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奥运建筑之光(组图)

  国家体育场“鸟巢” 北京奥运会主会场有91000个座位、可能是至今最大的环保型体育场,建筑师从自然中获得了灵感,独创了一个未完全密封,但同样能为观众和运动员遮风挡雨的外壳。体育场的外观犹如一个由枝条编织而成的鸟巢;而其内部,从休息室到饭店,每一个分开的空间都是一个独立的单元,从而使自然空气的流通成为可能。
  国家体育馆 以中国“折扇”为设计灵感,采取由南向北的波浪式造型,屋面轻盈而富于动感。
  中央电视台新大厦 两个巨大的“Z”字交叉缠绕,一片由钢铁与玻璃组成的云,中间是一个巨大的洞。它的新颖、可实施性,将会推动中国高层建筑的结构体系、结构思想的创造。该楼总建筑面积约59万平方米,主楼屋顶最高处标高234米。
  老山自行车馆 外型酷似飞碟,场馆圆顶中部采用的聚碳酸酯板不但透光性好,而且散光作用非常明显,透射性馆内的阳光也不会在赛道上形成斑驳的光点,充分保障运动员训练时的安全性。
  北京大学体育馆 传统造型“中国脊”伸展两翼,与燕园建筑一脉传承。站在高处俯瞰,屋顶别有一番天地,两条旋转屋脊汇聚成中央突出的透明球体,仿佛如一个呼之欲出的动感乒乓球。
  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 这座银灰色屋面形似扁平的羽毛球的场馆,轻盈优美简洁流畅。体育馆的建筑、结构、空调、照明等所有专业的设计和施工均由我国自主完成。
  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 安装148个直径为530毫米的光导管,是这座场馆所采取的最特殊的技术,同时也是最大亮点。它打破了“照明完全依靠电力”的观念,是一种绿色、健康、环保、无能耗的照明技术。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 膜结构建筑是21世纪最具代表性的一种全新的建筑形式,至今已成为大跨度空间建筑的主要形式之一。
  国际会议中心 国际领先的大型现代化会议展览中心,是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和击剑比赛场馆。中心的屋顶四角微微上翘,设计不仅美观还能回收雨水再利用。
  首都机场T3航站楼 北京奥运会最为重要配套工程,该航站楼整体形似一条东方巨龙,它是全球最大的单体航站楼,这里将首先拉开神秘东方的奥运序幕。
  数字北京大厦 看似一排电脑芯片的黑色塔群是北京奥运会的“电子心脏”,它担负着奥运会信息系统运行的重任。
  北京射击馆 北京射击馆最大的特点就是运用最简单最朴素的手法来达到节能和生态的效果。通过建筑的手法做到自然通风、自然采光,这就是绿色奥运的最主要的体现。
  五棵松篮球馆 身披“黄金甲”的五棵松体育馆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纯为篮球项目设计的比赛场馆,这个特点在比赛场地、看台、球员更衣室等多个方面均得到体现。
  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 体育馆的造型设计新颖而不张扬,主比赛厅采用了门式钢架结构,形成高低错落的造型,并充分地利用了屋面的造型特征,形成了效果极佳的自然采光和通风效果。

  古老的北京,以泛奥运概念为坐标,正在大规模新建筑建设中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鸟巢、水立方、央视大楼、巨龙(首都机场T3航站楼)……以一种“海盗式的强势进入”,霸占了人们的视线,正在成为一个城市新生的体态特征,它们无一例外地体量巨大,个性鲜明。


  自十几世纪中国建筑艺人建造北京以来,中国首都从未经历如此的建设阶段。那时的工匠以紫禁城为中轴线,设天坛和日坛为关键方位,这座都市的建筑充满了符号意义。而现在,一座座“新地标”拔地而起,让这座城市的古代文明与现代魅力交相辉映。

  一座座奥运场馆或浓妆或淡抹地先后亮相,这些造型别致的场馆不但成为了北京的新地标,也成为了展示国内最新、最优秀技术和工艺成果的大舞台。

  2008北京奥运,对于这些建筑来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鸟巢、水立方等这些奥运建筑,不仅属于中国更属于全世界,在开工之前已经为全世界所瞩目。奥运会还未开始,这些建筑已经在全世界家喻户晓,它们也将成为北京的代名词,成为中国的名片。

  (朱凯)

  本版摄影 母佳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