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会反对布什出席北京奥运 我外交部表态

  问:目前混合维和行动的部署被无限期地推迟,中国维和工兵在苏停留的最后期限是什么?关于中国对苏丹售武问题,中方在售武时是否会对这些武器的用途加以限制?

  答:我此行访问苏丹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推动混合维和行动尽早部署。
我在苏丹会见了苏政府负责配合联合国和非盟混合维和行动的三人小组,即苏丹总统、总统助理和外交部次长。我还会见了阿达达先生,他过去是刚果(布)的外长,被任命为联合国和非盟的达问题联合特别代表。我从苏丹政府方面和从阿达达先生方面得到的信息是完全是一致的,目前妨碍混合维和行动部署的很多技术性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下面我详细列举一下已经得到解决的问题及原因:第一,今年2月9日由苏丹外长和阿达达先生签署的《部队地位协定》问题。这个问题长时间才得到解决的主要原因是,苏丹政府一开始似乎不太愿意把当初给非盟混合部队的条件同样给予混合维和部队。经过国际社会,特别是非盟和联合国与苏丹的磋商,苏丹方面满足了混合维和部队的有关要求,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第二,所谓的夜航权问题。关于这一问题有很多报道,包括一些耸人听闻的报道。但这一问题并不是因为苏丹政府不愿意给予夜航权,而是因为那个机场设备太落后,根本不具备夜航的条件,飞机无法降落。这一问题还需要联合国和非盟出资来解决。第三,驻军用地问题。混合维和部队驻军用地不是苏丹政府的土地,是达尔富尔地区的一些部族所有的。此维和行动要使用这些土地,需要跟这些部族谈判协商达成一致。现在这一问题已得到解决。第四,集装箱运输清关问题,苏丹海关已经修改了规定,防止集装箱在苏丹港被滞留,现在混合维和行动所需物资很快就能清关。第五,护照签证问题。现在只要持有混合维和行动颁发的护照,申请进入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签证没有问题。

  现在还有两个主要问题尚待解决:一是出兵国问题。我们希望苏丹能够在此问题上显示灵活态度。苏丹对泰国和尼泊尔派出部队有一定保留,主要理由是,需要非洲出的步兵总共8个营,但非洲国家答应出16个营,已经足够了。埃及和埃塞愿意出的兵,已得到联合国的审核。苏丹和阿达达先生认为泰国和尼泊尔出兵一事不应妨碍大部队的部署。埃及和埃塞的部队本可部署到位,但迟迟没有到位,这中间可能还有一些技术性的原因,我本人不太清楚。为什么强调优先部署非洲的部队呢?根据2006年11月26日非盟、联合国和苏丹政府三方达成的一致,这个混合维和行动主要是非洲的特色,优先满足非洲派兵的需要。第二个问题是,混合维和行动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缺少24架用于空中支持的直升机。可惜包括西方国家在内没有一个国家愿意出这24架直升机。此外,还有运输营问题没有解决。

  混合维和行动加快部署不仅需要苏丹政府的努力,还需要国际社会多方面共同努力。中国政府已经做出了很多努力。我不是为苏丹政府辩护,我只想让记者朋友们了解实际的情况。希望大家实事求是、客观地去报道。

  至于武器问题,我愿意在此重申中方的立场,一、中国是苏丹武器的提供方之一。向苏丹提供武器的至少有7个国家,中国并不是其中提供武器最多的。去年9月,苏丹国防部长在答记者问时有过解释,大家可以去看一看。二、苏丹在非洲是仅次于埃及和南非的第三大常规武器生产国,能够生产一部分武器和弹药。三、现在联合国对苏丹并没有武器禁运的决议或规定。四、我可以负责任的说,中国在向苏丹出售武器的时候,我们所遵守的很多国家都没有做到。我们不向非国家实体出售武器,仅向国家实体出售武器,出售的武器在性能上是有控制的,数量上是有限的,而且有严格的最终用户证明,出口的武器不得向第三方提供。

  中国在世界武器市场只占很小的份额,出售武器最多的不是中国,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的统计,2006年世界整个武器销量中最多的不是中国,中国只占2.1%。美国国会去年9月发表了一份报告称,2006年售往发展中国家所有常规武器中,美国占36%,俄罗斯占28%,英国占11%,德国是6%,中国只有3%。另外我还可以提供一个渠道,我们恢复了在联合国七大类常规武器登记机制,我们的武器交易都是在联合国有记录的。

  在达尔富尔问题上片面地指责中国,说因为中国出售武器而造成了大屠杀,中国要为这些事情负责,进而将其与奥运会联系,要抵制奥运会,这是没有根据的,也不是客观、公正和实事求是的看法。

  问:中国对于解决混合维和行动的未决问题有哪些具体建议?你认为国际社会应为解决西达尔富尔地区形势恶化做出努力来阻止人道主义危机,中国在这方面将如何发挥作用?

  答:在整个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方面,包括你提到的混合维和行动部署方面,以及解决西达尔富尔地区人道主义和安全形势恶化问题方面,都需要国际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第一,当然是苏丹政府,因为达尔富尔是苏丹的达尔富尔,它应该做出更多努力。第二,反对派,即所谓抵抗运动的力量需要做出相应努力,同意走向谈判桌,停止争夺地盘,停止进攻警察哨所和城镇村庄。第三,联合国和非盟应做出更多努力,更充分地利用三方机制来解决技术性问题,不要把一些技术性问题政治化。现在三方机制在沟通方面还有不畅之处。我已向苏丹政府方面明确建议,通过与联合国、非盟三方机制解决问题。特别是已经做的工作可以通过联合国或非盟向外界做出澄清。第四,该地区国家是一个很重要的层面。达尔富尔问题已经断断续续的存在了几十年。因为苏曾遭受殖民历史,边界旁同一部落被分割给不同国家或地区。导致苏丹一些反对派所在的部族,有的生活在苏丹,有的生活在邻国。所以该地区国家要拿出诚意,采取合作的态度。第五,整个国际社会,包括中国在内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要共同努力,不要发出错误的信息,不要让达尔富尔地区反对派产生误解。苏丹政府也不要错误地解读外界信息,在悬而未决的问题上,要听取国际社会意见,采取进一步灵活措施。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应该创造这样一种气氛,让苏丹认识到它的一些合理关切,如主权和领土完整等应该得到尊重。只有大家共同努力,达尔富尔问题才能得到解决。中国并不追求自己的私利,而是希望达尔富尔问题实实在在地得到解决。只有这一问题解决了,苏丹的利益、国际社会的利益,包括中国的利益才能得到维护。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贵今 | 布什 | 廖文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