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在股市目前的点位 投资者“捡贝壳”时机到了吗

  2008年以来A股疲态尽显。紧缩政策、美国次贷危机和南方冰雪灾害等利空因素接踵而来,
再加上解禁股大潮如期而至和上市公司再融资狂潮突起,A股市场终于不堪重负,以暴跌释放来自多方的压力。大盘从去年10月中旬最高6000多点调整到现在的4300多点,四个多月跌幅最大超过30%。

  在目前这个点位,投资者应该继续心怀恐惧,还是应该变得贪婪,趁着潮起潮落的空当,去捡“漂亮的贝壳”(被错杀的股票)?

  解禁股的“三八线”

  “管得住再融资潮,可是管不住限售股解禁潮。”当投资者将导致市场下跌的矛头一致指向中国平安等提出巨额增发融资的上市公司时,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则认为,与明里的几千亿上市公司再融资比较,上万亿的各种限售股的解禁暗潮涌动,对市场潜在冲击更大。


  同这位基金经理一样,投资者目前最担心的是“捡贝壳”时被解禁潮冲向“深渊”。

  按照大盘当前点位统计,今年将有约2.5万亿元市值的限售股解禁,这些解禁股包括股改限售股、再融资配售股以及IPO战略配售股等三大类型,解禁市值相当于现在沪深总市值的三分之一,差不多等于目前公募基金资产总量。

  “平安狮子大开口再融资没吓倒我,看了有关解禁股数量的报告后,说实话我感到头皮发麻,赶紧将原来八成的持仓降到不足三成。”上海一家投资公司总经理说,他原来拿了很多中国平安和招商银行,但是慑于它们3月份有天量的解禁股出笼而被迫减仓。

  大部分上市公司在2006年完成股改,根据股改规则非流通股东有24个月自愿锁定期的承诺,那么2008年正是非流通股解禁的高峰期。根据限售股解禁时间分类,今年3月和8月是两个解禁高峰期,有人将之称为解禁潮的“三八线”。“现在的市场是虎狼当道,造成恐慌性杀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那位投资公司老总将再融资称为“前狼”,而把解禁股视为“后虎”。前者在明处,是可以监管调控的,后者却躲在暗处,暗潮涌动无法控制。

  他的这种恐惧心理很有代表性,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2月份的下跌已经提前反映了3月份解禁潮的压力。招商银行和中国平安天量解禁股出笼之后,暂时并未见抛售潮紧随其后,就是很好的证明。

  2月27日,招商银行的25亿股限售股解禁,其股价不跌反涨,出乎很多人的预料。3月3日,提出巨额再融资的中国平安31亿多股限售股解禁,但当日其股价并没有大幅下跌,收盘仅微跌1.5%,表现可谓平稳。对此,东方证券保险业研究员王小罡表示:“平安解禁股不会带来太大冲击,下跌就是买入机会。”中金公司在3月初的有关策略报告中表示,市场对中国平安的31亿股的解禁提前有所消化,加上上市公司再融资的规模和速度会受到监管层的控制,而短期市场资金面的供需状况正在改善,短期反弹可期。

  谁的毒药谁的佳肴

  “你的美味佳肴,可能是别人的穿肠毒药。”这句西谚用来解读解禁股之于不同群体的意义甚为妥帖。

  市场对解禁带来的巨大扩容压力,已经提前做出了激烈的反应,而调整幅度较大的板块正是今年解禁压力最大的银行、保险这两大金融类股。出笼的解禁股是现在流通股本的数倍,这成为了中国平安、兴业银行、交通银行等股票跌幅超过大盘的“毒药”。

  去年这三家金融企业招股上市,今年相关配售股在锁定期满一年后将解冻复出,而解禁数量皆数倍于当前流通股。平安年内的解禁股数量是目前流通盘的388%,兴业银行的则为468%,交行的则为593%,也就是说2008年相当于“四个平安,五个兴业,六个交行”的最初流通股本,将强力登陆证券市场。

  “原本以为今年一季度还可以做做,没想到市场调整来得如此迅猛。”自由投资人蔡先生说,他去年四季度就看到了解禁股的供给压力,但是没料到市场的反应如此激烈,他是抱着侥幸心理想在年初几个月做一把就清仓走人,结果被套住了。

  解禁股犹如笼罩在市场上空的阴霾,是大部分投资者挥之不去的梦魇,但是对于那些拥有解禁股的机构和个人来说,限售期的到来无异于采摘成熟果实的节日降临。因为即使股价相对最高点已有不小跌幅,但通过一级市场进入的价格仍远远低于当前股价,获利依然丰厚。

  一家参与了中国平安IPO战略配售的上市公司,认为平安在配售股解禁一个多月前发布再融资消息“很不仗义”,股价应声从100元跌到了70元左右。“当然,相比较最初的认购价,投资平安一年下来拿到一倍收益应该没有问题。”该公司财务部有关人士说,3月份解禁后,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出售所持平安股份以落袋为安。

  IPO战略配售股跟分散的股改限售解禁股的获利幅度比起来,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当时发起人都是以面值或净资产价格入股,即使后来通过拍卖等方式拿到的非流通股,价格也相当低廉。当前股价和原始成本价之间动辄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利润空间,对股改限售解禁股的强烈抛售冲动便不难理解了。

  “当年敢于重金收购法人股,赌的就是个流通权,等到了这一天当然希望变现了。”熊市期间投资了大量法人股的某投资公司负责人说,当年付出的成本不过每股两三块钱,现在最少的也翻了四五倍,多的好几十倍,只要限售期一到,卖出肯定是第一选择,哪还有继续持有的动力。

  辩证看待解禁潮

  申银万国研究所认为,应该辩证看待巨量限售解禁股的效应。一方面,再融资井喷和大量限售股解禁加剧了目前A股的“流动性困局”,但解禁量在三月下旬将急剧下降,加上新批基金和专户理财,整个市场的流动性状况将从三月下旬起有所改善。

  实际上,在天量解禁股中,包括了大股东在内的持股。但作为上市公司的控制人,大股东的套现冲动不会很大,尤其是对国有大股东而言更是如此。再考虑到股市已经对解禁潮的负面冲击做出了提前反映,包括蓝筹股在内的很多股票价格已经“腰斩”,估值大大降低,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的动态市盈率已经回落到25倍左右,市场应该具有了一定的吸引力。

  另一方面,解禁虽然整体上对市场形成压力,但对于投资者看好的,解禁数量适中的,特别是本来流动性比较差的股票,限售股解禁通过增加其流通股比例,将增加“流动性溢价”。此外,就目前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情况看,2007年业绩同比高增长已成定局,而2008年一季度业绩的大幅增长也可期待。

  虽然未来几个月或有机会,但投资者在“捡贝壳”时应心明眼亮。业内人士提醒中小投资者,应该时刻关注大股东和高管是否抛售股票,如果这些内部人在卖自己公司的股票,还是少碰这样的公司为妙。投资那些因为恐慌性抛售而导致股价大跌的金融股,或许是更好的选择。(记者黄俊峰漫画/张骊浔)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