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八闽千姿:奥运年助推闽东习武之风方兴未艾

  中新社宁德三月七日电 题:奥运年助推闽东习武之风方兴未艾

  作者 郑长灵

  “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初春的早晨,天刚蒙蒙亮,福建宁德蕉城武术协会俱乐部前的空地上,几十个不同年龄的孩子,大的有十八九岁,小的仅五六岁,开始了苦练武术基本功。


  今年是奥运年,全民健身活动在中国广泛开展,一股传统武术热潮也在闽东各地兴起。蕉城武术协会会长张修奇说,如今来学传统武术的人越来越多,他们蕉城区武术队的队员就有近百人,而业余练习武术的人员则超过两百人。

  闽东传统武术,起于唐初,明清两代达到鼎盛。史料记载,在宋代宁德县学即设有射匍,供生员练习武艺,民间也有拳师设馆授徒。明嘉靖年间,由于倭寇侵犯,宁德各乡村民众为求自保,纷纷习武保卫家园;在民族英雄戚继光驻防宁德抗倭期间,居民在军队练兵习武的影响下,习武之风更是鼎盛。清代,闽南不少南少林拳种传入闽东,加之闽东当地不少武学人士自创武术套路,一时之间闽东武林呈现出百家争鸣的姿态。

  受南少林影响深远,闽东传统武术多为南拳,多数拳术出于南少林,棍术等多种器械也属南少林门。清雍正年间,南少林被朝廷焚毁,不少寺僧流落闽东,便在闽东传授武艺。龙尊拳、虎桩拳、罗汉拳等拳法就是由南少林僧人传入闽东。更有闽东武学人士将本地拳种与南少林拳法融会贯通,形成新的地方拳种,如内文拳、金斗洋畲家拳等。

  宁德武术协会陆荣光教练介绍,闽东传统武术主要分布在蕉城、屏南、福安、古田四地,以蕉城和屏南的武术套路尤为繁多。蕉城传统武术以拳术为主,内文拳、鹤桩拳、畲族拳、虎拳、龙虎形拳等广为流传。屏南除虎尊拳、单鞭罗汉拳、自然门、将军拳及一字棍、梅花棍、八卦棍等传统武术外,狼筅步、锄头功等由农具及各种工具演化而来的武术套路也颇具特色。此外,福安的畲家拳、半丘鹤拳,古田的龙尊拳也都是在闽东地区流传较广的拳种。

  一千多年来,传统武术在闽东这块大地上持续传承,一直吸引着广大闽东武学爱好者,仅屏南就曾出过“武举”以上名流十四人。

  近代闽东传统武术的传人渐渐减少,许多武术套路也逐渐流失。这几年,民间武学人士不断致力于传承传统武术的发展,许多“武林高手”常年开馆授拳。

  学武术四年多的中学生陈成强,下定决心要当个武术教练。去年他获得宁德第二届武林杯短器械第二名,宁德的本地传统拳术内文拳他也非常拿手。他还有一个朦胧的梦想,当有一天武术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他可以站在领奖台上。

  张修奇透露,这两年蕉城、屏南等地不断开展传统武术的系统挖掘整理工作,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修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