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会反对布什出席北京奥运 我外交部表态

  问:中国从苏丹购买了多少石油?如果乍得等邻国参与介入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中国是否认为这会影响到中国与苏丹的石油合作?

  答:中国和苏丹的石油合作是最近十几年的事情,主要是同我们的合作伙伴,特别是亚洲的一些合作伙伴,如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同苏政府合作一起采油,当然也从苏丹买了一些油。
在苏丹主要的一些石油区块中,我们的股份并不是占主要的。我认为同苏丹搞石油合作,并没有什么错。此次我访问了苏丹的炼油场,由于中国和我们的亚洲伙伴帮助苏丹找油、采油、炼油,使苏丹经济最近几年有了迅速增长。过去由于苏丹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停止了它的投票权,但苏丹从开采石油的第二年就把欠款还清了。最近几年苏丹是非洲GDP增长最快的国家,这一点大概很少有人知道。苏丹GDP去年增长了11%,前年增长9%,这跟石油工业是有明显关系的。最近在达尔富尔,特别是苏丹南部和北部交界的地方发生了一些不稳定的事情,这对石油生产多少有一些影响,但是没有实质性的影响。

  问:是谁对叛军发出了错误信息,使得他们认为打的时间越长越好?

  答:一些许多学者和专家提到,有一些叛乱派别,他们期待着西方国家向苏丹政府施压,期待这种压力能给他们在未来的谈判中获取更有利的地位,这也许是他们对这种谈判不感兴趣的原因之一。希望国际社会一致地向外界,特别是向抵抗力量发出明确的声明和信息,不要让他们造成误解。

  问:有战乱的地方不少,但有中国特使的地方不多,这说明什么?特使去过几次达尔富尔,如果需要的话,是否还会访问苏丹?中国在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上的作用是独特的,这种独特性表现在哪些方面?

  答:确实世界上有很多战乱和热点问题,中国在一些带有长期性质的、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的问题上设立专人去进行沟通,为妥善解决这些问题做出努力。如我们有中东问题特使,还有朝鲜事务特使,我本人是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同时又是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因为达尔富尔问题举世关注,国际上希望中国能够更多地发挥作用,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应国际社会要求,中国政府设立了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我本人希望运用这身份做苏丹等各有关方面的工作。我们利用这种关系,作为一个杠杆,以平等的方式向苏丹政府提出建议,促使苏丹政府采取更加合作的态度,显示更多的灵活性。迄今为止,在这方面我们发挥了独特作用。跟任何国家打交道,或者做工作时,都要注意尊重他们的领土和主权完整,要以平等协商的身份去做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从去年5月以来,我已经去过苏丹4次,将来根据形势需要可能还会去。另外,我在有关国际会议上也多次会见过苏丹有关领导人,目的就是做苏丹方面的工作,跟苏丹方面交换情况。在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上,我们所主张的是国际社会的合作,而不是对抗,是大国之间的良好沟通,而不是发生分歧,或者是激化矛盾。

  秦刚:今天的吹风会就到此结束,谢谢刘贵今大使,也谢谢各位记者的光临!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贵今 | 布什 | 廖文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