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张克强代表:“我非常感激邓小平”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葛素表) 军人出身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克强快言快语:“我非常感激邓小平,中国现在的经济和社会进步离不开改革开放的英明决策,我的华美教育集团如果不是受益于改革开放也根本不可能发展起来。


  这位广东华美教育集团董事长认为,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人的命运,他很庆幸自己在“人生的朝阳期”充分沐浴了改革开放的“恩泽”。

  “十几岁的时候,我下过乡,1978年的时候我18岁,正是血气方刚的年龄,雄赳赳地去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说起当年做军人的英勇,张克强毫不掩饰脸上的自豪。1978年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元年”,可对当时的张克强来说,改革开放究竟是什么还不是太清楚,但凭着战场上归来的敏锐“嗅觉”,他感觉到知识的重要性,于是在转业后到澳大利亚梅铎大学学习工商管理,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成了老一代的“海归”。

  “你会唱"春天的故事"吗?那时真是太鼓舞人了。”张克强说,1992年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的时候,正是他留学回国还不确定干什么的时候,但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让人难以冷却创业的激情。1992年的时候中国还没有民办教育,张克强意识到发展民办教育将是一个突破口,于是在1993年6月,他和另外四名从加拿大学成回国的“海归”创立了以国际化教育为特色、兼顾东西方教育文明的广州华美英语实验小学。创业之初,他们租用仓库作为教室和宿舍,办学条件十分简陋,首期招生只有89名。

  “我庆幸赶上了国家大发展的年代,赶上了求才若渴的用人之时,因而有了更多的选择,更多的机会,我是一位幸运的中国人。”张克强说,“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中国很多地方还比较落后,我选择了在广东创业,如果选择别的地方,创业能否成功真是难以把握。除了外在的环境,我认为归国创业一定要有一个精英团队。”他把创业需要的不同经历背景的人才分为三种:“海龟(归)”、“土鳖”和“涮羊(洋)肉”(在国外接受过短期培训的人才)。

  经过15年的发展,“华美”成功闯过了团队关、市场关、核心竞争力关、产权关等,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如今的“华美”形成了包括从幼儿园到高中的“梯级”教学体系,在天津还办了分校,目前他们正在筹备办暨南大学华美国际学院,希望这所大学为国内教育体制现代化改革作出尝试。张克强本人也在2002年当选“中国民办教育十杰人物”。

  “我非常感激邓小平,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在1992年的南方谈话是多么难得,那种改革开放的气度和胸怀令人敬佩,他逝世的时候我正在法国,还专门到中国驻法国的大使馆参加追掉仪式,华美的全体学校降半旗悼念。”

  “我感到我们的国家包容性越来越强,不仅我赶上了国家发展的最好时机,民办教育也赶上发展的好时候,如今在广东,像我一样年近50岁的人靠着改革开放带来的机会成功的人不计其数。”

  今年1月16日,张克强参加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的成立仪式,他发现有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华侨愿意来国内投资。“中国在不断开放,不断进步,越来越包容的中国创造着越来越多的奇迹。”张克强说。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