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周文重:中美关系的全球性、战略意义日益明显

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资料图)。 中新社发 邱江波 摄

  中新社北京三月六日电 题:驻美大使周文重畅谈中美关系

  中新社记者 刘雨

  “在对华政策上,总体上是两党(共和党和民主党)一致的”,新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在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无论是谁当选总统,只要主张发展中美关系,能把中国发展看作是机会而非威胁,中方都表示欢迎”,周文重表示,“虽然每个候选人在对华政策上可能有自己的侧重点,但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在对美中关系重要性及加强美中关系方面并不存在分歧,且两党都认为美中关系对美国来说是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二00五年开始担任驻美大使的周文重还透露,美国中部密苏里州的两名联邦参议员、当地所有联邦众议员,以及密苏里州州长和圣路易斯市市长,将于三月下旬访华。而他们此次来的目的是希望开通圣路易斯市与中国城市的直航。周文重表示,此次访华的美国政要既有共和党,也有民主党,“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在发展与中国关系,加强与中国往来方面是两党一致的”。

  在谈及过去三年来中美关系发展时,周文重表示,中美关系保持稳定发展,双方共同利益不断增加,中美关系的全球性、战略意义也日益明显。中方认为中美关系不仅是美方所说的利益攸关方,更应该是建设性的合作者。

  “应该说,这几年来,在共同努力下,中美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周文重进而分析,其原因是双方需要所致,一方面,两国有着共同利益,另一方面,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各国间相互依存增加,面临共同挑战,且无法单独加以解决。

  不过,周文重也坦言,中美两国在经贸、台湾、西藏以及人权等问题上还将长期存在分歧,其中,台湾问题仍是中美关系中最为敏感且具有爆炸性的问题。虽然中美建交近三十年来,美国两党在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上是一致的,但实际上美国还保持着对台军售,且美台双方具有官方性质的往来也时有发生。“我们敦促并希望美方切实履行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反对"台独"的承诺,以实际行动坚持"一中"政策。”

  当谈到如何解决两国间分歧时,周文重表示,一方面要从维护国家利益出发,通过扩大双方共同利益来拓展两国关系的积极方面,使中美关系保持相对稳定。另一方面,对存在的问题应认真对待,通过沟通和对话,积极寻求共识,努力加以解决。

  周文重进入了本次政协大会主席团。作为政协一名新委员,周文重谦虚地表示,要加强学习了解政协,以便更好地参政议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