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美国总统大选 另一半仍在燃烧(组图)

  希拉里吹响的反攻号角,让奥巴马措手不及。各州的预选已经所剩无几,两人却大有不到最后一刻决不罢休之势。此时的民主党人只能在无奈中继续等待,等待最后的胜出者。

  在俄亥俄州、得克萨斯州、罗得岛州和佛蒙特州总统预选中四胜其三后,原本选情告急的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得到喘息之机。情绪高涨的希拉里5日暗示,如果胜出,愿与对手贝拉克·奥巴马组成竞选搭档共谋白宫。

  共和党方面,已获胜的约翰·麦凯恩当日得到共和党出身的总统乔治·W·布什首肯。
布什表态说,支持麦凯恩。

  “我胜出邀你当搭档”

  希拉里叫板奥巴马?

  希拉里5日出现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早间秀”节目中。主持人梅雷迪思·维埃拉问希拉里,她和奥巴马是否应组成竞选搭档,共谋白宫。希拉里回答说:“这可能是最终结果,但首先,我们需要确定谁的名字排在前面。我认为,俄亥俄州人民已经明确表态,这个人应该是我。”

  希拉里这样说有她的理由。她对维埃拉说:“从近年的历史看,没有人在输掉俄亥俄州预选之后还能赢得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取胜俄州对在4日“迷你超级星期二”预选之前11连败的希拉里而言可谓吉兆。在当天的直接预选中,奥巴马仅在佛蒙特州取胜。

  不过希拉里4日的胜利却没有改变民主党方面持久战的现状。奥巴马和希拉里之间难分伯仲意味着民主党短期内不可能团结起来,一致对外。奥巴马5日说,他在下一阶段将加大对希拉里的抨击力度。奥巴马说,他4日失败的原因之一是希拉里阵营将竞选宣传集中在攻击自己上。他称这是“厨房水槽策略”。在英语中,“厨房水槽”作形容词时意指不正大光明的人或事。

  奥巴马输得不多

  领先优势难撼动

  在4日的“迷你超级星期二”直接预选之后,得克萨斯州还要举行党团会议,最终决定代表归属。初步结果显示,奥巴马输得不多,他的领先优势没有受到实质影响。

  民主党在4日预选中一共产生370名代表。在俄亥俄州,希拉里赢得74名代表,奥巴马赢得65名;在罗得岛州,希拉里赢得13名,奥巴马赢得8名;在佛蒙特州,希拉里赢得6名,奥巴马赢得9名。

  而得克萨斯州的情况相对复杂,得州直接预选结束后,还要以党团会议方式产生67个代表名额。在直接预选中,希拉里以65名代表领先奥巴马的61名。而在党团会议中,奥巴马暂时以30名代表领先希拉里的27名。除此之外,得州尚有10名代表归属未定,俄州也有2名代表还没产生。

  从这一形势看,奥巴马在“迷你超级星期二”中所得代表人数仅落后希拉里12人。他在代表总人数上近百的优势没有受到威胁。

  奥巴马说:“我们仍有不可超越的优势……我们有信心赢得提名,赢得总统选举。”

  “超级代表”受捧

  成重点争夺对象

  据美联社统计,希拉里在4日预选中斩获至少185个代表名额,奥巴马赢得至少173个代表名额。但在希拉里看重的4场直接预选中,她的净胜代表数仅为12个。俄州和得州仍有共12个代表名额没有归属。

  奥巴马5日喜获来自佐治亚州、佛蒙特州、俄亥俄州、哥伦比亚特区等地5名超级代表支持。与此同时,两名超级代表宣布支持希拉里,另外一名超级代表转而支持奥巴马,所以希拉里当天仅获1名超级代表支持。

  加上“超级代表”,奥巴马已获共1567个代表名额,希拉里获1462个代表名额。而民主党方面仍有12场预选、611个宣誓代表有待争夺。

  美国《华盛顿邮报》6日说,无论奥巴马还是希拉里,都不太可能通过争取宣誓代表赢得稳获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所需的2025张选票。800名自动获得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席位的“超级代表”必然成为两人的争夺对象。

  美联社6日报道,仍有大约350名“超级代表”至今未明确表态支持哪位竞选人。这把选票足以在最后关头左右预选结果。希拉里的竞选顾问哈罗德·伊克斯说:“我们正给未做决定的"超级代表"狂打电话,奥巴马的竞选班子也一样。”

  麦凯恩获总统支持

  布什助威福祸难料

  在得到获党内提名所需的1191名代表后,共和党竞选人麦凯恩5日来到白宫,与总统布什共进午餐。随后,布什在白宫玫瑰园正式表态支持麦凯恩。他承认,许多人以前都不认为麦凯恩能横扫党内竞争对手。

  布什的支持尽管能帮助麦凯恩赢得部分选民青睐,但在其他选民群体中却可能产生反作用。布什说,只要麦凯恩需要,他会出马筹款、站台,在必要的时候,他还会刻意不出现在公众视野之中。

  离开白宫之后,麦凯恩来到共和党全国委员会总部。美联社说,麦凯恩当天实际上“接管”了共和党整个组织,将其全面投入到他竞选总统的努力中去。

  美联社分析说,虽然布什能为麦凯恩筹得数以百万美元计的竞选经费,但麦凯恩可能要为此付出代价。

  除了钱,布什还可能把不利因素一并“赠与”麦凯恩,例如高油价、面临衰退威胁的美国经济、伊拉克战争等。布什的支持率2月下降至30%,这也降低了布什支持的含金量。

  共和党民意测验专家戴维德·温斯顿说:“麦凯恩必须清楚,他争取的不是布什的第三个总统任期,而是麦凯恩的总统任期。”

  温斯顿说:“只要他把这两点分清,在美国总统辅佐和充裕钱款资助下……情况将大有改观。”

  然而,布什宣布支持后的表态可能给麦凯恩帮倒忙。

  布什说,麦凯恩不会改变美国的反恐政策,“与敌人对弈时,他不会改变”。

  提前获得提名的麦凯恩还面临另一个问题:究竟提名谁当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历史学家道格拉斯·布林克利表示,麦凯恩目前最好的选择是科林·鲍威尔。

  鲍威尔曾是小布什政府的国务卿,还担任过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在军中有极高的威望。虽然现年70岁的鲍威尔已经表态无意参选,但布林克利透露,共和党高层有可能说服鲍威尔。他说:“鲍威尔是大家都认为有能力履行总统职责的人。”

  不过,麦凯恩表示,他还不急于提名副总统,评估可能人选的工作还没有启动。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

  希拉里

  绝处逢生

  奥巴马

  誓不罢休

  麦凯恩

  前途艰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