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发布会 > 外交部新闻发布会

中国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答中外记者问(组图)

  2008年3月7日下午,应外交部外国记者新闻中心邀请,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刘贵今大使为中外记者和驻华使馆新闻官举行吹风会。新闻司副司长秦刚主持吹风会。

  刘贵今介绍说,我最近刚刚访问了苏丹,在访问苏丹之前到英国进行了两个工作日的访问,之后还访问了乍得,并在回国途中经停巴黎时同法国外交部进行了磋商。

  刘贵今说,这次访问苏丹的主要目的是推进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目前混和维和行动布署遇到困难,在政治进程上缺乏进展。不久前苏丹和乍得之间发生一些矛盾,我访问乍得,劝说两国进一步改善关系。在英国我会见了英国的议员,在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作了演讲,举行了记者会,还会见了英国外交国务大臣和首相的外事顾问等官员。在苏丹,我会见了总统巴希尔,总统助理纳菲阿,新任外长阿鲁尔等,还会见了联合国和非盟混合维和行动的联合代表阿达达、美国总统苏丹问题特使威廉姆逊。在乍得,我会见了乍得总统代比。

下面我愿意回答提问。

  问:昨天美国国会通过一项决议,反对美国总统布什及议员出席北京奥运会,因为国际社会认为中国未在达尔富尔问题上作足够的努力。对此,你有何评论?

  答:你肯定多次听到布什先生在多种不同场合讲过,他及其家人要来观摩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据我所知,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政要都做了这样的积极表态。不久前在德国议会,就有关奥运会的问题进行听证时,德国国家奥委会主席、同时也是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很明确地表示,体育是用来架桥是用于人民间沟通的,而不是用来筑墙的。
世界上越来越多的政要和体育界以及其他各界人士认识到,把北京奥运会政治化,不符合奥运精神,把达尔富尔问题同北京奥运会挂钩更是毫无道理。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已经作了很多积极的建设性的工作,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的认可,极个别的人借达尔富尔等问题企图给中国抹黑,这种作法绝不会得逞。

  问:最近,苏丹政府对达尔富尔某些地区进行了轰炸及武装部队联合行动,你与巴希尔总统就此谈了些什么?

  答:最近在西达尔富尔地区,人道和治安形势确实有所恶化。苏丹在配合联合国和非盟混合维和方面成立了一个委员会,主席是巴希尔总统,委员会的重要成员是总统助理纳菲阿,另一个重要人物是外交部次长萨迪克。我在会见他们时提出了中方对西达尔富尔州最近形势的关切,苏丹方面向我做出了一些解释。从去年12月开始,该地区最有影响的叛军向政府军发动了进攻,占领了西达尔富尔州的三个区。政府军进行还击,造成了人员伤亡,苏丹政府对此表示深感悲哀和关切,同时保证在未来的行动中要加以注意。西达尔富尔州地区的形势是三个达尔富尔州中的安全状况最差、战事最频繁的地区,原因比较复杂。我希望国际社会除了向苏丹政府施加压力外,也向交战双方和有关方面施加影响,使战事尽早停止。中方将继续利用自己的影响,劝说有关方面采取最大的克制,通过和谈解决问题。国际社会为解决达尔富尔问题必须对外发出一致的声音,即“混和行动”应尽早布署,但更加重要或同等重要的问题是,必须加快推动政治进程。目前政治进程裹足不前,五个政治派别只有两个同意参加谈判,另外三个提出了无法满足的条件。政治进程迈不出步伐,战事难以真正结束。特别是有些政治派别为了寻求更好的结果,更好的地位,更多的权利,发生了争夺地盘的情况。有一些是政府辖下的地方受到进攻,另一些是不同的叛军派别之间争夺地盘,使达尔富尔地区的人道形势雪上加霜。这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才能得到解决。

  问:许多阿拉伯媒体报道称,中国对苏丹政策是麻醉性政策,对苏丹政府施压使其让步,中国与反对派别有何接触?他们是谁?谈了什么内容?

