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会内会外议物价:上半年仍处高位 工资应随CPI联动

  中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李歆)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是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之后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在众多有关宏观调控和社会经济建设的话题中,物价上涨问题是2008年的新焦点。
伴随着2008年1月CPI指数创下11年来月度数据新高,物价能不能降下来自然成了会内热议会外揪心的热点问题。记者穿梭于北京街头市场和代表委员驻地,试图搭建一个内外互通、传情表意的平台。

  百姓心声:2008年物价是否继续上涨?

  在北京万寿路附近的一家菜市场,市民刘先生是一位普通工人,他告诉记者,对于最近食品价格的快速上升,他们全家的感受十分明显。“要说物价涨,我觉得蔬菜,食用油涨幅是比较大,还有水果,其他的小食品像花生、核桃仁,那些都四五块钱的涨。”而且,刘先生说“我们全家都爱吃肉,但是最近半年来,家里买的猪肉明显减少了,原因就是不断攀升的肉价。”

  同样,在北京某超市购物的白领李小姐对物价也颇有感触,“以前一百多块钱能买一大堆好吃的呢,现在可好,随便买点东西就一两百了。虽然工资从去年到现在也有所上调,但比起物价来说似乎还是有涨得太少呀”。李小姐告诉记者,“其实,我现在最关心的是,不知道物价还会涨到什么时候,政府虽然已出台了很多政策来控制,那么今年能否使飞涨的物价得到有效的控制,让物价保持稳定呢?”

  作为日常生活中的消费者,经济学家除了真切感受到肉菜蛋贵了之外,也在思考物价上涨问题。中央党校校委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表示,2月份的价格很难出现大的回落,对2008年物价继续上涨,我已经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厉以宁委员:上半年还会维持高位 稳定农产品价格是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在推动1月份CPI指数继续攀升的要素中,食品类占到了相当大的比重,1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8.2%,其中,粮食价格上涨5.7%,油脂价格上涨37.1%,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41.2%,猪肉价格上涨58.8%,鲜蛋价格上涨4.6%,水产品价格上涨8.7%,鲜菜价格上涨13.7%,鲜果价格上涨10.3%,调味品价格上涨4.1%。

  著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物价涨幅趋缓的期望将很难实现,因为“农产品供给紧张的问题现在还很难解决”。他期待“两会”能够对这些问题加以重视和解决,政协能有更多相关提案,对国家决策施以积极影响。

  对于一月PPI和CPI均再次创出新高的原因,除春节和雪灾带来的临时性影响外,厉以宁同时提醒国际油价已多次突破一百美元这一关键价位,“油价的基础性效应已经传递到下游,工业品和居民消费品都必然受到影响”,在此内外交困的局面下,“物价上半年应该都会维持一个高位”。

  另据中国银行日前发布最新研究报告预计,中国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将再创12年历史新高,升至8.7%。从统计局发布数据看,1月份食品价格涨幅没有明显体现“雪灾”的影响,而雪灾对于物价影响将在2月份CPI中明显体现出来,2月份食品价格涨幅将超过1月份,从而带动2月份整体CPI进一步走高。国家发改委将08年全年CPI调控目标从4.6%上调至4.8%。

  厉以宁表示,今年中国须重视解决的一大问题是控制通货膨胀。当前通胀有两个问题是中国自身解决不了的,一是国际石油价格上涨,二是国际粮价上涨。他说,中国要尽自己的力量,考虑如何增加供给。

  厉以宁说,“为了保障今年食用农产品价格,一定要花大力气增加农业投入。农产品的价格稳定是控制当前这轮物价上涨的关键。”当然,农产品生产问题非短期问题,需要政府采取一系列政策。厉以宁以养猪业为例,提出可以进一步产业化,“目前养猪以散养为主,能不能像养鸡一样大规模生产?这需要国家投资和帮助。”

