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LIANGHUI 权威发布) 周小川:利率上调空间肯定存在

  “利率上调利率的空间肯定存在。不过,利率政策调整牵涉面广,需要考虑多方面利弊因素。”央行行长周小川今天上午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时作出上述表示。而在此前很多经济学家认为,美国为刺激受次贷危机拖累的经济而一再大幅减息,极大压缩了中国提高利率的空间。


  周小川指出:“美国利率的下调对中国利率政策的确有影响,但这个影响只是一部分,还有国内的一些因素需要考虑。”

  “但是利率这个经济杠杆用起来要考虑它的利弊,在什么时间、以什么幅度去调整也是很有艺术的。”周小川强调说。

  近年来中国一直试图减少对贸易出口的高度依赖,转而更加依靠内需的拉动,提高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周小川表示,扩大内需中最主要的一条就是扩大消费内需。所谓扩大消费内需,也就是希望国内减少储蓄率,扩大消费。

  “因此,我们必须考虑和衡量利率变化对于消费内需的影响。”周小川说。

  此外,加息也直接影响敏感的资本市场。这位金融高管今天指出,国家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鼓励直接融资,“在考虑利率政策的时候也要考虑这些因素。”

  “除中美利差、通货膨胀外,还有若干因素需要考虑,需要经过综合比较来选择。”周小川表示,除利率手段外,货币政策还有一些其他措施,究竟哪件事用哪个措施对当前更好一点,或者这些手段之间如何搭配,还有多种考虑。

  周小川在回答记者提问表示,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金融机构的直接影响有限。不过他强调,美国次贷危机从去年夏天开始发生,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真正见底,不可小视。

  “中国金融机构能够消化因投资次贷导致的损失。”周小川说,中国金融机构规模都比较大,经营状况也比较好,少量的损失是可以承受的。

  去年以来爆发的美国次贷危机,让很多经济学家担忧,陷入衰退的美国经济和受其影响的欧洲、日本等经济体,将放缓对中国对美出口商品的需求,进而拖累中国经济。

  “这个影响究竟有多大还有待观察,并且要有充分的估计。”周小川说。

  他指出,由于各国利率的相互依赖性比以前大大增强,中国央行会密切观察美国调低利率的影响,审慎制定利率政策。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小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