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邵鸿:高校负债局面破解最终要靠政府(图)

  邵鸿,1957年11月生,辽宁盖州人,九三学社成员。现任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江西省主委,南昌大学副校长,教授。

  中等个儿,平头,朴实无华,毫不骄矜——这就是我要采访的对象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南昌大学副校长邵鸿。

  平常的理解是,与官员相处,最难得的是平易,而与邵鸿委员接触,让我对“平易”二字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邵鸿委员在小组讨论结束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高校普遍建设新校区不是头脑发热

  当记者问及近年来比较关注的“高校负债”问题时邵鸿委员直率地说。
“对于这个,我还是比较有发言权的,因为我多年来从事高校基建建设。高校普遍建设新校区,首先不是头脑发热,而是响应国家号召。”

  “我们应当妥善解决高校新校区建设债务问题。这个问题首先要肯定它的成绩,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再来谈它的缺陷。正是有了这几年新校区的建设,不仅使扩招变成现实,还极大提高了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改善了校园面貌和办学条件,同时还为今后10年、20年甚至30年的高校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使高校硬件条件、实验条件、设备有了非常明显的改善。大部分高校还是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来建设新校区的。”邵鸿委员一再强调要肯定高校新校区建设的成绩。

  高校“债局”的破解,最终不能不靠政府解决

  邵鸿委员也没有否认高校新校区建设中确实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首先,就学校本身而言,“一些新校区由于建设时间仓促,缺乏科学论证,招投标招投标程序不透明,不完善,所以存在着不少失误。有些学校确实存在着超标准、超需求,追求豪华现象。”但是,他认为,高校新校区建设债务问题主要还是在于政府在建设学校园区过程中缺位,广东、浙江、福建等省投入较多,有的省政府投入则很少,而且真正借贷比较多的学校往往不是清华、北大等名校,而是地方院校。

  “教育是公共产品,学校不是商业机构,这就决定了高校“债局”的破解,最终不能不靠政府解决。中央政府和各级政府应切实增加对高校的投入,以适当方式逐步投入,减轻高校债务风险和资金压力。当前最起码可以教学和实验条件专项的方式,给予各高校一定补贴。”谈及问题的解决时,邵鸿如是说。

  “九二”标准应修改

  “现行《普通高等学校建筑规划面积指标》是教育部于1992年制定的,现在有点跟不上现在的“步伐”。按照这一标准,高校占地和各类用房及设施均依生均计算,学生人数增加,各种建设面积就必须等比增加。这是高校新校区占地和建设规模不易控制的一个制度性因素。由于目前高校学生人数普遍较1990年初激增数倍乃至更多,而且随着高校后勤社会化的进展,校内非教研建筑需求相对减少。”

  由此,邵鸿认为,“"九二"标准已不适应当前的要求。如人均一分地的占地标准,行政用房面积按学生数量确定等,显然可以适当压缩,因而要尽快修改这一标准。”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