  答:中国在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上的基本政策和西方公开声明的政策并没有实质性的区别。因为在过去我参加的多次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的公开国际会议上,西方一些代表在发言中也都强调了和中方对达尔富尔政策方面的一致性。比如说,西方国家也都主张通过政治而非军事的手段解决达尔富尔问题,除了要推动联合国和非盟的混合维和行动之外,也要同样重视推动政治进程。我们都同意国际社会应该以一个声音说话,向苏丹政府和向叛军方面平衡的施加影响。但在如何实现这些政策目标,如何达到达尔富尔问题的政治解决,在强调的重点、优先领域上,使用手段或作法上有所不同。我们和西方国家之间,包括同美国、英国、法国、欧盟,我们都有很良好的沟通、对话和协调。我本人去过两次美国、一次欧盟,最近又访问了法国和英国。中方希望通过沟通和对话,更好地推动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更好的促进相互了解。同时我在与西方国家的同事及苏丹政府的接触中,我也是努力鼓励他们,争取建立某种最低程度的相互信任,并能够努力创造一个良好气氛。如果相互之间充满了深刻的敌意和没有起码的相互信任,这个问题解决起来就会很难。我在接触中发现,同样一件事情,双方如有截然不同的解读,就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中国同达尔富尔的叛军和苏丹地区的抵抗运动没有正式的直接接触,但我和一些苏丹的政治力量进行了初步接触。这次我在苏丹会见了SLM(苏丹解放运动)领导人米纳维和他的主要助手,就达尔富尔问题交换了意见。我在访问南达尔富尔州的时候,也与南达尔富尔州临时过渡机构中一些反对派的代表进行了沟通,听取了他们的想法,同时也向他们转达了中方的明确信息,即中国希望与全体苏丹人民做朋友,不仅是北方,也包括南方和达尔富尔地区,我们愿意为促进苏丹的民族和解和结束苏丹的战乱冲突作出贡献。

  问:中方一直认为政治不应该与奥运挂钩,像今天的吹风会是否为了驳斥这种看法?在斯皮尔伯格宣布退出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中方尊重其决定,希望通过对话增进相互了解共识。对于好莱坞抵制奥运会的作法,有何评论?

