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表彰三八红旗手:博士女兵抛夫弃儿(组图)

宋军:清远市清新公安消防大队副团职大队长,华南理工大学在读博士
宋军:清远市清新公安消防大队副团职大队长,华南理工大学在读博士

谢欢:白云区金桂园小区社区民警
谢欢:白云区金桂园小区社区民警

代表“女子掏粪班”前去领奖的班员张玉凤
代表“女子掏粪班”前去领奖的班员张玉凤

  女博士“抛夫弃子”扎根基层

  广东省新一批“三八红旗手”获表彰,记者昨日走进她们中间倾听她们的心声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薛冰 熊佳焰 黄艳 实习生 罗伊珊 林珍 通讯员 刘青英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郭柯堂 萧嘉宁

  她是长期混在男兵中的一名“博士”女消防兵;她是一名普通的掏粪工人,每日直面千吨粪便,坚持了20多年;她是一名社区女警,每天与不同国家的人接触,苦学多种外语……近日,广东省新一批“三八红旗手”获表彰。

昨日,记者走进她们中间,倾听她们的心声。

  宋军:清远市清新公安消防大队副团职大队长,华南理工大学在读博士

  获评广东省“三八红旗手”

  博士女消防兵扎根基层

  秀气的短发、小巧的娃娃脸时常挂着浅浅的笑——如此稚气的面容,谁也无法将她和一个副团级中校的军官联系起来,刚刚荣获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的宋军却总是给人这种“意想不到”。

  受当了20年兵的父亲的影响,宋军从小就向往部队生活,高中毕业报考志愿时,她在老师那句“消防在中国属于刚发展阶段,消防科技是一块有待开发的处女地”的影响下,报读了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的工企防火专业,那一年,她成为整个安徽省唯一考入该校的女生。

  大学毕业后,宋军被分配到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执着追求的她毅然报考华南理工大学攻读硕士,之后又攻读博士。“当了18年兵读了18年书”,这是常人眼中的宋军,可就是这种与众不同,让一个女人边当兵边拿了两个硕士学位,考取了名校博士。

  “一个副团级的中校军官”又拥有名校的硕士学位。按理说,此时的宋军应该满足地享受幸福的生活,但此时,她却做出了让常人难以相信的决定——为了国家基层消防事业,她“抛夫弃儿”扎根基层,成为长期混在男兵中的一名“博士”女消防兵。

  2005年4月,为了理想,在她的努力下,终于被调到清新县公安消防大队任教导员。在清新县公安消防大队,宋军每天背着沉重的器材,和战士们一起攀爬滚跑,从没喊过累。

  广州市无害化处理厂女子掏粪班

  获评广州市“三八红旗集体”

  每日清扫千吨粪便

  每天面对近千吨粪便,工作环境混杂着各种难闻的气味;粪水经常溅了一身;手上经常磨出水泡最后变成厚厚的茧……这就是广州市无害化处理厂“女子掏粪班”6个班员们的生活。昨日,这个集体被广州市妇联评为“三八红旗集体”,记者采访了代表这个集体前去领奖的班员张玉凤。

  “两手都是厚厚的茧,我的手比男人都还粗糙,所以不敢和你握手”。今年40多岁的张玉凤在“女子掏粪班”工作了20来年,见面的时候,她这样对记者说。工作中,她们都戴了手套,但手套磨破了一双又一双,手上起了血泡,血泡好了手掌的茧渐渐变厚。

  广州市无害化处理厂是广州市唯一的粪便处理厂,每天要承担近千吨的处理任务,高峰的时候粪便达到1200吨,运进厂的粪便被排入卸粪池,用机器进行渣水分离后,然后工人们一铲铲把粪渣装进斗车,再一车车倾倒拉机车运送到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理。张玉凤说,她20岁出头就来到了该厂,每天从早上8点忙到下午4点,她坦言一开始来这里工作还是有些不习惯的,“无数人的粪便,已经是很难忍受的味道了,其中还混杂着头发、布团、女性卫生用品、塑料等等,那种味道真的是难以形容的”。正值青春美貌时期的张玉凤,工作中经常被溅了一身粪水。4年前,张玉凤曾把自己10岁的儿子带来自己工作的地方,“儿子刚进来,马上就捂着鼻子就跑出去,从此以后再也不去了。”

  谢欢:白云区金桂园小区社区民警

  获评广州市“三八红旗手”标兵

  警花会多国语言

  谢欢是白云区金桂园小区的一名社区女民警,至今已在社区服务5年。

  从广州大学法律系毕业的她,因考公务员做了一名警察,又因英语流利、且是大学生,破例被调往金桂园小区当民警。“一般社区民警要有5年工作经验,5年前我刚来时,这里只有40多名外国人居住,现在已发展到103户385人。”谢欢说,她刚接手工作时很惘然,不知如何入手,后来慢慢与外国人沟通,才渐渐适应这份工作。

  谢欢在金桂园小区小有名气,她不仅精通英语,还自学过韩语、阿拉伯语等多种语言,跟社区不少外国人成了朋友。

  谢欢说,她做女警很偶然,但现在的她很喜欢这份工。“虽然有时处理家庭纠纷,常常受委屈,但这份工作能得到别人认同,虽然辛苦,也能从工作中享受乐趣。”

  据谢欢介绍,前几年,因居住社区的外国人不断增多,不少中年“师奶”常常跑来警务室抱怨和投诉,称电梯香水味太重,让人简直无法忍受。一天,谢欢集中了几个多番投诉的“师奶”,带她们去一家阿拉伯友人家造访,因与谢欢是朋友,阿拉伯友人非常友好地接待了她们。不到5分钟时间,“师奶”们便纷纷告辞,溜回了家,“因为外国友人家中香水味更浓更重,电梯是公共场所,香水味已比外国人家中淡许多。”果然,那次之后,便很少再有人因香水问题来投诉。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