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房租很有可能成为CPI上涨的另一推手

  猪肉、蔬菜等价格大幅上涨之后,下一个价格上涨的会是谁?答案可能是房租。由于以房租为主的居住类指标占CPI指数权重的13.2%,房租很有可能成为CPI上涨的另一推手。

  现在,越来越多的租户正在承受房租上涨的压力。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8年1月份数据显示,当月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6.1%。其中租房价格上涨4.7%。但这个涨幅可能并没有充分反映出租户的切身感受。在上海,春节前后不少地区的房租实际涨幅达到10%以上,租个像样一点的房子常常要花去租户四分之一甚至更多的收入。而这正成为其他大城市共有的现象。

  不过,尽管近年来房租的上涨步伐从未间断,但与房价的狂奔相比,房租的涨幅只能算作碎步了,这使得房租与房价出现了严重的背离。以上海为例,目前一套价格200万元左右的房屋,月租赁价格大约为3500元左右,税前年收益率为2.1%,远远低于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4.14%。若考虑通货膨胀率因素,单纯以出租收益计算的房屋投资价值已不值一提。

  在房屋市场投机活跃的日子里,房租收益不是投资投机者关注的重心,这让房租得以在房价飙升下获得喘息机会。但在房价上涨空间越来越窄、宏观调控政策改变了投资者预期的时候,人们开始重新审视房租收益的合理性,这使得在高房价和高通胀下房租存在极其强烈的上涨欲望。专家指出,从长期趋势来看,房价与房租的背离会被消除,消除的方式有可能是房价下跌,也有可能是房租上涨。但由于我国房价与房租的落差实在太大,即便在房价下跌的情况下,房租仍然会保持上涨以消除落差,这期间,不排除出现短时间内房租大幅飙升的可能。

  事实上,除了高房价的推动外,当前房屋租赁市场的现状也给房租大幅上涨创造了条件。一方面,如果买不起房子,租户的租赁需求将是绝对的刚性需求,而房屋租赁的供给基本垄断在投资客手中,政府提供的租赁房源很少,供求双方处在严重不对等的地位;另一方面,与房价相比,当前租客的租房支出占所得收入的比重并不算高,这使得他们还存在一定的“压榨”空间,一旦涨价成为联合行为,作为刚性需求者的租户也将被迫接受。

  这将给管理者敲响警钟:在忙着给食品类涨幅“灭火”的同时,也要小心潜藏的房租飙升给CPI带来的压力。房租涨幅虽然多年来表现温和,但期间已经蕴藏了较强的上涨动力,一旦飙升,将使CPI雪上加霜。更重要的是,对于大多数没有自有房屋的居民而言,租房支出在生活成本中所占比重不亚于食品和日用品,一旦上涨,将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的压力。

  专家指出,房租的上涨具有较强的刚性,简单的行政干预会适得其反。要阻止房租大幅飙升情况的出现,除了抑制房价上涨,削弱其对房租上涨的带动力外,通过增加政策性租赁房的方式改变当前租房市场投资客“独霸天下”的格局尤为重要。(李良)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