  答:中方对发生在达尔富尔地区的人道灾难表示深切同情,我们提供了大量的人道主义的援助。有关北京奥运会的任何建议,我们都持欢迎和开放的态度,愿意进行讨论,愿意听取任何有合理内容的成分。但是对于那些恶意的,借奥运会进行抹黑,借达尔富尔问题抵制奥运会的行动我们坚决反对。我们和一些对奥运会有看法的组织进行了对话。去年9月,我访问美国的时候就同“拯救达尔富尔联盟”的负责人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对话,几位负责人告诉我他们并不想抵制奥运,也并不反对奥运,只是觉得可以利用奥运对中国政府施压,改变中国对达尔富尔问题的政策。我告诉他,中国对达尔富尔问题的政策没有错,受到多数国家的肯定,包括一些西方国家的政要,更多的发展中国家也赞同中国的达尔富尔政策。我们没有理由,没有必要改变这一政策。去年9月,我在纽约会见了斯皮尔伯格,我对他说,我知道你已经不是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艺术顾问了,因为北京奥组委用最明确的语言向你的律师提出来,你没有在最终期限之前签署正式合同。尽管如此,你作为一个名人、名导演,你关心达尔富尔问题,我愿意就达尔富尔问题同你交换意见。我花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给他详细介绍了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的政策。他还跟我说:我已经为北京奥运作了一点工作,还将继续对北京奥运进行支持。后来发生了所谓“辞职”的事情,出乎我的意料。反对将奥运会政治化,不是从北京奥运会开始的,在过去的奥运会上,奥委会的组织者都是奉行这个原则的。《洛杉矶评论》回忆,在墨西哥举行的第十九届奥运会上,有两个美国黑人运动员在领奖台上举起戴有黑手套的拳头,抗议美国歧视黑人政策,当时这两个运动员就被驱逐出场外。当时的奥委会主席说,如果你踏进了奥林匹克的神圣大门,就不得不把政治放在门外。所以把毫无关系的政治引进奥运会,是冷战时期的作法。冷战已经结束,那些以冷战的思维,戴着有色眼镜的极个别人应该放弃这种做法。尽管这样做可以使个人的声望大振,使他们获得选票,但从长远来看,这种作法对奥林匹克精神是有损害的。
  问:无论是在津巴布韦、南非,我曾亲见刘大使为中非友好发挥建设性作用。事隔多年,又看见刘大使为达尔富尔问题四处奔波。你说亲见达尔富尔局势某些方面存在恶化趋势,请具体谈谈除了你的出访,中方还做了那些工作?你说解决达尔富尔问题,国际社会须发出一致的声音,在你看来国际社会需要取得什么样的共识,才能做到在这个问题上发出一致的声音?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仅仅举我上个礼拜在访问苏丹的过程中,到南达尔富尔州访问一天的见闻,从这个角度告诉你,中国为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特别是达所面临的人道主义危机做了什么。我在南达尔富尔州参观了中国帮助苏丹修建的大型供水项目,该项目要从85公里以外的地方挖20眼深井,修85公里的管道,把水输往南达尔富尔州的首府尼亚拉地区,该地区是将来维和部队聚集的地方,那里水很缺乏。中国的公司已经开始了工作,大批的管道已经运到了。但在85公里管道经过的地方是SLM一个派别控制的,安全形势很不好。我当时和有关派别的人士交谈,希望他们能够给我们提供安全保障。除此之外,我们打了46眼水井,在达尔富尔地区修建了20所小型的发电站。我在南达州的时候,他们举行了一个规模不小的集会,原因是去年中国向他们提供了8千万元人民币的援助,建了医院,买了救护车、四轮驱动车等。我还参观了一个难民营,中国向他们提供了一百多所活动板房,让孩子们能够读书。还参观了尼亚拉的技术学院,中国的公司向他们捐了30台电脑,一套远程设备。这只是我到南达尔富尔州一天看到的中国提供的帮助。中国是第一个向混合维和行动派出多功能工兵分队的非洲以外的国家。第一批140人已经到那里几个月,开始平整土地,修建围墙,搭建营房,找合适的地点打井,为大部队到来做准备。我们第二批部队是175人,他们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只等联合国维和部队一声令下,他们就启程。在混合维和方面,中国作出了自己实实在在的贡献。去年7月31日,中国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期间,安理会通过了授权部署混合维和行动的1769号决议。中国和其他国家一起为推动这个协议作了很多工作。中方一直努力推动政治进程,一直支持联合国达尔富尔问题特使埃利亚松先生和非盟达尔富尔问题特使萨利姆先生的努力,为资助他们行动的基金捐助了50万美元。我们所作的这一切,都是为了促使达尔富尔问题能够尽早解决。

  问:美国国务卿在访华时说,中国除了派工兵分队外,还将派出战斗部队参加混合维和行动,请予证实将派出多少人?

  答:我本人并不了解这个消息。但是据我所知,当前中方所做的事情,是集中精力兑现我们已经作出的承诺,即由315名人员组成的多功能工兵分队尽早到位。据我了解,中国目前还没有派战斗部队去达尔富尔。

  问:目前混合维和行动的部署被无限期地推迟,中国维和工兵在苏停留的最后期限是什么?关于中国对苏丹售武问题,中方在售武时是否会对这些武器的用途加以限制?

  答:我此行访问苏丹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推动混合维和行动尽早部署。我在苏丹会见了苏政府负责配合联合国和非盟混合维和行动的三人小组,即苏丹总统、总统助理和外交部次长。我还会见了阿达达先生,他过去是刚果(布)的外长,被任命为联合国和非盟的达问题联合特别代表。我从苏丹政府方面和从阿达达先生方面得到的信息是完全是一致的,目前妨碍混合维和行动部署的很多技术性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下面我详细列举一下已经得到解决的问题及原因:第一,今年2月9日由苏丹外长和阿达达先生签署的《部队地位协定》问题。这个问题长时间才得到解决的主要原因是,苏丹政府一开始似乎不太愿意把当初给非盟混合部队的条件同样给予混合维和部队。经过国际社会,特别是非盟和联合国与苏丹的磋商,苏丹方面满足了混合维和部队的有关要求,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第二,所谓的夜航权问题。关于这一问题有很多报道,包括一些耸人听闻的报道。但这一问题并不是因为苏丹政府不愿意给予夜航权,而是因为那个机场设备太落后,根本不具备夜航的条件,飞机无法降落。这一问题还需要联合国和非盟出资来解决。第三,驻军用地问题。混合维和部队驻军用地不是苏丹政府的土地,是达尔富尔地区的一些部族所有的。此维和行动要使用这些土地,需要跟这些部族谈判协商达成一致。现在这一问题已得到解决。第四,集装箱运输清关问题,苏丹海关已经修改了规定,防止集装箱在苏丹港被滞留,现在混合维和行动所需物资很快就能清关。第五,护照签证问题。现在只要持有混合维和行动颁发的护照,申请进入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签证没有问题。

