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蔡昉:劳动力流动是解决城乡收入差距根本出路

  专访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

  劳动力流动是解决城乡收入差距的根本出路

  宋蕾 王羚

  口袋里的钱多了还是少了,始终为民众所关心。虽然中国在近年经济发展迅速,但在收入问题上却呈现出城乡差距、行业差距、阶层差距、地区差距扩大之势。

  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至2006年,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6%,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3%,而同期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9.6%。如何让民众的收入增速赶上政府的收入增速?

  两会期间,《第一财经日报》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问题,民众关注度很高。政府也在想办法解决。在你看来,解决收入差距最有效的办法是什么?

  蔡昉:收入分配是一个综合的问题。比如说基尼系数,这是一个总体的社会收入分配差距系数,目前看来基尼系数有拉大的趋势。但是,这个总趋势是由各个不同的因素所汇成的。中国整个的收入分配差距中,城乡收入分配差距构成了很大的一块,大概要超过40%。也就是说,基尼系数的构成中有40%是城乡收入差距。

  解决城乡收入差距,在一定时期内可能有其他的方式,但从长期趋势来看,根本的路就是劳动力流动政策。

  我们目前在基尼系数的统计中,没有把那些迁移的因素加进来,长期在外打工的流动劳动力至少就没有充分计算。这些劳动力缩小收入差距的作用就没显现出来。所以,归根结底,要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最后指望的还是劳动力。

  《第一财经日报》:最近几年中国出现了劳动力短缺现象,劳动力成本也在持续上升。这对中国的收入分配差距会有什么影响?

  蔡昉:目前中国劳动力开始出现短缺,也就是我说的劳动力供应的“刘易斯拐点”。如果具备几个条件,就可以变成“库斯涅斯转折点”,也就是收入差距的再缩小。

  这需要三个条件,一是就业持续扩大,二是社会关注程度越来越高,三是政府政策力度越来越大,而且是正确的。也就是说,随着劳动力的短缺,劳动力成本的提高,收入差距会有所减小。

  我们在研究中得到的数据也是这样:2003年以前农民工的工资基本没动,2003年涨0.7%,2004年涨2.8%,2005年涨6.5%,2006年涨11.5%,2007年涨了20%,这个增长趋势非常明显。2006年,在收入分配的五等分中,20%的最低收入者的工资增长速度第一次超过了20%的高收入者。

  所以,就业的扩大,农民工工资的提高,可以缩小城乡的收入差距,也可以缩小高收入者和低收入者的差距。

  《第一财经日报》:收入分配差距不光是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在企业内部、政府机构内部也很大,这些如何减小?

  蔡昉:这个问题的解决有一个共同点也是靠流动。流动的含义就是说劳动力可以流动,其他生产要素也可以流动,其他生产要素比如说资本为什么流通不到这个部门呢?因为它有垄断。

  具体的部门、行业之间的差距的问题也是缺乏竞争,要改变这个就必须解决垄断。另一类是有一些关系国家安全的,自然垄断的部门,这些可以存在,但政府可以直接干预。

  《第一财经日报》:区域之间的收入分配差距也是大家关注的一个热点。

  蔡昉:地区差距的解决就是两个渠道,一个就是靠发展,现在我们也看到了这个趋势,中西部出现了向东部趋同的现象,因为东部的经济增长速度更快一些,这也是一个好的趋势,但问题的解决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另一个渠道就是,中央政府应该继续做好财政转移支付。实际上中央政府进行的财政转移支付,就是地区之间收入的再分配。财政转移支付,一方面是惠及穷人,比如拿到西部去扶贫,实行低保和其他的社会保障,用在公共事业上。公共事业包括惠及老百姓的基本的公共需求,也包括公务员的待遇。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