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称印花税调整政策将研究

  三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称

  印花税调整政策将研究

  昨天,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由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

会上,谢旭人说,将认真研究印花税调整的相关政策。

  ■关于宏观调控

  “调控不力论”不符合事实

  在回答有关宏观调控有效性的提问时,马凯说,宏观调控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题中应有之义,主要作用是熨平经济大的波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过去五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措施是完全正确的,也是富有成效的。

  五年来,中国经济既快又稳地发展,经济增长连续五年保持在10%或多一点,年度之间、季度之间波动较小。更重要的是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大幅提高,经济结构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各方面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包括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在内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结果。如果我们认同这几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好,但又说宏观调控不力甚至失效,在逻辑上讲不通,也不符合事实。

  马凯表示,这次宏观调控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一方面没有伤及经济基本面,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另一方面又使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逐步化解。通过采取一系列综合性措施,扭转了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连年下降的局面,实现连续四年丰收,投资增幅逐年回落,由于外汇占款大量增加而形成的几万亿元流动性基本回收,避免了经济出现大的起伏,这正是宏观调控的最大成果之一。

  马凯指出,当前经济运行中仍存在投资高位运行、货币信贷还多、顺差比较大等矛盾和问题。但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复杂的、多方面的,有些问题是历史积累下来的,又和深层次矛盾没有解决有关,有些问题还与我们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国际环境有关,增加了宏观调控的难度。我们在看到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继续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关于税收

  将研究印花税调整政策

  关于股票交易印花税是否调整这个问题,谢旭人表示,注意到网上关于印花税的讨论,将认真研究印花税调整的相关政策。

  他还表示,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所以财政部门对此非常重视。我们将配合有关方面,认真分析和把握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规律、阶段性特征和内外部环境,研究和实施好相关的政策,继续支持强化市场基础建设,优化市场结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大监管和执法的力度,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促进股市稳定健康发展。

  ■关于养老

  部分退休者养老金再提高

  谢旭人说,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的支出达到2762亿元,比上年增长24.2%。支持全面建立和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月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30元提高到50元,中央财政补助比例由去年的三分之一提高到今年的70%。支持健全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今年将安排261亿元,在去年财政补助标准月人均提高30元的基础上,今年再提高一倍。安排1263亿元,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扩大做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从2008年1月1日起按月人均100元的水平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对具有高级职称的退休科技人员和退休早、基本养老金相对偏低的人员等再适当提高调整水平。进一步落实好减免税费、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职业培训补贴等促进就业的财税政策。

  ■关于次贷危机

  美次贷危机影响不可小视

  在回答关于美国次贷危机影响的提问时,周小川说,次贷危机从去年夏天开始,到目前还没有真正见底,影响不可小视。次贷对我国金融机构有一些直接影响,中国金融机构也持有一些次债,但是总的数量和比例都不大。这些投资会有一定损失,但中国金融机构规模比较大,经营状况也比较好,少量损失可以承受和消化。

  周小川说,美国经济变化对全球经济,包括在国际贸易方面带来的变化,对中国会有进一步影响,影响有多大还有待观察。另外,这个影响有可能是一轮一轮的,美国经济调整可能第一轮会影响到其他国家,比如欧洲,这些国家可能间接影响中国。对此要有充分估计。

  他还说,从政策层面来看,美国通过降低利率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美国降低利率以后,对中国利率或者货币政策会有影响。当今全球经济联系密切,过去在一定前提条件下,利率政策是相对独立的,但是现在各国利率政策的相互影响比以前增大,给中国带来了新挑战。目前,美国还采取了其他一些政策来防止经济衰退,这些政策会不会在今后一段时间使全球性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变得更加突出,进而影响中国的货币政策,也需要观察和研究。

  他表示,在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化局面下,有很多影响超出以往的经验和以往的分析套路,需要给予密切关注。

  对有关房贷风险问题,周小川说,中国的房贷起步时间还不太长,总的比重还不算大,仍有发展空间。与美国情况不太一样,我国住房消费信贷条件掌握得比较严,房贷总体质量比较好,但也要关注风险控制。

  ■关于汇率

  抑制通胀还靠综合措施

  在回答是否会利用人民币升值来抑制通胀的提问时,周小川表示,人民币适当升值,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通胀,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抑制通胀更主要的还是靠国内综合措施。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主要是受市场供求的影响。

  关于利率问题,周小川表示,利率政策要考虑国内、国际经济诸多因素,并与货币政策其他措施综合权衡来决定。

  ■关于货币

  货币政策调控有两个特点

  在谈到货币政策调控成果时,周小川说,五年来,针对双顺差加大、流动性偏多、投资热情高等问题,货币政策不断提高科学性和预见性。与此同时,根据国内国际经济中的不确定因素,把握好政策措施出台的时机和力度,加强与其他宏观调控政策进行配合,确保了经济较快平稳增长。宏观调控效果是明显的。

  周小川说,货币政策调控还有两个特点。第一,特别倚重改革开放,在改革中逐渐形成合理的宏观调控体系,而金融调控体系也需要微观机制改革的支持。第二,要有一个好的监管机制。这几年来对银行、证券、保险的监管工作都得到了加强,外汇管理方面也不断改进和加强。

  周小川说,五年来货币政策积累了不少经验,但宏观调控是一个长期过程。面对今后许多新挑战、新的不确定性,仍需不断研究分析,跟踪形势变化,认真应对,把今后工作做得更好。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刘薇 段志敏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