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原公安局副局长:我曾给周恩来当贴身警卫


演员刘劲和黄薇向周恩来纪念碑敬献花环
演员刘劲和黄薇向周恩来纪念碑敬献花环

  3月1日晚,中央电视台一套“艺术人生”正在播放节目《〈周恩来在重庆〉的故事》。年过八旬的原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王一双眼紧盯电视机的同时,手里还紧紧攥着一叠文稿,稿子的标题是《周恩来副主席在重庆》。

  王一老人接受本报独家专访,讲述了他先后多次给周恩来副主席担任警卫工作的特殊经历,披露了许多珍贵的历史细节。

  王一介绍,1955年至1965年,周恩来副主席先后四次亲临山城重庆,他都参加了警卫工作。
40多年过去了,王一对周总理在重庆时的音容举止仍记忆犹新,他正根据记忆整理成文稿——《周恩来副主席在重庆》。

  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党史研究部副部长、副研究馆员刘立群说,我市党史专家对周恩来在重庆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抗战时期,解放后周恩来几次来渝的资料正有待继续搜集、发掘。王一老人的回忆非常珍贵,很有史料价值,相关部门将加紧帮助其整理成文字资料收存。

  参观“周公馆”

  总理在派出所等开门


  细节背景:1955年4月,周恩来总理率领中国代表团参加亚非会议途经重庆。市公安局迅即抽调380名干警,负责周恩来总理一行警卫工作。王一时任市公安局经保处副处长,作为贴身警卫参加。

  细节再现:组织上考虑到这是解放后周恩来同志第一次回重庆,他一定会去当年工作战斗的地方看看。曾家岩21号(解放前的50号)是周恩来等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同志当年在重庆工作和居住的地方,即“周公馆”。

  4月7日下午2时30分,警卫人员陪同周总理等步行来到曾家岩派出所(曾家岩19号),准备参观“周公馆”。由于当天上午“周公馆”门钥匙被人拿走无法进入,于是,周总理坐在派出所天井接待群众的一条黑漆长凳上,一边向随行人员讲述抗战时期在“周公馆”的生活和工作情况,一边等待送钥匙的人到来。

  警卫人员请总理上二楼所长办公室休息,总理摆摆手,说不用了。钥匙送来,周总理一行进入“周公馆”,他仔细地看了当年生活、工作的房间和院落,直到6时过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王一介绍,周总理参观“周公馆”时,原来的家具、用具早已丢失殆尽,直到当年12月8日,派出所才会同市文化局从林森路原国民党重庆警务司令部一头目家中,找回周总理当年用过的一张大床。周总理虽在重庆战斗生活了8年,解放后先后四次莅临重庆,但重返“周公馆”这是唯一一次。

  看望老朋友

  请康心远吃回锅肉


  细节背景:1957年2月8日,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访欧非6国后回国,由昆明乘飞机到重庆休假。

  细节再现:2月10日上午,总理请司机开车去看望胜利大厦(现重庆宾馆)冉家巷22号的康心远。康先生当时正在家中生炉火,脸上还糊着煤灰。他万万没想到周总理会亲自登门看望自己,一时手足无措。

  康家是四川有影响的民族资本家代表,人称“康氏财团”。老二康心如是四川美丰银行董事长兼总经理。老四康心远夫人王棣华和胞妹王同华,与邓大姐是天津女师的同窗好友。抗战期间,康家人和周恩来有过交往。

  周总理和康家夫妇叙旧后,康先生要准备午饭。周总理对他们说:“你们不要准备午饭了,我请你们上饭馆吃回锅肉。”在保安路171号公私合营广州食品店二楼,周总理做东点了回锅肉等4个家常菜和一个汤,招待康先生夫妇和王同华。

  席间,有群众认出周总理并打招呼。饭店掌门师傅闻讯急忙出来,看到周总理一行吃得如此简单,一定要给加菜。被总理婉言谢绝后,他又要请周总理尝尝自己的拿手菜——“生焖油菜薹”,周总理还是婉谢了。

  吃完饭,周总理坚持由他来付账,结账的金额是2.47元。离开饭桌时,康心远把喝剩下的半瓶酒装进衣袋。周总理笑着说康心远“比过去有进步”。

  王一说,周总理回到市委一号楼,在草坪散步时问自己:“饭馆老板是不是因为是我去吃饭而少收了钱?”

