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花絮

3位农民工代表成为中外记者采访的“明星”(图)

  三月六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首场集体采访,十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回答记者提问。备受关注的来自重庆康厚明(右)、广东的胡小燕(中)和上海的朱雪芹三位农民工代表集体亮相。中新社发吴庆才 摄

  昨日下午3时许,10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在两会新闻中心接受近200名中外记者的专门采访,这是中国最高权力机关首次专门为基层代表举办的采访活动。10位代表显然有备而来,男代表西装革履,女代表淡扫娥眉,这样的着装打扮与来自其他阶层的代表并无二致。
在一个多小时的集体采访中,3位农民工代表成为记者关注的“明星”,他们自信、从容、幽默的回答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

  农民工代表

  朱雪芹 上海团代表、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车间主任

  胡小燕 广东团代表、广东省佛山市三水新明珠建陶工业有限公司成品车间副主任

  康厚明重庆团代表、全国劳动模范、重庆城建控股(集团)第一市政工程公司路面处农工班班长

  如果能在上海参保,如何选择

  答:这不是上海一个城市能决定的

  中国社会保障杂志记者:请问朱雪芹代表,如果上海的政策允许您参加上海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您做如何选择?请问康厚明代表,重庆市已经出台了农民工养老办法,当地农民工对此制度有何评价?

  朱雪芹:能不能纳入到上海的保障机制不是上海一个城市所能决定的,要靠全国的总的政策。

  康厚明:重庆正在实施农民工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的办法,现在只有一小部分参加了这样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所以我们恳切地希望这个办法能够得到全面实施。

  农民工最需要解决什么

  答:福利待遇 子女上学

  工人日报记者:请问三位农民工代表,与十年前相比,现在的农民工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胡小燕:农民工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我相信就是福利待遇问题,这是最切身的利益。还有下一代子女上学的问题,也是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朱雪芹:和十年前相比,不论是生活还是工作方面,国家都给了我们一定的地位,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经济也在不断地发展,社会保障方面是很多农民工比较关注的问题。

  康厚明:我是一个建筑工人,对于我们建筑工人从事的工作来说,对我们的工作安全、疾病防治等方面很需要政府加以重视。

  您想转为上海户口吗

  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

  中国广播电视记者:请问朱雪芹代表,您现在的户籍是属于上海,还是您的原籍是在上海?

  朱雪芹:我的户籍目前还在江苏老家,虽然我在上海工作了十几年。如果我是上海户口的话,也不可能坐在这里以农民工代表的身份讲话了。

  记者:那您想转为上海市户口吗?

  朱雪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但是在全国农民工有2个亿这样一个庞大队伍的情况下,我们国家会一步一步落实,但你需要给出时间。

  下一代在农村还是城市

  答:应该靠孩子们努力去争取

  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我想请问胡小燕代表,您现在拥有一对双胞胎,他们长大了以后,您希望他们留在农村还是来到城市?

  胡小燕:谢谢你对我的提问。我是有一对双胞胎女儿,现如今已经11岁了。至于她们长大是在农村还是城市,我认为应该靠她们的努力,并不是我们安排她们怎么样就怎么样,而是要通过她们的努力去争取。

  法国记者:我想问农民工的代表一个问题。朱雪芹代表,您是一位母亲,我想问一下,现在的情况,农民工的孩子是在老家上学校,还是可以在大城市农民工子女学校上学?您对全体农民工子女的未来怎么看待?

  朱雪芹:要看孩子的天赋,如果孩子压根儿就不想上学的话,即使把他们送到清华或者复旦,他们还是没有前途。如果孩子想学,如果有这方面的意向的话,我相信我会尽我自己的努力,把他送到最好的学校去。

  农民工反映问题怕高官吗

  答:虚心学习 认真调研提出建议

  中国新闻社记者:请问三位农民工代表。目前社会上有一种说法,对三位选为代表既高兴又担忧。因为各位在各自的岗位很出色,但是在参政议政方面会有担忧,另外在高官面前,一些说法未必能够敢说出来。

  朱雪芹:我们三位能够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首先从一位农民工到全国人大代表,我们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向其他的代表学习的。之前我做过很多调研,昨天在审议的时候,我也提出了农民工的四个意见,就是老有所养、女性生育保险问题、关于建立全国联网机制的社会保障问题、农民工随着社会发展在踏入到城市的时候要“充电”等问题。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综合新华社等

  工人代表

  希望得到更多认可

  “1%也不是实话没有人想当工人”

  吉林长春新文化报记者:您获得了很多成绩后有什么变化?

  王洪军(吉林团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中国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轿车一厂焊装车间返修工段工段长):最深的感受就是得到了很多人的尊重。我的哥哥、姐姐都是大学毕业,以前聚会时我总是抬不起头来。现代工人被社会承认和认可程度是不够的,我虽然得了奖,但是还有几个人得?非常少。去年在上海有一份调查报告是《谁愿意当工人》。调查结果来看,只有1%的人想当工人,但我认为这1%的人说的也不是实话,没有人想当工人。我们的工人做得很优秀,只要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尊重,这种高技能型的人才在社会发展中会起到更加积极的推动作用。

  “物价一涨,我感觉每天都不敢出门了”

  中国报道杂志社记者:在同样的物价增长情况下,各个阶层、各个利益群体受到的影响是不一样的,您是如何看的?

  王洪军:就像你说的,工人阶层受到的影响很大。我的确感觉到每天都不敢出门了,一百块钱还没买到什么呢就已经都花掉了。我希望我们国家能够出台一些法规或者政策限制物价上涨。

  在西安务工的农民工呼吁——

  全社会尊重农民工

  来自甘肃灵台县的李伟在西安南郊一家餐厅做厨师。获悉胡小燕等3名全国人大代表关注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时,他异常激动。1994年李伟就在西安打工,女儿的上学问题成了他最头疼的事,咨询西安几所小学后,都被拒绝。无奈之女儿的上学问题成了他最头疼的事,咨询西安几所小学后,都被拒绝。无奈之下,他只好将孩子送回甘肃老家上学。被采访的农民工朋友有一个共同呼声:生活中仍有很多人不尊重他们的劳动,不重视他们的权利。希望呼吁全社会成员:尊重每一个农民工朋友。(记者:陈有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