  此外,厉以宁说,生产资料价格上去了,养猪的成本上去了,补贴政策也要考虑。

  不仅如此,物价上涨势头正在扩散到食品以外的其他领域。为消化铁矿石大幅涨价所带来的成本压力,国内20多家钢厂上调钢产品价格,与此相关的冰箱、洗衣机等白色家电制造企业成本相应提高,出现“普涨”迹象;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也已经突破100美元,另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7年我国PPI同比上涨3.1%,PPI和CPI结束了前期背离走势开始同步快速上涨。PPI和CPI结束了前期背离走势开始同步快速上涨。这些均加大了业内对物价由结构性上涨转变为明显通胀的担忧。

  物价关注度最高显然传递出一种民生焦虑。一方面,随着20世纪90年代后期我国对住房、医疗、教育和养老等方面实行市场化改革之后,民众个人财富很大一部分要用于这几项支出。而当前的物价上涨正是以房价为主,并带动了包括肉价等食物消费价格上涨的形势。住与食,是民众一种生活的基本必需品,在这些基本消费品上的物价飞涨,自然让他们心生担忧与焦虑,没有安全感。另一方面,这种民生焦虑还源于对政府调控政策的一种不自信与观望。

  厉以宁认为,政府应在稳定物价的同时,对低收入者进行食物价格补贴。他说,工资调整是滞后的,中国农民工工资多年不涨,而物价在涨,也导致目前部分地区出现招工难的情况。

  吴江林代表:工资应随CPI涨幅联动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中讯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江林透露,他将把“政府尽快建立工资调整和CPI浮动相结合的联动保障机制”写成议案。

  吴江林告诉记者,他近日到一企业进行了“工资该不该随物价上涨而涨”的调查,受调查的30名员工中,全部建议是职工工资应该跟着企业效益和物价上涨而适时增加。

  无论是从国家宏观经济平稳发展,还是从民生的角度考虑,物价涨幅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将是2008年中国面临的重要考验之一。从2007年全国可支配收入的增速来看,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在扣除价格因素之后,同比实际增长了12.2%。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超过GDP的增长速度,近年来并不多见。毫无疑问,居民收入的增长足以在整体上抵消物价上涨的压力。但是,也不排除部分特殊人群的收入增长还不能完全抵消物价增长的压力,需要一些政策上的补贴和扶持。

  一直以来,国家下大力气提高百姓收入,职工工资不断增加,但是CPI的高位运行客观上冲抵了部分增长的工资。使得“一样的工资买不到从前一样多的产品”,降低了百姓生活品质以及社会幸福指数。尽管各地出台了各种救助低收入者的预案,但这些措施在一定意义上只是临时性的补贴,并不能根本解决物价上涨带来矛盾和压力问题。

  吴江林称,把CPI作为工资增长的指标、调薪的基本参照系,通过工资增长将物价上涨的指数弥补回来,不失为一个好的办法。既缓解了低收入群体因涨价而带来的生活压力,减弱了中等收入家庭生活质量受到的影响,又避免了“工资跑不过CPI,再多的涨薪也难免沦为画饼”的尴尬,切实保障了劳动者的实际工资不下降,生活水平不降低。

  事实上,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已将制定《工资条例》作为重点工作列入2008年工作计划,有关负责人称工资调整将“参考CPI”。他说,这是好事,但还不够,因为“参考”本身并非强制性概念,如何落实还有待观察。对此,他呼吁将CPI写入《工资条例》。

  “我觉得给工资调整立法很重要。”吴江林说,职工工资与CPI挂钩,国外有的就已将工资增长指数与物价指数相挂钩。这样做对劳动者是有好处的,因为绝大多数劳动者无从获得充分的信息源,如企业利润多少、经营好坏等情况。

  吴代表还表示,他的议案内容还将涉及最低工资标准应随城镇职工平均工资增加而变动,最低工资标准只有实施“一年一调,小步快跑”的做法才能显现出其保障功能。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厉以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