  “没多收也没有少要。重庆物价比北京便宜很多。”王一回答。

  “康心远经济困难吗?”周总理接着又问。

  “据我所知,经济不困难。把吃剩的酒拿走,可能是留作纪念。”

  周总理听王一这么说后,点了点头说:“我们党在困难的时候,康家美丰银行在经济上帮助过我们,康心远夫人又是邓大姐的同学,这次我到重庆休假,有时间当然得抽空去看望老朋友。”

  小孩被挤伤

  几次亲切询问安危


  细节背景:1957年2月10日下午,周总理、贺老总到红旗剧场观看市话剧团演出的《日出》第一、二幕,然后又去人民剧场观看西南人民艺术剧院根据巴金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家》的后半部分演出。

  细节再现:看了戏从剧场出来,汽车往新华路西面行驶,马路两旁的人群边喊“周总理!周总理!”边往马路中间拥挤。刹那间,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被人群挤倒在周总理的汽车旁,汽车立即停下,周总理推开车门出来,着急地说:“你们没有看见把小孩挤倒了!要看我,大家这不是看见了!”

  事后,周总理一直挂念着这个小孩。他几次问王一:“小孩伤了没有,伤重不重?”王一经过了解,反复说孩子没有受伤时,周总理这才放心了。

  王一说,总理招待康家夫妇吃饭时,广州食店门市部负责人吴卫民换了一套新蓝咔叽中山装,要求和周总理照相。周总理请他下午5时多到市工商联来照相。下午5时许,重庆市工商联代表大会散会。在与大家合影前,广州食店门市部的负责人也赶来了,警卫人员问周总理,周总理说是我请的客人,先与该负责人照了相。

  王一回忆,周总理对身边工作人员都非常关心。1957年2月8日,在大坪肖家湾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渝办事处“红楼”招待所,周总理一眼认出两年前给他做警卫工作的王卿菊、唐立甫两位同志,立即迎上去说:“上次你们做接待工作辛苦了,我请人拿哈密瓜招待你们。”

  60岁生日

  在长寿湖简单度过


  细节背景:1958年2月26日,周总理离京飞抵汉口,当晚在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陪同下,率有关部委领导和湖北、四川省委负责人及各方面专家100多人,乘坐“江峡轮”过荆江大堤考察三峡。3月5日晨,船停长寿,在四川省委书记阎红彦、重庆市委书记任白戈陪同下,周总理一行视察了狮子滩电站。

  细节再现:当天中午,周总理接见了长寿湖农场的干部,他盛赞长寿湖是个好地方,勉励大家把长寿湖建设好。视察长寿湖时,周总理还欣然为雄伟的狮子滩电站题了词:“为综合利用四川水利资源树立榜样,为全面发展四川经济开辟道路。”

  当天阳光灿烂,总理穿着浅蓝色中山装,容光焕发,双眼炯炯有神,精神状态非常好,一点看不出总理已经是60岁的人。中午,总理专门给工作人员打招呼,吃饭要简单,只吃工作餐。当天餐桌上最好的菜,就是工作人员专门在长寿湖上游打捞的鲫鱼。事后,大家才知道那天是周总理生日,不少人都后悔没祝总理生日快乐。

  3月7日,周总理与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一行到北碚,在北泉公园草坪上与西南俄文专科学校师生交谈后,又来到白公馆、渣滓洞旧址。周总理说:“(这里)要保持原貌,当作反面教材。污染环境的工厂一定不要建,已建立起来的要设法迁出。”

  王一说,周恩来总理对重庆有很深厚的感情,无论是繁忙的工作中,还是身处逆境时,无时不在关心着山城人民。1957年2月,他陪周总理在市委一号楼草坪散步时,总理对他说:“重庆这么大一个城市,将来主席还会来重庆视察,招待所没有一个游泳池怎么行?得搞个游泳池才行。”根据周总理的建议,后来我市新建了带游泳池的潘家坪招待所。记者丁香乐实习生张璐报道摄影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恩来 | 王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