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会反对布什出席北京奥运 我外交部表态

  3月7日,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刘贵今在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就中方在达尔富尔问题上的立场和措施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新社发廖文静 摄
  3月7日,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刘贵今在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时回答提问表示:达尔富尔地区的情况是严重的,中国对这场人道主义灾难表示同情。希望国际社会发出一致声音向该地区施加影响,推动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的政治进程。中新社发廖文静 摄

  中新网3月7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3月7日下午,应外交部外国记者新闻中心邀请,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刘贵今大使为中外记者和驻华使馆新闻官举行吹风会。
新闻司副司长秦刚主持吹风会。

  刘贵今介绍说,我最近刚刚访问了苏丹,在访问苏丹之前到英国进行了两个工作日的访问,之后还访问了乍得,并在回国途中经停巴黎时同法国外交部进行了磋商。

  刘贵今说,这次访问苏丹的主要目的是推进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目前混和维和行动布署遇到困难,在政治进程上缺乏进展。不久前苏丹和乍得之间发生一些矛盾,我访问乍得,劝说两国进一步改善关系。在英国我会见了英国的议员,在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作了演讲,举行了记者会,还会见了英国外交国务大臣和首相的外事顾问等官员。在苏丹,我会见了总统巴希尔,总统助理纳菲阿,新任外长阿鲁尔等,还会见了联合国和非盟混合维和行动的联合代表阿达达、美国总统苏丹问题特使威廉姆逊。在乍得,我会见了乍得总统代比。

  下面我愿意回答提问。

  问:昨天美国国会通过一项决议,反对美国总统布什及议员出席北京奥运会,因为国际社会认为中国未在达尔富尔问题上作足够的努力。对此,你有何评论?

  答:你肯定多次听到布什先生在多种不同场合讲过,他及其家人要来观摩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据我所知,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政要都做了这样的积极表态。不久前在德国议会,就有关奥运会的问题进行听证时,德国国家奥委会主席、同时也是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很明确地表示,体育是用来架桥是用于人民间沟通的,而不是用来筑墙的。世界上越来越多的政要和体育界以及其他各界人士认识到,把北京奥运会政治化,不符合奥运精神,把达尔富尔问题同北京奥运会挂钩更是毫无道理。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已经作了很多积极的建设性的工作,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的认可,极个别的人借达尔富尔等问题企图给中国抹黑,这种作法绝不会得逞。

  问:最近,苏丹政府对达尔富尔某些地区进行了轰炸及武装部队联合行动,你与巴希尔总统就此谈了些什么?

  答:最近在西达尔富尔地区,人道和治安形势确实有所恶化。苏丹在配合联合国和非盟混合维和方面成立了一个委员会,主席是巴希尔总统,委员会的重要成员是总统助理纳菲阿,另一个重要人物是外交部次长萨迪克。我在会见他们时提出了中方对西达尔富尔州最近形势的关切,苏丹方面向我做出了一些解释。从去年12月开始,该地区最有影响的叛军向政府军发动了进攻,占领了西达尔富尔州的三个区。政府军进行还击,造成了人员伤亡,苏丹政府对此表示深感悲哀和关切,同时保证在未来的行动中要加以注意。西达尔富尔州地区的形势是三个达尔富尔州中的安全状况最差、战事最频繁的地区,原因比较复杂。我希望国际社会除了向苏丹政府施加压力外,也向交战双方和有关方面施加影响,使战事尽早停止。中方将继续利用自己的影响,劝说有关方面采取最大的克制,通过和谈解决问题。国际社会为解决达尔富尔问题必须对外发出一致的声音,即“混和行动”应尽早布署,但更加重要或同等重要的问题是,必须加快推动政治进程。目前政治进程裹足不前,五个政治派别只有两个同意参加谈判,另外三个提出了无法满足的条件。政治进程迈不出步伐,战事难以真正结束。特别是有些政治派别为了寻求更好的结果,更好的地位,更多的权利,发生了争夺地盘的情况。有一些是政府辖下的地方受到进攻,另一些是不同的叛军派别之间争夺地盘,使达尔富尔地区的人道形势雪上加霜。这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才能得到解决。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贵今 | 布什 | 廖文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