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代表谈媒体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3月的北京,大地回春,风和日丽,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代表委员们齐聚在这里,为国家建设、发展建言献策,积极认真地履行代表委员的职责。

  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成为本次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作为承担重要社会责任和引领舆论导向的媒体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有什么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记者采访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架起沟通桥梁

  增进党和人民感情

  今年年初的南方冰冻雨雪灾害是这一时期媒体普遍关注的焦点,面对这场罕见的自然灾害,我国社会整体呈现出社会稳定、全民积极抗灾的局面,代表委员们对媒体的出色报道大加赞扬。

  石峰委员说:“在抗灾救灾的报道中,媒体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的广大民众通过媒体及时了解到了抗灾救灾一线最真实、最生动的情况,看到了灾区面临的巨大损失。全面大量的报道使百姓更加关注更加支持这场战斗,积极捐钱捐物,灾后重建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媒体功不可没。”如果没有媒体架起党、政府和全国人民之间沟通的桥梁,没有出色完成上传下达的责任,中央抗灾救灾的决策和相关要求就很难如此迅速地为群众所了解和支持,石峰这样认为。

  来自文艺界的委员傅磬认为,新闻媒体对这次南方冰冻雨雪灾害的报道做得非常好,对抗灾中涌现出的典型也宣传得很好,使关于这场灾害的报道更广、更有深度,使更多的人了解了灾情,支持党和政府的工作。

  而来自浙江省林业厅的吴鸿委员则更想对媒体表示感谢,他说:“我们林业部门也在这场自然灾害中受损严重,在报道这场灾害中,媒体集中力量支持灾后重建工作,使我们急需的救灾物品能够通过宣传报道及时获得,非常感谢新闻媒体在宣传上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他评价说,典型宣传是全社会都非常需要的,新闻媒体近几年来的典型宣传也达到了很好的效果。尤其是在最近的这场冰冻雨雪灾害中,典型人物报道很有力度。他同时提出建议,希望媒体对典型人物的选择面上应该更宽一些,比如,林业部门在抗灾救灾中也涌现出了许多奋斗在基层一线的典型,而新闻媒体对林业部门优秀人物的报道却很少。

  上传下达,做桥梁和纽带是媒体的重要责任,也是增进党、政府和人民之间互相沟通、加强感情的最好手段,更是营造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詹国枢委员在小组讨论中说过这样一句话:“民主的程度与信息沟通的程度成正比。”显而易见,社会和谐的程度也应该与信息沟通的程度成正比。

  发挥网络媒体作用

  为营造和谐社会出力

  代表委员们对网络媒体的看法非常一致,他们认为,网络媒体必然会在引导社会舆论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是社会发展的趋势,但一定要引导好网上舆论,加强管理,让它为我们的社会发展起到正面的作用。

  虽然是法律专业,但杨海坤委员对网络媒体却有深刻的认识。他认为,网络媒体使用的是先进的科技手段,它也是一把双面刃,既有起到积极作用的一面,引导不好也会有反面作用,因此需要尽量使用各种方式发挥网络媒体的积极作用。现在有一种说法,网民是民主的推动者,也是不参加会议的人民代表,许多网民有不错的想法和观察力,今后将在营造网上舆论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以后,我国的经济会走向更加繁荣的局面,社会也将更加多元,网络媒体和网民将在推动社会走向更加民主的路途上起到积极作用。如果说法律是刚性的,那么舆论相比更加柔性,但其柔中有刚,影响力非常巨大。舆论需要法律的保障,法律也需要舆论推动宣传,两者是相辅相成、互相配合的关系,有着共同的目标,那就是:保障广大人民的利益,建设一个和谐的社会。

  石峰委员说,网络媒体是反映民意社情的重要渠道,虽然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但网络快捷、便利的优势是其他媒体无法替代的,使用的人也会越来越多,它肯定是今后的一种主流媒体,是社会发展的趋势。目前,迫切需要对网络加强管理,根据党和人民的要求及网络自身的特点,制定一些管理办法,使之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 (来源:人民网-中华新闻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