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亚洲开启新富豪时代 中国首富李嘉诚仅排第11位

  来源:环球网

  外媒认为中国富豪还不够“富” 环球时报记者 李洁思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 3月6日,随着《福布斯》杂志的最新全球富豪榜的新鲜出炉,各国媒体开始纷纷细数榜单上的“新变化”。

不少外媒都在惊叹“一个新的富豪时代已经开启”——在榜单前10名中,有4名富豪来自于印度,人数超过了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一个国家。俄罗斯则首次成为亿万富翁第二大国。而对于中国富豪,外媒在感慨“中国进榜富豪人数爆炸式增长”的同时,也注意到富豪榜前十名中没有一名中国人,一些外媒还分析认为“中国富豪多数来自房地产行业的趋势使其富豪人数在十年内都无法赶超美国。”至此,中国富豪也首次站在了国外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

  “亚洲开启新的富豪时代”

  “这确确实实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而且不仅仅是因为比尔•盖茨名次的下跌。”——对于最新的富豪榜单,《福布斯》杂志给出了这样的评价。“第22届全球亿万富豪榜单处处都体现着巨变,”文章说,“在两年前,美国占据了世界前20名富豪的半壁江山。但是现在,有4名印度富豪进入前10名的榜单,超过了其他任何国家,占据了绝对优势。”

  正如《福布斯》所言,从诸多国外媒体的对于新富豪榜的评论和分析报道中不难发现,“亚洲富豪”已成为最抢眼的词汇,而这其中又以中、印两国富豪的异军突起最为引人注目。

  3月6日,《印度时报》、雅虎新闻网等媒体纷纷转引法新社的报道称,根据《福布斯》排行榜,亚洲亿万富豪的数量比去年增加了30%,而其中的主导力量是来自中国和印度的企业大亨。文章说:“亚洲上榜人数从去年的160人提高到了211人,其中印度从36人增加到53人。而去年只有20个亿万富翁的中国今年就提高到了42人。”

  与此同时,中国富豪的名字也频繁见诸于国外媒体的报道中。法新社在文章中提到,中国首富是26岁的碧桂园掌门人杨惠妍,她通过父亲转让股份的方式获得了74亿美元的资产。《福布斯》则在“更值得关注的富豪”名单中提到了波司登品牌创始人高德康。“亚洲的亿万富豪数量正在‘爆炸式增长’,”印度《经济时报》这样说道。

  中国富豪在世界上还不算富?

  除此之外,富豪榜的另一“亮点”是俄罗斯,俄罗斯首次成为亿万富翁人数第二大国。据俄《塔斯社》报道,在富豪榜前20名中,有3名俄罗斯人。分别是现英超切尔西队老板阿布拉莫维奇、“北钢”公司老板,阿历克谢•摩尔达达硕。而奥列格•杰里帕斯卡成为俄罗斯历史上第一个进入世界十大首富俄罗斯人,排名第九。

  值得关注地是,中国富豪的上榜情况与俄罗斯和印度都有所不同。尽管中国富豪在总体人数上大幅上升,但富豪榜前10名中,没有一名人中国人。不仅如此,去年进入前10名香港富豪的李嘉诚也被挤到了第11名,中国大陆首富杨惠妍的排名也仅为125名。因此,一些外媒认为,“中国富豪与世界其它富豪所拥有的财富还相距甚远。”

  对此,法新社的文章也分析了中国富豪的特殊之处。文章援引《福布斯》高级编辑路易莎•卡罗尔的分析说:“我们发现中国富豪都从事房地产和基础建设行业,经济增长是依赖于基础建设行业之上的。她认为:“从一些趋势来看,中国富豪可能会在今后几年或十年的时间内都落后于美国。我们在第一时间拥有了大批的网络精英。”

  与世界富豪比“富”不科学

  “中国经济的增长模式与印度、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不能单纯的将中国富豪与世界富豪比‘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教授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近几年,印度富豪的财富累积主要依靠“外依型”的IT产业和服务业,而俄罗斯富豪则多来自于民营垄断行业,这与中国富豪有着本质的区别。从目前来看,中国在整体经济的发展上也是要强于印度等国家的。

  刘元春教授认为,从占据榜中靠前位置的富豪所从事的行业来看,信息产业仍然是“热门”。这表明,技术创新和金融创新仍然对全球经济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中国的发展有自己的特殊性,”刘元春教授说,“中国的大多数富豪来自于房地产行业,除了说明房地产行业对国民经济的主导性强以外。这也表明房地产行业在中国的民营成分比较重。”“毕竟,中国的垄断行业不可能像俄罗斯那样私营化。”

  而对于“中国富豪追不上美国”的说法,刘元春教授认为,这的确体现了一种“数字鸿沟”。但他同时也认为:“信息技术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一个完成式阶段,中国在技术创新方面劣势也逐步缩小,并让赶超美国变得容易些。”

  与此同时,一些房地产业内人士也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房地产富豪为代表的中国富豪在实现财富增长的同时,行业的美誉度却并没有得到同步的提升。因此,“如何当好富豪”对中国的新兴富豪们而言也是一个值得长期探讨的问题。(环球时报记者 李洁思)

  点击更多进入环球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