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丽水女大学生背高位截瘫母亲上大学 感动同龄人
时间:2008年03月06日06:48 我来说两句

    背母上大学的孝女感动同龄人

  丽水女大学生当选“2007中国大学生人物”

  □实习生 蒋成杰 本报记者 胡轶笛

  早报讯 “我们走到哪里,母亲就在哪里,我们永远在一起。”来自龙泉市兰巨乡官埔垟村的杨晓丽和姐姐杨晓娟都考上了大学,几年如一日,一边上学,一边照顾高位截瘫的妈妈(本报去年3月2日曾作报道)。前天,“2007中国大学生人物”揭晓,作为我省大学生的唯一代表,丽水职业技术学院的杨晓丽到北京领奖。

  姐妹接力带娘上学堂

  杨晓丽和姐姐杨晓娟,出生在一个不幸的家庭。10年间,她的生父、继父相继去世,母亲又因急性脊髓炎导致高位截瘫。姐妹俩担负起照顾瘫痪母亲的重任,她们轮流请假回家照顾母亲。

  为了能每天回家照顾母亲,姐妹俩租了一辆农用工具车,将瘫痪在床的母亲,从大山里背了出来,在晓丽就读的学校附近找了间出租房,一家三口住了下来,姐妹俩每天为母亲翻身、擦身,为母亲插导尿管、抠大便。为了能更好地照顾妈妈,2006年,姐姐杨晓娟考上浙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还特意选择了护理专业。

  姐姐上学后,照顾妈妈的重担落在了晓丽的肩上,她每天课间操时间,总是行色匆匆地回家为妈妈翻身,给妈妈喂药,然后急速返校。

  去年,晓丽被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录取,她又带着母亲来丽水上大学,母亲住进了学校附近的青松养老院。

  感谢社会上的好心人

  由人民网、大学生杂志社、中国大学生在线共同主办的“2007中国大学生人物”评选颁奖典礼上,杨晓丽第6位出场受奖。

  评委会为杨晓丽写下了这样的评语:“没有一条人生路是平坦的,杨晓丽,中国一所普通大学的极其普通的女生,她珍视亲情,勇于承担,让我们懂得了一个人只有自强才能对外称强,她的行为超越生活的障碍,彰显人的价值和意志的力量。”

  杨晓丽在颁奖仪式上坦言:“一开始,我妈妈在我父亲去世的时候,带着我和姐姐两个人不容易,妈妈生病之后,社会上的一些好心人以及学校的老师,他们都非常关心我,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要对那些曾经陪我一起走过的社会好心人以及学校的老师,说声谢谢。”

  “爱心传递站”传递更多爱

  昨天,记者联系上正在北京参加活动的晓丽,她说:“上了大学后,学习上的压力,比起高三时轻松了,所以也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去照顾妈妈,只是她现在身体还不是很好,我希望她在以后的日子里有所好转。”

  晓丽还积极投入社会服务工作。在班里,晓丽是团支书。在学校学代会换届选举中,她以票数第一当选为勤工俭学中心主任。

  现在,晓丽在勤工助学中心,还和老师同学一起,以她的名字建立了一个“晓丽爱心传递站”。“我希望通过我们这个爱心传递站,能给我们社会以及国家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送去我们一份温暖和祝福。”晓丽说。

  陪晓丽一起去北京参加活动的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曾骊老师告诉记者:“从她入学那天起,她就成了同学们身边的优秀典型。”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