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复旦大学大力提升辅导员队伍学术研究水平

  通讯员 李莹 本报记者周凯2月26日,在复旦大学举行的首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上,与会代表指出,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最基层的实施者,要建立高标准、重素质的培养机制,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上新台阶,研究型辅导员的培养再次成为讨论的焦点。


  去年1月18日,根据中央、教育部及上海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的精神,上海市教委发布了《上海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职务聘任办法》(试行),其中规定,上海市高校从事学生德育工作的教师设置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职务,其编制总数不低于其他专业教师。也就是说,今后从事辅导员工作也能成为教授了。

  培养研究型、创新型的辅导员,是复旦大学10年前就开始坚持的理念。近年来,复旦大学对辅导员开展学术研究给予机制保障,主要在加强激励和培训上重点“着墨”。学校设立了“青年精英培养基金”,专门用于辅导员队伍培养,尤其是研究型辅导员培养。同时,构建科学培训体系,为提升辅导员的素质和能力提供保障,通过开展“双周学习沙龙”、建立“德育研究课题申报资助机制”以及专题讲座、学工征文等方式,引导辅导员开展学生事务研究,鼓励辅导员探索德育前沿,开阔工作思路。

  此外,复旦大学在《辅导员工作职责条例》中还明确规定,专职辅导员每年至少撰写1篇思想政治教育论文,兼职辅导员每两年至少撰写1篇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制度保障让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投身学生工作研究。

  近10年来,复旦大学党委学工部不断加大调查研究的力度,深入研究学生特点,调研机制不断成熟:1998年,青年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学工系统的重要研究平台;2003年,开始选拔高年级本科生担任调研员;2004年,学工部在部内工作人员中启动双周学习沙龙制度;2005年,沙龙向院系开放,成为研究成果发布和经验交流的重要平台;2007年,学工组长成为中心的重要研究力量。

  同时,调研内容不断深化:围绕“大学生群体”研究,中心相继在1999年~2003年编撰大学生发展报告,2003年~2006年开展成才观、政治参与、学习观等重点调研,2006年至今对不同生源地、不同家庭背景等学生进行了深入研究。

  2007年12月,首次设立的教育部辅导员骨干支持研究课题公布立项项目,复旦大学辅导员榜上有名。全国仅有47所高校获此资助。

  据悉,2006年~2007年,复旦大学辅导员队伍先后承担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课题1个、上海市德育决策咨询重大课题两个、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1个、上海市德育决策咨询重点课题1个、复旦大学金苗课题3个、亚洲研究中心课题1个。辅导员最近两年内撰写论文129篇,连续4年获上海市高校辅导员论坛征文一等奖。

  2007年至今,辅导员们出版了《高校辅导员理论与实务》,翻译出版了西方学生事务经典著作《学生服务》,前者已成为新上岗辅导员必备培训教材;2007年,连续编译刊发通识教育研究论文;曾引起社会媒体高度关注的复旦大学学生人才培养创举——博学计划、笃志计划等一系列举措,都是在对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和教育规律的学习、研究、深化认识的基础上做出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