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政府多管齐下抑菜价 上海高校食堂依旧味美价廉

  政府部门和高校多管齐下平抑菜价

  大学食堂依旧味美价廉

  教育部、财政部日前联合召开高校食堂工作会议,要求高校做好学生食堂工作,切实稳定饭菜价格和质量。在市场供应特别是粮油、蔬菜、肉类等食品价格上涨的背景下,新学期里,上海高校食堂如何应对?能否继续提供价格、质量都稳定的饭菜?大学生尤其是贫困学生,能否继续吃到美味“平价大排”?昨天,记者进行一番实地探访。

  一天不到15元就能吃饱吃好

  中午11时55分,记者来到上海财经大学学生食堂。滚动播放的电子显示屏上,菜价一目了然,品种琳琅满目:椒盐大排2.0元,红烧肉2.5元,百叶包肉1.0元,炒青菜1.0元,糖醋藕片1.0元,黄瓜炒蛋1.8元,菜肉大馄饨12只2.0元……十多个打菜窗口、四五个点心窗口前,人头攒动。

  会计系女生小应边吃边介绍自己的午餐:小鸡炖蘑菇一碗,3.0元;炒青菜,1.0元;米饭0.2元,加起来4.2元。她指着碗里冒尖的小鸡炖蘑菇笑着说:“量挺大的,我都担心吃不了。”一位高大男生端着热气腾腾一大碗东西四处找位子,记者走近一看,汤米粉上铺着一块巴掌大小、浓油赤酱的大排,边上堆满了油面筋、黄芽菜、胡萝卜丝烧成的炒素。再问价钱,小伙子热情推荐:“4.5元一碗,这红烧大排很好吃的。”另一张桌子上,一名男生吃得正香,面前一盘酥炸鸡柳、一盘青椒土豆、一大碗饭,加起来一共4.8元。

  在上海师大学生食堂,菜肴也是琳琅满目。每个打菜窗口还都有几个价格0.6元-1元的低价菜,每个食堂都有免费汤供应。

  一些学生告诉记者,新学期的菜价基本平稳,不必“算计”着打饭菜。即便有的菜肴价格微涨,也可以接受。目前,每天餐费不到15元就能吃饱吃好。

  “政府补、学校贴、后勤省”稳定菜价

  自去年物价上涨以来,上海高校采取多种措施,力争平抑学生食堂菜肴价格。

  上海师大实行到一线市场“点对点”采购模式,减少中间环节,降低采购成本。学校还对烧制大排、红烧肉、禽蛋等主要荤菜的班组予以补贴,稳定菜价。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召开的高校食堂工作会议精神,上海师大财务处负责人表示,将立即调拨100万元用于学生食堂物价补贴,其余补贴核算后尽快到位,以缓解后勤部门资金周转。学生工作部门也在抓紧落实对困难学生的补贴措施。

  上海财大为确保各食堂伙食价格稳定,所售菜肴分量不减、混炒菜不降低质量,对经营食堂的单位按照营业收入的5%进行补贴,5个月内补贴超过40万元。上海大学对食堂实行“零租赁”和水电开支补贴,同时加强食品加工制作环节管理,减少浪费。

  许多高校后勤部门在节能降耗方面动足脑筋。上海师大各食堂改燃油蒸汽为天然气蒸饭,并在各班组安装气表,提高能源利用率,减少“跑冒滴漏”。上海交大对蒸汽供应、热水供应时间做了更精细的安排,以减少浪费;还对热水管道、蒸汽管道进行了改造,缩短管道距离,提高利用效率。据计算,单单是通过蒸汽和热水供应的控制方式改进,交大后勤部门就节省了20%的柴油消耗量。

  不少高校还对非本校学生的“蹭饭族”增收管理费,用价格杠杆保证学生优先享有平价美食。

  据悉,近期财政部和教育部决定,以2007年在校本专科生和研究生为基数,按照每生每月20元的标准,给予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学生食堂一次性临时补贴18928万元,同时要求地方政府和高校也要按照中央标准安排补贴资金。这些举措也将切切实实为高校后勤“减压”。

  一碗担担面,让学生和校长“零距离”

  开学后,上海交大校领导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学生食堂,他们与学生共进午餐,详细了解食堂饭菜价格、供应情况,以及学生的切实感受。张杰校长一边用餐,一边和学生交流:“请同学们放心,学校一定会做好稳定食堂饭菜价格工作,切实保障学生生活。”学生们戏称:“一碗担担面,让我们和校长零距离接触。”

  上海师大经常与学生伙食管理委员会、消费者协会的代表们沟通,吸纳他们参加食堂的监督管理,通报市场物价上涨情况和学校应对措施,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市场经济规律及有关现象,得到了学生的理解支持。交大后勤安排专人,每天对校园BBS进行浏览,一旦看到学生对食堂伙食问题有反映,立即进行调查,并及时把调查与处理结果反馈给学生。后勤还安排了质量监管员,每天在各个食堂进行暗访,以确保各食堂菜肴价格稳定。

  部分学生建议,食堂里一些荤素混炒的菜肴,最好能保证荤的分量不减,同时希望菜肴和点心的花色品种更丰富。高校听取学生意见后,将积极改进。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