  现在还有两个主要问题尚待解决:一是出兵国问题。我们希望苏丹能够在此问题上显示灵活态度。苏丹对泰国和尼泊尔派出部队有一定保留,主要理由是,需要非洲出的步兵总共8个营,但非洲国家答应出16个营,已经足够了。埃及和埃塞愿意出的兵,已得到联合国的审核。苏丹和阿达达先生认为泰国和尼泊尔出兵一事不应妨碍大部队的部署。埃及和埃塞的部队本可部署到位,但迟迟没有到位,这中间可能还有一些技术性的原因,我本人不太清楚。为什么强调优先部署非洲的部队呢?根据2006年11月26日非盟、联合国和苏丹政府三方达成的一致,这个混合维和行动主要是非洲的特色,优先满足非洲派兵的需要。第二个问题是,混合维和行动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缺少24架用于空中支持的直升机。可惜包括西方国家在内没有一个国家愿意出这24架直升机。此外,还有运输营问题没有解决。

  混合维和行动加快部署不仅需要苏丹政府的努力,还需要国际社会多方面共同努力。中国政府已经做出了很多努力。我不是为苏丹政府辩护,我只想让记者朋友们了解实际的情况。希望大家实事求是、客观地去报道。

  至于武器问题,我愿意在此重申中方的立场,一、中国是苏丹武器的提供方之一。向苏丹提供武器的至少有7个国家,中国并不是其中提供武器最多的。去年9月,苏丹国防部长在答记者问时有过解释,大家可以去看一看。二、苏丹在非洲是仅次于埃及和南非的第三大常规武器生产国,能够生产一部分武器和弹药。三、现在联合国对苏丹并没有武器禁运的决议或规定。四、我可以负责任的说,中国在向苏丹出售武器的时候,我们所遵守的很多国家都没有做到。我们不向非国家实体出售武器,仅向国家实体出售武器,出售的武器在性能上是有控制的,数量上是有限的,而且有严格的最终用户证明,出口的武器不得向第三方提供。

  中国在世界武器市场只占很小的份额,出售武器最多的不是中国,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的统计,2006年世界整个武器销量中最多的不是中国,中国只占2.1%。美国国会去年9月发表了一份报告称,2006年售往发展中国家所有常规武器中,美国占36%,俄罗斯占28%,英国占11%,德国是6%,中国只有3%。另外我还可以提供一个渠道,我们恢复了在联合国七大类常规武器登记机制,我们的武器交易都是在联合国有记录的。

  在达尔富尔问题上片面地指责中国,说因为中国出售武器而造成了大屠杀,中国要为这些事情负责,进而将其与奥运会联系,要抵制奥运会,这是没有根据的,也不是客观、公正和实事求是的看法。

  问:中国对于解决混合维和行动的未决问题有哪些具体建议?你认为国际社会应为解决西达尔富尔地区形势恶化做出努力来阻止人道主义危机,中国在这方面将如何发挥作用?

