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导演尹力:让电影成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图)

  让电影成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访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尹力

  采访全国政协委员尹力导演时,他正在为自己从事电影导演30年以来第一次执导话剧《天朝1900》忙碌着,这一天也是政协会议召开的前一天。

  作为国内第一个将主旋律题材《云水谣》拍出大片水准,并让这部国产大片得到国内外观众和电影同行一致称赞的导演尹力,可说是一位开启国产主流大片新路的风云人物。他说,这次参会,关心的仍然是目前电影界面临的各种问题,其中最为关心的还有作为大众文化的电影如何在构建中国国家文化中发挥其自身的作用,使其成为国家文化软实力发展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尹力导演非常诚恳地表示:30年的改革开放,人们对于文化及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的需求日益提高。十七大提出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特别是把文化上升到国家的发展战略,当成是国家的软实力组成部分的提法提出来,放在这么高的位置上,这对于文艺工作者的要求应该说是更高了。作为新一届政协委员,我们除了呼吁完善文艺创作的相应政策法规外,同时应该通过学习完成一个角色的转换,从一个一线的创作者到能够更多地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能够更多地关注民生,关注国家的经济发展,关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我觉得这个角色的转换对于我们来讲都是重要的,同时这个转换的过程意味着责任和义务。

  尹力导演表示,最近一两年电影的发展非常快,变化也非常大。过去我们对电影存在着很多模糊的概念,把电影一直定位在宣传上,只强调它的宣传作用,但是,后来进入市场以后,电影创作又出现另一种倾向,出现一种单纯地迎合观众,简单地迎合市场的做法。沿着这种方向的电影创作又带来另一个问题,这就是出来一些和主流价值观相左的电影创作,更有一些电影创作还存在相当混乱的观念和思想意识。

  尹力导演说,这次两会上,他和电影界代表委员关心的是如何将电影工业发展等文化产业放到国家文化大的战略中去考虑。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工业等方面发展迅速,在世界经济发展大的格局里有了一席之地。但是,作为一个文化资源大国、传统文化大国和将来有可能成为国家文化输出大国来说,中国的文化产业和文化输出等方面和目前国内经济发展不够匹配,缺乏一种整体性的参与。目前,国内在文化产业发展上,有关方面制定出一些法规条例,这些法规条例也在不断完善中,但是,有一些仍属于“头疼医头,脚痛医脚”的做法,没有整体文化战略的模式。比如,电影业这几年正在走向工业产业化运作,但是,能辅助电影工业产业正常快速发展的电影法,行业自律法规等法律法规的制定相对滞后。这些基本法规条例的缺乏,对电影创作生产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这些是我们作为电影界代表委员特别要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关注改进的。

  国产电影生产快速增长已有5个年头,到去年年产量已达402部,申请立项和备案的故事片已超过1100部,可说创了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多种资本构成的新型系列片机构也正在快速崛起,成为不可或缺的新生力量。最明显的是,虽然独立制片和联合出口的电影数量在增加,但讴歌时代、贴近现实、促进和谐的优秀主旋律作品也比以前增多了,而且,影片的内容质量都有了相当的提高,这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尹力导演的作品。他执导的主旋律影片《张思德》、《云水谣》不仅体现了国家主流文化价值观,还获得空前票房,充分显示出主流电影的创作魅力。这两部主流国产大片可说为中国主流电影的创作提供了极为宝贵的经验。大批国产大片跟进并显示出主流电影在类型化方面的努力,使电影的市场正在迅速做大,不仅对公众的影响力在加大,在国际上也有了相当的影响,中国电影已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途径。

  谈及这次两会对于文化的重视程度,尹力导演非常感慨。他说,文化作为国家软实力组成部分在今年两会得到了非常大的关注。报告中用了近2万字的容量,专门阐述中国文化将放入国家发展的整体中,作为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中国文化有这样的观点和认知,这是从前没有的,这就给我们中国的文化工作者一个机遇和挑战,是行业发展的机遇,也是塑造国家整体形象的挑战。

  尹力导演最后表示,不断深化改革、充分解放电影生产力,建立健全电影行业法规条例,将电影文化纳入国家文化发展中去,是电影发展繁荣的根本。作为老电影人,希望为中国电影的繁荣和走向世界,为传播中国文化尽一份责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