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陆在台劫机犯15年后遣返 用肥皂铁丝伪装炸弹

大陆方面工作人员正在海峡号底舱对王志华搜身。 王浩志图

“1993年劫机潮”一览表 点击看大图

  大陆最后在台劫机犯被遣返

  解密15年前惊心动魄“劫机潮”

  南方周末记者 吕明合 丁补之 特约撰稿 嘉实 王婧

    2008年2月28日,中国大陆最后一名在台湾的劫机犯王志华终被遣返。这是一个危险人物——15年前,他利用肥皂和铁丝伪装成“炸弹”,将杭州飞往福州的一架民航飞行器劫持到中国台北。而在1999年他第一次被遣返的行程中,其同伙又成功劫持了押载他们的台湾飞机。

   

  15年后,中国大陆最后一名在台湾的劫机犯王志华终被遣返。

  2008年2月28日正午,与大陆一衣带水的台海正北马祖福澳码头,台海两岸一项例行的遣返项目在此交接。一位戴着红帽的老者被台方专车押来,他面色平和,气色尚佳,然须发已白——事实上,他只有51岁。在验明正身后,两名台湾“移民署”人员摘掉了他的手铐、脚镣。被移交给大陆方面后,他又被戴上刑具,随即送上从福州市前来的“海峡号”。

  和一同被遣返的两百多名偷渡者不同,王志华被单独关在底舱一个房间,有专人看守。一位随行记者对王志华的印象是,“挺老,无法将其与劫机犯挂钩”。事实上,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人物——在他第一次被台湾遣返回大陆时,他的同伙竟然再次劫持了遣返他的飞机。

  有此前车之鉴,王志华被彻底搜身——细到拿出鞋垫检查鞋底。当天下午4时许,船在福州亭江码头甫一靠岸,王志华即由浙江警方带离。

  “我们现在已经掌握了王志华。”浙江省公安厅下属的机场公安局一位人士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而司法程序将很快启动。

  “劫机案中案”

  如果没有发生意外的“劫机案中案”,王志华也许已在9年前被遣返大陆。1993年,劫机前往台湾后,他被台北地方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后被减刑。

  1999年,王志华在台湾服刑期满。台湾当局按照两岸协议,决定将其与其他劫机犯一起遣返回大陆。

  本报特约撰稿人在台北采访获悉,1999年2月8日,台湾海基会与警方包租了一架立荣航空DHX8-300(编号B-15237)“劫机犯专机”,将王志华、刘保才、师月波等9名劫机者从台北运往金门,准备于次日在金门办理交接。为确保安全,台湾警政单位安排了二十多名警员随机护送。

  但意外发生了——这架从台北松山机场飞往金门尚义机场的包机飞行途中,杨明德用铁刀片胁持台湾海基会副秘书长詹志宏,当时,詹志宏负责统筹协调劫机犯运送与遣返作业。他被铁片划伤了脖子,直至多名警员上前才将杨制服。王志华、林文强、师月波3人也暗藏利器,但未动作。

  台湾警方事后调查,王志华等4人在1998年12月底得知要被遣返回大陆时就已预谋,企图在遭遣返时,“挟持人质,搭船劫船,搭机劫机”,并准备好铁片等工具。

  遣返9名劫机犯的行程因此被延误。除未参与再劫机的另5名劫机犯被先行遣返外,王志华等被重新押回台湾。2000年3月30日,王志华被台北地方法院以触犯民用航空、妨害公务等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零二个月。

  服刑期满后的王志华,一直被关押在宜兰收容所内等待遣返。台湾媒体透露,王志华获悉即将被再次遣返的消息后,一度在宜兰收容所内吞食大量治疗高血压药物自杀,所幸抢救得宜并无大碍。但在2月28日被遣返回大陆时,则表现相当平静。

  有人以为他已死去

  王志华家住哈尔滨市呼兰县呼兰镇,此前为哈尔滨中药四厂工人。劫机或与之在大陆的犯罪有关——哈尔滨市司法机关查实,王任职期间涉嫌贪污公款1.8万余元,并有重大盗窃犯罪嫌疑,后哈尔滨市检察机关已批准逮捕。

  虽然劫机案在家乡曾引起轩然大波,但15年后物是人非,王志华早已为当地人淡忘。由于药厂改制多年,哈尔滨中药四厂的办公室负责人在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甚至根本不知道王志华曾是这个厂的工人。“这么多年没有消息,大家都以为这个人死了。”王家所在的民主街五委委长岳桂云说。

  岳桂云回忆,劫机事件发生后,时任治保主任的她曾和派出所民警一起,在王志华家“守岗”多天,“怕王家来外人里外沟通”。当时,王家只有王志华时年35岁的妻子和4岁的儿子。

  “今天中午我刚收到信。”2008年3月4日,王志华之妻在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说。而在1993年后,她就再没有过王志华的消息,甚至丈夫被遣返时再度劫机之事,她也并不知晓。直至浙江警方此次向她发来刑拘通知书,她才第一次知道了丈夫的下落。

  接受采访时,王妻不断咳嗽。她的身体出了不少毛病,3月4日下午因心脏病刚刚输了液。而王志华“失踪”后,儿子小学读完就辍学了,目前,母子二人靠打零工为生——有时候给生产队做农活,有时去作坊帮零工,有时卖些自己屋前地里种的小菜。2003年起,母子俩开始拿“低保”,每月160元。惟一让她安慰的是,并没有来自官方的政治压力。

