。

  这时候,我心想,这趟来希腊可总算圆满完成任务了,总算查出来谁会当上最高女祭司了。

  一封神秘来信揭晓最终人选

  就这样,怀揣着第一手采访资料的李莎回国了。回到北京后,按照报社领导的策划,李莎并没有急于刊发这足够爆炸性的独家新闻。她需要等待一个最好的时机,来抛出这些海量的采访素材。

  这个时机就是希腊奥委会正式向世界公布最高女祭司人选的时刻。于是,回京后,给希腊奥委会打电话成了李莎的每日必修功课。

  ■霍斯又说“有变化”,我彻底懵了

  从去年12月底到今年1月下旬,我天天给希腊打电话,一般是在希腊上午时间打过去。到后来,奥委会的人都特别习惯我的声音了,觉得我的电话跟“Morning Call”(宾馆的叫早电话)似的,还开玩笑说,要是我哪天不打,他们都不习惯。

  这样的电话打了快一个月。从希腊奥委会那里,我始终问不出确切的消息,他们迟迟不宣布最终人选。每天我打电话过去,得到的回复一直是:“目前还未决定。”而霍斯对萨蒂里当选最高祭司的可能性也一直保持肯定的语气。

  可没想到,到了1月下旬,那时候快到春节了。霍斯的口气突然变了,她突然来了句:“可能还会有变数。”我赶紧追问她是什么变化,她只是说:“再等等,再看看。”

  我当时就懵了,彻底懵了。

  我就感觉到自己好像跌进了一个一环扣一环的剧本里。这个剧本越进行到后来,越让我感到沮丧。它好像一个深渊,你越往里走,发现自己陷得越深,越拔不出来。

  于是,最高女祭司的名字又一次模糊起来。老太太一直不肯告诉我到底是什么变数,我又打了好几次电话,她才慢慢透露,因为她年事已高,她已经把奥运圣火采集仪式总策划的重任交给自己的助手阿特密斯·伊格娜迪欧了。我赶紧又想办法去找阿特密斯的电话,但对方也不愿意告诉太多情况。

  ■春节的短信祝福引发神秘人来信“告密”

  就这样,差不多也到了过春节的时候。当时,我带着一个特别不好的心情过了年。当时压力特大,我心想,难道花了这么多人力财力,就这样前功尽弃了?

  可以说幸运,也可以说机会大多会留给有准备的人。事情突然就因为一条短信有了特别大的转机。起因还得追溯到大年三十那天,那天不是特别流行春节短信祝福吗,我突然受到启发了,国内的朋友可以互发短信祝福,国外的也可以呀。我就是怀着那种给朋友发祝福短信的心态,给我认识的希腊朋友们发了祝福短信。当时也没有任何人回复我。

  春节过后,初五我就去上班了。突然发现,我的电邮邮箱里居然有一封“神秘来信”。那封信上说:“我收到你的短信了,非常感谢。但是很遗憾,你给我的祝福没法兑现为事实。这段时间,事情发生了很多变化,我将不再作为候选人参加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最高女祭司的候选了。”

  这个神秘人不让我写出她的名字,可她却告诉了我最关键的信息,我终于知道那个新选出来的最高女祭司是谁了。可神秘人并不肯告诉我这个新人的电话。

  快绝望到放弃时,最高女祭司的电话通了

  对经历了重重迷雾的李莎而言,如何尽快联系上玛利亚·娜芙普利都这个“正主儿”成了当务之急。和联系前两位“疑似最高女祭司”夏尔库、萨蒂里迥然不同的是,娜芙普利都的采访是李莎接手这个报道以来进行得最为艰难的采访:其一,由于这位女演员已被内部“钦定”,知情人士都不太愿意“泄露”她的电话;其二,娜芙普利都当时已进行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的封闭式训练,她的手机大多时间处于留言或难以接通状态。

  ■给所有认识的人打电话,终于搞到了正主的手机号

  最初,我知道她是希腊国家剧院的女演员后,就给剧院打了电话,希望能问到她的电话。剧院并不愿意直接告诉我,他们只是代为转达了我的采访要求。随后,剧院给我的回馈是娜芙普利都女士太忙了,她现在无法抽出时间接受采访,只有等到8月份后才有时间。

  我一听都急了,8月,这都到什么时候了。我就决定给所有有可能认识娜芙普利都的人打电话,管她们要电话。这里面有个环环相扣的现象。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的最高女祭司和女祭司团的团员基本上都是从希腊国家剧院戏剧学校毕业的,她们大多都互相认识。但当时情况是这样的,她们都不愿意直接告诉我娜芙普利都的电话。其中有些人直接就回绝了,有些人愿意帮我去征求娜芙普利都的意见,如果对方同意后,她们可以把她的电话告诉我。

  可能是这位女祭司实在太忙了,她的电话真的很难打通,打过去几乎都是留言电话。有一个帮我联系的人可能也是联系烦了,那人就直接把她的手机号告诉我了。

  我当时可真是激动坏了,费尽千辛万苦,好不容易可问到这个电话了。

  ■我打到快想放弃时,电话居然有人接了

  我拿到这个电话后,当然不会急着立刻就打。这么难弄到的电话,万一打过去就被严词拒绝了怎么办。我当时前思后想,考虑了半天怎么才能说服这个女祭司。

  后来,我想甭管怎么样,先硬着头皮打吧。娜芙普利都的电话真的很难打通,要么是留言,要么说“对不起,您拨打的电话无法接通”。我都打了好多好多次,差不多都快绝望了。

  有时候,事情就是在你快绝望的时候,突然又出现转机了。我记得那天在报社开会开得很晚,差不多都到希腊下午时间了。我开会前老打,老打不通。开完会了,我心想,就再打这最后一个吧。

  电话居然就通了,而且特别神奇的是,我一说自己是中国记者,电话那头就问:“Are you Li Sha?”(你是李莎吗?)因为希腊国家剧院之前帮我问过她了,她记我的名字还记得特别准。我特别激动,赶紧说:“是啊是啊。我们真的是下了很大的工夫才找到了你。我们都知道,你将成为第一个为北京奥运会点燃圣火的人,中国人都特别渴望了解你的情况。”

  她是一个很有风度的人,她告诉我,现在开始奥运圣火仪式的彩排了,事情很多,确实很难安排出时间采访。我就抓住机会,很迅速地问了几个问题,关于她怎么参加最高女祭司的选拔过程,她的表演经历等等。问到最后一个问题时,本来我还不舍得放下电话,但她说:“她们在喊我了。我必须得走了。”

  这样我们就算有了一个比较好的开始。后来希腊奥委会正式宣布她是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最高女祭司后,我又给她发了个祝贺短信。她还给我回了,后来又约了个时间做了比较短的第二次采访。这两次采访的内容汇集到一起,就是我所报道的《她点燃北京奥运圣火系列之三》中对她的采访。

  当然,现在也有让我遗憾的地方,比如这位女祭司的年龄。我采访时,她并没有回答我。希腊奥委会那里提供的是女祭司本人提供的简历,他们对于年龄这个问题的回答是:“你知道,女人总不愿意说她们的年龄。”

  好在我马上要再去希腊进行采访了,希望这次能了解到有关这个女祭司的更多情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尔库 | 玛利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