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范小青:提高纯文学类刊物稿酬 鼓励青年创作

  新华网北京3月7日消息(浦奕安)一袭青灰色裙装精干中透着飘逸,淡定端正的妆容传递着清新脱俗的气息。2008年3月6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女作家范小青,在文艺界政协委员驻地宾馆接受了记者采访。


  保障教育公平 需要在政策上对农民工子女有所倾斜

  范小青虽是第一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却早已把提案准备充分。这位擅长写苏州情绪的女作家心怀民生,亲自去苏州周边的农民工子弟学校深入调查,将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写入提案。

  范小青委员观察到,如今,教育的两级分化问题比较突出。大家一般都关注重点学校的教育质量,进行各种评估,往往忽视了农民工子弟学校。她认为“雪中送炭远远比锦上添花更重要。”

  她说,自己很早就关注到了城市里的农民工这一“边缘群体”,他们人在城里,但是由于生活的现实压力,子女很难与城里的孩子一样受到平等的教育。农民工是城市里的弱势群体,他们的子女,离开家乡农村,来到新奇的大城市,往往与他们的同龄人显得格格不入。而当下遍布苏州市郊的农民工子弟学校,大都由农民工自己开办。有的学校即使取得了合法的办学资质,但师资力量参差不齐,这些孩子的升学率也不列入当地教育部门的考核范围,令范小青委员对这些孩子们的未来颇为担忧。

  范小青希望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可以引起社会的重视,相关部门应出台适用政策,将这一问题纳入规范。她呼吁,可以从家乡苏州这样经济较为发达的沿海城市做起,不仅要保障教育公平,还要在政策上对农民工子弟有所倾斜,使他们不仅有学上,还要上好学。在调查中,范小青发现在一些条件较好的乡镇企业,已经开始聘请一些离退休知识分子给孩子们去讲课,这至少比农民工自己“赶鸭子上架”要好的多。

  让专业作家给农民工的孩子们上一堂语文课

  范小青委员两个月前刚出任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她经常和作家们聊天,鼓励大家深入到农民工群体中体验生活。

  她表示,应当组织专业作家去给孩子们上一堂语文课。范小青委员认为,这对作家和农民工子弟双方都有好处。因为作家讲授的语文课,肯定和一般的老师有所不同,或许孩子们的心灵就此产生变化。尤其对于农民工的子女来说,身处相对弱势的群体环境中,更需要文学的甘露来浇灌他们,开启心窗。“至少,可以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是在关注、关心、关怀他们。”

  与此同时,专业作家也可以因此体验到做一名农民工子弟老师的甘苦。“只有让更多的作家深入下去,贴近生活,感受民生,才能写出活生生的,符合大时代需要的作品。”

  应提高纯文学类刊物的稿酬 鼓励青年作者投身创作

  去年,范小青委员描写农民工题材的短篇小说《城乡简史》,荣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作为当代著名女作家,范小青委员不忘为作家们纳言献策。

  3月4日,她刚听了山西省副省长、著名作家张平委员的发言,讲“当代商品经济社会与传统文化的关系”,范小青觉得能有机会在会上向同行学习、交流,机会很难得,她将把会上的收获带回江苏,进一步推动江苏作家的纯文学创作。

  她说,现在“纯文学热”的时代已经过去。

  “大家情愿去看粗制滥造的电视剧,也不愿意静下心来读个短篇小说。其实,纯文学是我们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得有一拨小众人群去阅读纯文学类刊物。我们作协是在扶持,但是文学产业化的冲击力不可小视,作者们已经很少能静下心来细读作品了。中文系培养出来的学生,几乎找不到专业写作的。"没时间"、"稿费实在太低"、"开始想写,慢慢的也为生活所制约"已成为青年作者的普遍烦恼。”

  针对这一现象,范小青委员建议,应当出台适应时代发展的稿酬标准,并出台相应政策,保证纯文学类刊物编辑的收入。纯文学类刊物也应自找门路,巧妙与市场融合。比如,她担任主编的《苏州杂志》,将一些古镇风景做上封二封三,既不破坏老牌杂志的阅读品味,又多了广告收入。“为了杂志的的生存,还是该有放下作家架子,厚着脸皮的时候。唯有如此,才能保障纯文学类刊物的生存发展,有更多的青年作者全身心的投入到纯文学创作中。”

  2008年全国两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