  按劫机前王志华贪污情节,刑期不过数年。而一朝劫机去台后,而今已过15年,由于两岸政治现状,大陆方面目前并不承认台湾的“司法管辖权”,劫机犯的刑期不能抵消。按此前多起判例,王志华在国内仍将会被判处12年左右的刑期。

  十五年前,那惊心动魄的一幕

  时隔十多年,看过王志华照片的浙江省民航管理局前局长罗强仍印象深刻。“高高的,戴个眼镜,比较瘦弱。”1993年劫机发生时,罗强正在民航管理局局长任上,他同时兼任被劫持飞机所隶属的浙江航空公司总经理一职。

  罗强回忆,当年11月8日13∶04,这架隶属原浙江航空公司的“冲八”飞机——5903航班——开始了从杭州到福州的旅程。机场上载有5名机组人员,53名乘客。而即将飞抵福州时,劫机突然发生。

  有关乘务员回忆,“他把自己关到厕所里,手里拿着一只包,以威胁的口气告诉机长,他要去台湾!如不从就引爆。”

  “乘务长对他传达了机长的话,要他不要胡来。此时,乘务长看到他的手在发抖。”罗强说,“后来我们才知道,这家伙劫持飞机的‘炸弹’,不过是纸包肥皂,外面缠点电线。”

  劫机发生后,机长在第一时间向福州地面做了报告,福州立即通知了杭州机场方面。

  “当时我正在杭州笕桥机场开会,第一时间跑到了塔台。”罗强说,“当时,我感到非常突然,脑袋都快空了。”

  在塔台,罗强通过福州方面给机组传话。“告诉他们,保障安全,见机行动。从后来看,机组都非常坚决地贯彻了。”

  罗强立即通知了浙江省有关领导,召集“反劫机”领导小组全体人员作出应急反应。罗强带着一个机组人员坐飞机飞往厦门。这时,机组人员的劝说已失去作用,飞机正被迫按王志华的意愿一点点接近海峡对岸。“飞机还没到海峡中线,台湾方面的电台就打开了,一直不断呼叫。”罗强说。飞机最终获许从四千多米的高度下降到台北桃园机场落地。两架台湾战斗机一左一右紧紧跟随,一直监视到飞机落地。

  王志华随即被台湾警方扣留,而机上人员则安然无恙。“除了王志华,其他人都要求回来。”罗强说。在与台湾当局的交涉中,5903航班机长提出两点强烈要求:一是保证乘客及机组人员安全,补加燃油后,尽快飞回大陆;二是必须立即遣返劫机犯,以从根本上杜绝劫机犯罪事件。

  台湾当局同意了机组的要求,放行飞机飞回了厦门。劫机发生的当天,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还特意致函台湾海基会,要求台湾有关方面立刻遣返劫机人。

  1993年11月9日19∶31,除王志华被台湾警方扣留外,机上52名旅客和5名机组人员均随机安全返回厦门机场。“大部分旅客在福州的公安部门做了笔录后顺利散去。”罗强说,“飞机由我亲自飞回杭州。浙江省民航局党委连夜和机组人员座谈,了解劫机事件经过及与台湾当局交涉的情况,最终肯定了机组人员的做法。”

  什么导致1993“劫机潮”?

  王志华制造的这起案件并非个例。1993年前后,中国劫机事件频发,震惊了国际航空界。这一年中国大陆民航共发生劫机事件21起,成功10起,劫机目的地均为台湾。

  “什么原因都有,有犯罪受通缉的,有家里闹纠纷的,个人欲望达不到的,有怒气都发到了飞机上。”罗强说。

  现在看来,劫机频发,和当时的飞机安全防范措施缺失有关。以王志华案为例,当时乘务员已看见王手不停地发抖,却没有引起应有的怀疑。

  “那个乘务长才二十多岁,是浙航首批乘务员。年纪既轻,也没接受过反劫机训练。”罗强说。假如乘务员发现后及时通报机长,机长第一时间报告地面,机组成员慢慢稳住他,当时很有可能反劫机成功。

  地面上的安检程序同样存在隐患。当时的安检措施,宽松得让现在的人可能有点不敢相信,“除了枪支外,什么都可以带,包括水果刀。”

  劫机频发,让中国紧急加强了安保措施。最初是刀具不准带,后来发现饮料也有危险。“买票前要严格审查身份证。当时我们花了很多钱购买了安检设备、X光检查仪还有手提设备,还引进了一批武警组成安检队伍。”

  1995年后,劫机现象基本杜绝。

  而当时两岸的对立气氛也给了劫机者遐想的空间。罗强说,台湾和大陆和则两利,对抗两损的关系,在两岸劫机潮中反映最为直观。

  “当时台湾还在搞策反的舆论宣传。错误的引导,给劫机犯造成了‘只要到了那边,金钱美女要啥有啥’的印象。”罗强说。在两岸特殊的情势下,大陆劫机犯曾令台当局欣喜若狂。最著名的例子,当属沈阳劫机犯卓长仁在台湾获封“反共义士”的闹剧,并先后给予了每人超过750万元台币的“生活费”。

  “劫机是国际公约明令禁止的犯罪行为。”罗强说,劫机犯卓长仁等在台湾当了英雄,国际舆论一时哗然。

  自1993年至1998年,成功劫持大陆民用航空器去台案件共13件,合计18人。而在2008年2月28日当天,台“行政院陆委会”说,“截至本次遣返后,已全数遣回”。

  历史的一页就此翻过。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詹志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