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源湖村一村民苦等12年至今用不上自来水(图)
时间:2008年03月07日02:29 我来说两句

来信倾诉

  广州日报:

  我是从化温泉源湖村的村民,早在1996年便交了288元报装自来水的费用,可是当年的桃园镇水厂因为我家离主水管较远,在我家附近的片区都没有安装上自来水管道。

  一晃12年过去了,去年年底,自来水公司来到我们村,准备为我们安装自来水管,没想到,自来水公司的职员却不承认过去的单据,拒绝为我们安装。如今我们家附近的邻居们都装上了自来水,自己始终没有用上自来水,希望有关部门能关注我们这些弱势群体,让我们一家能早日用上干净的自来水。

  从化温泉源湖村村民

  新闻提示

  文/记者姚卓文

  12年前交了自来水报装费,从化温泉镇源湖村的叶老伯,一直盼着用上自来水的那一天。去年年底,镇上的自来水公司来到了村里,为村中仅剩的10多户人接驳管道,让叶老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自来水公司的职员却声称他手中的单据无效,要另行交费。为此,叶老伯曾多次来到温泉镇有关部门,身为村里最早报装自来水的他,如今在几乎全村人都用上了自来水后,他却仍在期盼中。

  记者见到叶老伯时,他正在家门口的水井将一桶桶的井水艰难地提进屋内,一晃12年过去了,如今年过六旬的叶老伯提起水桶已不太利索,越发困难。“提水的不便费点劲也能解决,如今家家户户都盖了新房子,化粪池的增加让他担心起井水的水质。”叶老伯向记者说。

  叶老伯家中报装自来水一事,要从12年前的那张报装单据说起,记者在叶老伯出示的报装单看到,上面写着“源湖村叶××交来水厂报装费288元”,当时盖上的还是桃园镇自来水厂的印章,落款的日期是1996年12月27日。

  作为最早一家申请报装自来水的叶老伯,本该在12年前就用上了自来水,可是据叶老伯介绍,他家坐落在村里的一个边远的角落,水厂通往该村的主水管离他家比较远,因此他家附近的片区需要多花3000元,才可以用上自来水。“12年前的3000元,对于我们农民而言简直是天文数字,当时只好期盼着主水管尽快接驳到家门口,便于安装。”

  随后,叶老伯带着记者来到了12年前主水管的位置,叶老伯口中比较远的距离,实际上仅100米左右,可是就是这100米,让他错过了1996年的那次安装水管的机会。据了解,当时在他附近的人还有几户也都报装了,命运跟他一样,在同村的邻里都用上白花花自来水的时候,留给叶老伯的只有遥遥无期的等待。

  自来水公司不认12年前报装单?

  去年年底,曙光出现了,镇上一家洪记自来水有限公司的职员来到了源湖村,为了让村里每一户人家都能用上自来水,从化市开展“改水工程”只要每户人家交纳500元,就可以将自来水水管接到家门口。自来水公司的这一举动让等待了11年的叶老伯喜出望外,心里乐呵呵地想着,报装了11年的自来水终于可以上门了。

  当叶老伯拿着1996年的报装单递给公司职员,想着职员为他家安装水管时,职员的回答让他失望不已,“工作人员解释,我的单据是以前水厂开具的,与现在的洪记自来水有限公司毫无关系。”然而叶老伯认为,既然以前的水厂没有退款,应该表明当初的承诺还在,凭什么认定单据无效呢?“幸亏我的报装单还保留着,还可以据理力争,有的人家单据丢失了,想争取都没有证据。”叶老伯苦笑,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叶老伯曾三番五次地跑到温泉镇的相关部门,可是也只换来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答复。如今,村里面最后几户没有用上自来水的人家都在去年年底装上了自来水管,而作为全村最早报装的叶老伯却成了仅有几个没用上自来水的人。记者看到,蓝色的水管本已接到了叶伯家门的围墙边上,可是就是这张报装单的历史问题,自来水迟迟未有通。

  自来水公司:

  补足500元立即安装自来水

  随后,记者来到洪记自来水有限公司,“从2005年9月起,我们老板就将以前的水厂承包下来了。”相关负责人马先生解释说,由于私人承包的关系,洪记自来水有限公司与先前的水厂早已不存在债权与债务的关系,本来水厂先前的承诺一概与洪记无关。紧接着马先生说,春节过后,温泉镇的“改水工程”的有关人员曾与公司进行过协商,由于村民过去曾交纳了288元的费用,让他们再补足500元,立即可为他们安装。

  然而,叶伯却认为,早在12年前水厂没有安装是由于条件有限,主水管较远,如今条件成熟了,就应该为他家安装,无必要再掏这些钱,而且生活困难的他,如果再要交钱十分冤枉。

  “改水办”:

  说服水厂以成本价安装

  记者与温泉镇“改水办”的相关负责人林先生取得联系,林先生表示,由于年份久远,报装单填写已是12年前的事,自己并不清楚多年来没有安装自来水的具体情况,对于村民的要求,林先生称,会继续与洪记自来水有限公司协商,尽量让村民少掏钱,说服洪记自来水有限公司以成本价为村民提供自来水的安装服务。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