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推动沈阳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本报北京电(记者倪兵)3月6日,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辽宁代表团继续审议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市市长李英杰在发言中阐述了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认识,并结合沈阳实际,就进一步加快振兴步伐提出建议。
李英杰说,沈阳市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受益最大的城市,也是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的代表和缩影。今年,沈阳市要以“优化结构年”为主线做好各项工作,特别要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继续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势头。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扶持力度;批准辽宁中部城市群作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支持铁西“双示范区”建设世界级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在政策措施上给予倾斜,推动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

  李英杰说,政府工作报告从八个方面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绩,全面客观,令人信服。沈阳乃至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实践,正是对报告的验证。近年来,沈阳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宏观调控的要求做好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呈现出经济增长、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一是经济持续快速增长。2007年沈阳市地区生产总值3073.9亿元,增长17.7%,五年年均增长16%,高于全国5.4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61.9亿元,增长31.9%。利用外资50.4亿美元,增长66.2%。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工业总体水平提高,服务业蓬勃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特别是振兴装备制造业成效显著,去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592.3亿元,增长34.8%,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48%。三是经济效益显著提高。规模以上工业利润185亿元,增长133.4%。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30.6亿元,增长31.2%。四是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2007年民生工程投入178.1亿元,增长25.4%,占全市一般预算支出比重达52.4%,是投入最多的一年。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5%,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606.5元,比上年净增2956元,增长25.4%。沈阳市自1991年以来,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第一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农民人均纯收入7080元,增长24%。

  李英杰说,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2008年的主要任务。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要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这为沈阳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指明了方向。作为老工业基地,调整是主线。

  今年是沈阳市的“优化结构年”,我们要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精神,以产业结构调整为重点,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一是要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以铁西“双示范区”为核心,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重点发展高档数控机床、重型机械、大型乙烯装置、输变电设备等九大产业。采取超常措施,加快国有骨干企业战略重组,集中培育世界级旗舰企业。以掌握核心技术为重点,发展装备制造业,建设一批公共平台。加快东部汽车产业聚集区建设,要着力打造产出2000亿元、百万辆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加快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的沈阳航空经济区建设,建设民用支线飞机研发、制造和总装基地。二是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逐步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建设东北地区现代物流中心和金融中心。三是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坚持创新驱动,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提供技术支撑。(下转2版)

  (上接1版,)

  李英杰说,政府工作报告中还强调要更加保障和改善民生。这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新要求,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沈阳市要采取切实措施贯彻报告的重大部署,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特别要抓住沈阳当前经济增长发展快、财政收入增多的有利时机,将新增财政收入大部分用于解决民生问题。既要注重发展成果的普惠性,又要更加关注改善城市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要进一步增加就业岗位,以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的收入水平,提高医疗卫生保障水平和住房保障水平。坚持每年都为老百姓办一批实事,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结合沈阳的发展实际,李英杰建议,第一,国家加强改善宏观调控,要坚持区别对待、分类指导、有保有压、不搞一刀切。近年来,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取得了巨大成绩,但还是阶段性成果,实现全面振兴任务还有许多艰巨的工作。建议国家继续加大对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扶持力度,切实落实振兴东北的各项政策,尤其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项目,在土地、信贷上给予倾斜,促进优势产业发展。

  第二,建议将辽宁中部城市群列入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沈抚同城化为突破口,按照国家主体功能区划分的要求,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消除行政壁垒,实行优势互补,以两个特大型城市为主体打造中心城市,充分发挥其带动作用,促进辽宁中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形成与“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良性互动的局面,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第三,建议进一步支持铁西“双示范区”建设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将铁西“双示范区”的产业发展规划,列入《东北地区振兴规划》的子规划,列入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出台支持铁西“双示范区”的政策措施,包括在高档数控机床等产业布局上、在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等专项国债的使用上向铁西“双示范区”倾斜,促进装备制造业的振兴。李英杰还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批准在沈阳设立装备制造业产业基金,促进产业发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