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台湾“大选”打响前哨战 > 2008台湾选战消息

中时:“公投”虚挺实拒 国民党态度渐明朗

  人民网3月6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特稿文章说,国民党2004年吃了“公投绑大选”闷亏,这次虽“输人不输阵”提出“返联公投”,但从最近泛蓝团体、“立委”与地方首长一波波“拒领公投票”行动可看出,国民党最后就算没公开表态拒领,也已是“虚挺实拒”的选举布局。


  文章说,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和“立委”选举的“公投”议题不同,尽管国民党“立委”称有四成民众认为“入联公投”、“返联公投”是假议题,但同时代表仍有半数民众重视“公投”,一旦国民党公开发动“拒领公投票”,后果难以评估。

  因此,国民党对于如何处理“公投”,始终抱持审慎因应态度。综观蓝营选前对“公投”的操作,约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步,蓝营极力争取“公投”与2008“大选”脱钩,如此一来,“公投绑大选”自然解套,国民党也不会陷入“父子骑驴”窘境,但“中选会”已做出“公投”、“大选”合并决定,翻案机会微乎其微。

  所以,尽管陈水扁昨日释出讯息,指若国民党愿修法降低公投门槛,愿召集“朝野”协商让“公投”和“大选”脱钩,但国民党中央马上回应“先脱钩选后再修法”,可见蓝营对“公投”态度已有新的规划,让扁此举沦为一日议题。

  文章进一步分析认为,既然“公投”、“大选”已无法脱钩,第二阶段蓝营是要营造各界“拒领公投票”的氛围,削弱领“公投票”的正当性。

  从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以降,新党、无盟、台湾农民党接连呼吁拒领“公投票”,甚至台中市长胡志强也要出面呼吁拒领“公投票”。这种“地方包围中央”的诉求力量,难道党中央没有任何明示或暗示?

  在这种情势下,“立法院”通过“入联决议文”,等同是架设“公投”没有通过的“防火墙”,已是国民党第三阶段的布局。在精心设计“下台阶”之后,蓝营“全力拼总统,公投摆一旁”的态势已经明朗。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虽强调选前十天才会公布“公投”态度,但现在看来,蓝营内部拒领“公投”效应早已发酵,党中央是否宣布拒领“公投票”,对马英九选情的影响也已微乎其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蓝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