  答:在整个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方面,包括你提到的混合维和行动部署方面,以及解决西达尔富尔地区人道主义和安全形势恶化问题方面,都需要国际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第一,当然是苏丹政府,因为达尔富尔是苏丹的达尔富尔,它应该做出更多努力。第二,反对派,即所谓抵抗运动的力量需要做出相应努力,同意走向谈判桌,停止争夺地盘,停止进攻警察哨所和城镇村庄。第三,联合国和非盟应做出更多努力,更充分地利用三方机制来解决技术性问题,不要把一些技术性问题政治化。现在三方机制在沟通方面还有不畅之处。我已向苏丹政府方面明确建议,通过与联合国、非盟三方机制解决问题。特别是已经做的工作可以通过联合国或非盟向外界做出澄清。第四,该地区国家是一个很重要的层面。达尔富尔问题已经断断续续的存在了几十年。因为苏曾遭受殖民历史,边界旁同一部落被分割给不同国家或地区。导致苏丹一些反对派所在的部族,有的生活在苏丹,有的生活在邻国。所以该地区国家要拿出诚意,采取合作的态度。第五,整个国际社会,包括中国在内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要共同努力,不要发出错误的信息,不要让达尔富尔地区反对派产生误解。苏丹政府也不要错误地解读外界信息,在悬而未决的问题上,要听取国际社会意见,采取进一步灵活措施。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应该创造这样一种气氛,让苏丹认识到它的一些合理关切,如主权和领土完整等应该得到尊重。只有大家共同努力,达尔富尔问题才能得到解决。中国并不追求自己的私利,而是希望达尔富尔问题实实在在地得到解决。只有这一问题解决了,苏丹的利益、国际社会的利益,包括中国的利益才能得到维护。
问:

  中国从苏丹购买了多少石油?

  如果乍得等邻国参

  与介入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中国是否认为这会影响到中国与苏丹的石油合作?

  答:中国和苏丹的石油合作是最近十几年的事情,主要是同我们的合作伙伴,特别是亚洲的一些合作伙伴,如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同苏政府合作一起采油,当然也从苏丹买了一些油。在苏丹主要的一些石油区块中,我们的股份并不是占主要的。我认为同苏丹搞石油合作,并没有什么错。此次我访问了苏丹的炼油场,由于中国和我们的亚洲伙伴帮助苏丹找油、采油、炼油,使苏丹经济最近几年有了迅速增长。过去由于苏丹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停止了它的投票权,但苏丹从开采石油的第二年就把欠款还清了。最近几年苏丹是非洲GDP增长最快的国家,这一点大概很少有人知道。苏丹GDP去年增长了11%,前年增长9%,这跟石油工业是有明显关系的。最近在达尔富尔,特别是苏丹南部和北部交界的地方发生了一些不稳定的事情,这对石油生产多少有一些影响,但是没有实质性的影响。

  问:

  是谁对叛军发出了错误信息,使得他们认为打的时间越长越好?

  答:一些许多学者和专家提到,有一些叛乱派别,他们期待着西方国家向苏丹政府施压,期待这种压力能给他们在未来的谈判中获取更有利的地位,这也许是他们对这种谈判不感兴趣的原因之一。希望国际社会一致地向外界,特别是向抵抗力量发出明确的声明和信息,不要让他们造成误解。

  问:

  有战乱的地方不少,但有中国特使的地方不多,这说明什么?特使去过几次达尔富尔,如果需要的话,是否还会访问苏丹?中国在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上的作用是独特的,这种独特性表现在哪些方面?

  答:确实世界上有很多战乱和热点问题,中国在一些带有长期性质的、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的问题上设立专人去进行沟通,为妥善解决这些问题做出努力。如我们有中东问题特使,还有朝鲜事务特使,我本人是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同时又是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因为达尔富尔问题举世关注,国际上希望中国能够更多地发挥作用,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应国际社会要求,中国政府设立了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我本人希望运用这身份做苏丹等各有关方面的工作。我们利用这种关系,作为一个杠杆,以平等的方式向苏丹政府提出建议,促使苏丹政府采取更加合作的态度,显示更多的灵活性。迄今为止,在这方面我们发挥了独特作用。跟任何国家打交道,或者做工作时,都要注意尊重他们的领土和主权完整,要以平等协商的身份去做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从去年5月以来,我已经去过苏丹4次,将来根据形势需要可能还会去。另外,我在有关国际会议上也多次会见过苏丹有关领导人,目的就是做苏丹方面的工作,跟苏丹方面交换情况。在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上,我们所主张的是国际社会的合作,而不是对抗,是大国之间的良好沟通,而不是发生分歧,或者是激化矛盾。

  秦刚:今天的吹风会就到此结束,谢谢刘贵今大使,也谢谢各位记者的光临! (来源: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希尔 | 刘贵今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