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凡人善举创和谐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创建和谐社会,弘扬广大人民群众的凡人善举德行,从身边细小好事做起,逐渐形成群众性的办好事、举善行的良好社会风气,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与保障。


  办好事、举善行,是个道德品行问题。人的良好道德品行,是建立在知识积累和思想修养基础上的对社会深刻理解。我们必须懂得:社会是人与人相互关爱、相互支援、相互依存才能生存和进步的。建立在对社会深刻理解基础上的良好道德品行,有一个自幼逐渐学习修养形成的过程。在我国传统道德文化传承中,人们世代践行并信守着许多优良道德品行格言。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德不孤,必有邻”等等。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全国掀起了群众性的“学习雷锋”办好事的实际行动,并且一直传承着。进入改革开放的市场经济时代,国家又颁布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近年来,胡锦涛同志总揽古今人伦道德发展成果,概括浓缩而成的“八荣八耻”道德品行标准,简明扼要,更让人们便于掌握实行。

  事实上,在我国广大人民群众之中,从来没有中断过默默无闻的凡人善举办好事行动。去年底,从全国亿万凡人善举行动中评选出308名道德模范候选人,就是出类拔萃的优良德行楷模。而这些楷模大多是普通百姓。河北枣强县林秀贞,自己生活十分节俭,至今与老伴住三间旧房,节衣缩食,但她30年如一日,赡养了6位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资助了14名贫困学生。她的善举德行,是自幼母亲的言传身教。老共产党员的母亲常说:“人人都帮人,世上没穷人;人人管闲事,世上没难事。做人不能走歪道,要走正道。什么是正道?就是听党的话,多为社会做贡献。”所以她一心向往着让乡亲们都幸福。平民慈善家安徽蚌埠市李玉兰,日常生活非常俭朴,她总想着帮助困难中的人,十多年里,她为社会捐助17万元之多。她说:“见人有难不帮,心里就难过。”导游文花枝带领旅游团遭遇车祸,她在身负重伤的生死关头,仍忠于职守;舍己救人,让先抢救旅客,自己却因耽误了最佳救治时机而失掉左腿。深圳龙华学校中英文教师靳伟杰,用自身性命阻挡了失控汽车,挽救了3名学生的生命。湖北公安县蒲田嘴村休暑假大学生刘飞和高维,因抢救掉进洪水中的高华父子而献出了宝贵生命……从凡人到英雄的他们,在人民处于生死攸关的时刻,凝聚在心灵中的善和爱得以升华,表现出了危难之中的英雄本色。

  纵观历史与现实,广大人民群众的凡人善举是推动社会历史前进的力量源泉。常言道:“众人是圣人”。集中群众举善事创未来的智慧与经验,历来就是我党不怕千难万险、克敌制胜的良策。“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正是凡人善举的先进行为,影响并引领着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当前正在创建和谐社会,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集体智慧,积极表彰凡人善举,让人们从身边细小好事做起,久善成德,众志成城,才能将我们的社会建成更加美好、富裕、文明的社会。

  李 土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