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下院否决就《里斯本公约》举行公投(图)

  英国议会下院5日经过激烈辩论,否决了保守党提出的就《里斯本条约》举行全民公决的提案。这意味着英国将通过议会决定是否批准《里斯本条约》。

  当天投票过程中,英国首相戈登·布朗遭遇多名执政党工党议员“反水”的尴尬。

  一些分人士认为,如果就条约举行全民公决,这一条约会遭英国人否决。

  25名议员“反水”

  下院经过6个小时辩论,以311票反对、248支持否决提案。

  工党在投票中联手自由民主党取胜,但29名工党议员在投票中倒戈。
这是工党1997年执政以来就欧盟问题投票中,议员倒戈人数最多的一次。

  全部63名自由民主党议员中,13名议员违抗党内投弃权票的指示,其中3名议员辞去党内职务以示抗议。

  议员们投票前辩论激烈,充满攻讦。欧洲改革中心官员胡戈·布拉迪说:“辩论充塞陈词滥调和偏见,令人厌恶。”

  辩论引起英国公众高度关注。一些议员甚至建议,应就英国是否需要成为“全方位”欧盟成员国举行投票。英国在欧盟一体化进程上若即若离,比如不加入欧元区、不加入《申根协定》、不完全接受《基本权利宪章》等。

  “宪法”、条约之争

  提案遭否决意味着议会掌握了批准《里斯本条约》的权力。路透社报道说,下院可能在下周批准《里斯本条约》。

  保守党为此攻击工党政府违背诺言。布朗的前任、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许诺就《欧盟宪法条约》举行全民公决。保守党、工党和自由民主党在2005年大选中都宣称,将给选民投票机会决定是否加入《欧盟宪法条约》。

  布朗反驳说,《欧盟宪法条约》与《里斯本条约》不同。“如果《里斯本条约》是宪法性质条约,我们自然会举行全民公决。但欧盟宪法的概念已经被抛弃了”。

  布朗说,《里斯本条约》与《欧盟宪法条约》差别明显。保守党官员认为,两条约实质内容相差不大。

  保守党影子内阁外交大臣威廉·黑格说,剥夺英国公众表决权力,将使公众失去对政府的信任。

  按照程序,下院批准《里斯本条约》后,上院将就这一条约举行辩论。上院可以推迟、但无权阻止批准这一条约。

  担心遭边缘化?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戴维·米利班德说,如果英国对《里斯本条约》说“不”,英国将在欧洲遭到边缘化。

  智囊机构“查塔姆大厦”分析师罗宾·谢泼德认为,如果英国人在全民公决中否决《里斯本条约》,布朗政府将遭受重创,“英国政府会想方设法避免举行全民公决”。

  英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国务大臣吉姆·墨菲说:“欧盟成员国中左翼、右翼和中间派政府都同意通过议会批准《里斯本条约》的做法。我认为这是正确之举。”

  他补充说,欧盟成员国中,只有爱尔兰将就《里斯本条约》举行全民公决,其他国家都将通过议会批准条约。

  法国和荷兰2005年在全民公决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欧洲一体化进程遭受重大挫折。

  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去年12月签署了旨在取代《欧盟宪法条约》的《里斯本条约》。根据规定,条约签署后将交由各成员国批准,在各国批准后于2009年1月生效。

  法国、匈牙利、马耳他、斯洛文尼亚和罗马尼亚等5国已正式批准《里斯本条约》。(韩建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