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台湾“大选”打响前哨战 > 2008台湾选战评论

郭力:最后半月会有多少奥步

  最后半月会有多少奥步

  南方周末记者 郭力 发自广州

  一年多前,谢长廷还没成为民进党“2008总统大选”候选人,就提出“和解共生”。马英九更早在2002年竞选台北市长时,就对“高品质竞选”孜孜以求。

  事与愿违。谢阵营这边揪住“马英九有无美国绿卡”穷追猛打,国民党的邱毅立即爆料“谢长廷曾做过戒严时期台湾调查局‘抓耙子’(线人),还出卖党外同志”,为马英九解了套。

  选战还在不可避免地向“泼脏水”、“烂战”方向发展,而因为马阵营危机处理能力依旧孱弱,双方原本悬殊的民调支持率,还是一如2000年、2004年一样,一天天在缩小。据国民党内部民调,“马萧配”支持率的领先,已经从去年底的25%落到10%。

  不过,2月24日,马、谢第一场“电视辩论会”,看上去很像要扭转“烂战”。马英九铺开自己准备已久的政纲,“像个娴熟于行政业务的技术官僚”;而谢长廷在“绿卡”问题之后,也没忘攻击马英九的各项政策。

  辩论会后一周,马英九擅长的政纲攻防总算没从选战议题中掉落,而马英九民调的领先,还算是稳定。

  距投票只剩半月,马英九会就这么四平八稳地赢下这场战役吗?

  “西瓜效应”?

  当马谢的争论围绕政治、社会、两岸等政策纲领展开时,马英九挺笃定。

  他准备了半年,引用各种数字,轻车熟路。而台湾前“立委”林正杰发现,谢长廷官方网站上的“政策白皮书”,“竟然一个阿拉伯数字都没有”。

  马谢的大陆政策,并无根本区别,都在说“开放三通”、“陆资来台”。

  但马英九列出了开放大陆观光客的时间表:他一旦当选,将在7月1日前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初期每天3000人,第二年5000人,第三年7000人,第四年10000人。谢长廷攻击马英九的“两岸共同市场”就是“一中市场”,却给了马英九全面阐述“两岸共同市场”内涵外延的机会。

  拉开架势,一本正经地说政纲,做了半辈子公务员的马英九,比起律师、“立委”出身的谢长廷,可是在行得多了。

  不仅如此,马英九进而开始挖起了绿营的墙角。

  2004年“大选”,陈水扁通过“二二八”百万支持者的集会,一举夺回5%的支持率。而今年,马英九拜访“二二八”受难者家属,眼眶泛红,至少避免了再被绿营在此话题上大面积赢分的可能。

  马英九说自己“烧成灰都是台湾人”之后,前民进党立委何嘉荣申请加入国民党。甚至资深台独分子、前台联秘书长钱橙山,也在与马面晤半小时后,送他“马到成功”四个大字。

  台湾南部七县市一向是蓝军罩门,2004年,连宋在那里惨败74万票。而据蓝营最新估票系统报告,马萧目前在此地区落后苏谢不到10万票,可用台湾北部的选票优势弥补。

  尽管在谢长廷方面,曾与陈水扁反目的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许信良,都已表态支持谢长廷,显示谢长廷与陈水扁切割的努力已见成效,但是这些支持的力量只是绿营的“存量”而非“增量”。

  一时间,“西瓜效应”似乎若隐若现。

  变盘的可能性

  如果选战继续沿着马英九擅长的轨道平稳地发展下去,谢长廷几乎没有胜选机会。

  然而,有长期观察台湾选情的分析人士注意到,最近谢长廷在演讲、拜票中,表情日见轻松,基本看不到选情告急的焦虑。谢长廷何以信心满满呢?

  台湾《联合报》在解读近期台湾主要民调时指出,调查中约25%民众未表态,其中超过七成是泛绿选民。绿营弊案连连,“立委”选举又惨败,使这17.5%的泛绿民众选择“隐藏”自己的政治取向。但是,他们大多会去投票。

  继“绿卡事件”之后,民进党抛出“马英九妻子哈佛偷报纸”、“马幕僚密访AIT”等话题,马阵营一如既往地应对失据,又使马英九在“中间选民”中的支持率骤跌9%。

  据知情者称,美国前外交官薛瑞福日前与谢长廷会面,并特别解释:美国反对公投,有人误解为美国倾向支持蓝营,这是“错误认知”,美国对台湾选举“没有特定立场”。这一表态对选情有多大影响,也未可知。

  更重要的表态来自李登辉。李登辉刚通过日本媒体对他的专访表示,“谢长廷如果惨败,台湾的民主化将延缓20年”。而李登辉的支持,将标志着谢长廷弭合了“台联”与民进党的矛盾,并最终完成了泛绿支持力量的整合。

  赌盘或许比民调更有说服力,因为都是真金白银。半月前“马萧让长昌70万票”的盘口,已经降到“马萧让长昌50万票”。

  3月2日,马英九出席蓝营造势晚会时,穿上了防弹衣。其实他要防谢长廷的,岂止是几颗子弹?没准投票前一两天,谢总部再抛出更有杀伤力的“猛料”,也说不一定呢。

  (实习生刘昊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