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承担起人大代表的重任(两会直播间)(组图)

  3月8日国际妇女节来临之前,我们来到了山西代表团,女代表们正在排练节目《夸夸咱们的两朵花》,她们有的唱,有的说,有的跳,现场一片热闹。

  我们特别邀请了我国惟一连任一至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申纪兰,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代表和收养了187个刑满释放人员以及服刑人员子女、被誉为“爱心妈妈”的韩雅琴代表,大家坐在一起,畅谈作为女性参政议政的感受。

  总理报告看了好几遍

  记者:3月5日,温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作政府工作报告,大家听完之后,有些什么感想?

  申纪兰:温总理的报告让我特别激动,仔仔细细地听,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务实,特别是农村问题,我们没想到的都想到了,几十年办不了的事都办了,太好了。


  这5年来,国家发展很快,变化很大,生活更好了,卫星能绕月亮了,奥运也要到中国了。而且政府为我们老百姓做了很多好事。比如给我们农民免除了农业税,过去几千年,哪有不交税的农民啊?

  郭凤莲:听了总理的报告,我有一个非常强烈的感觉,就是总理讲的是实话,办的是实事,见的是实效。

  韩雅琴:总理的报告我看了好几遍,字里行间透着两个字——“情”和“爱”。总理对老百姓深深的爱和浓浓的情,都融入到报告中去了,每句话都说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大家都叫我“韩妈妈”,我抚养了187个孩子,以前总是担心他们的看病问题,这几年,82个孩子有了医疗保险,松掉了我心头的一块大石头,这不是最大的实惠和德政吗?

  中国妇女地位不断提高

  记者:作为女性,大家怎么看待自己的人大代表身份,这些年履职,有什么感受?

  申纪兰:记得第一次参加人大会议时,我提的建议是男女同工同酬,这50多年来,妇女的地位在不断地提高。今后,我们妇女应承担起参政议政的重任。

  郭凤莲:妇女能顶半边天,现在中国的妇女占人口一半,我们理应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方面发挥才智,显示出我们的风采。

  对于我个人来说,我是个想干事、爱干事的人,只要有我们妇女的机会,我就愿意去闯,愿意带着姐妹们去干,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尽管道路可能会有不平坦,社会上也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但有什么困难,都要披荆斩棘走过去。

  韩雅琴:现在,我们妇女和男同志一样,走出家门,参加工作,获得了平等的机会。

  对我个人而言,不仅走出了家门,而且还走出了山区,走到北京,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此外,还有更多的女性,她们走得更远,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

  关注农村学前教育

  记者:大家这次来开会,都带来了哪些议案和建议,对我们国家的建设提什么样的建议?

  郭凤莲:首先,和很多农民代表一样,我希望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制度能够获得更好的完善。其次,我比较关注农村儿童学前教育的问题。现在,农村的九年制义务教育的问题已经解决了,但是大多数农村地区的学前教育还处在空白状态,是否能在适当的范围内,在一些比较大的村庄,人员比较集中的村庄,建一些托儿所、幼儿园等,把农村儿童的学前教育搞上去。

  申纪兰:每次开会,我都会带一些议案和建议,这次带来的是有关交通、教育、企业发展和老区如何致富的议案和建议。

  记者:听说西沟村这几年的变化特别大,办起了好几家企业,生产的核桃露,还是以您的名字为品牌,叫做“纪兰核桃露”。

  申纪兰:不是有句话叫做“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嘛!不过,农业的基础地位还是要强调和重视的,13亿人民都要吃粮食,搞好农业吃饱肚,农业是基础的基础,非常重要。

  郭凤莲: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我们妇女同志已经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还应该再继续努力,把属于我们的这半边天顶好。

  韩雅琴:也在这里祝所有的女同胞们,特别是所有的妈妈们,节日快乐!

  申纪兰

  郭凤莲

  韩雅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凤莲 | 韩雅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