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英国:“老”鹰学飞 重返蓝天

  鹰生来就该翱翔蓝天、俯瞰山野。不过,金雕梅休塞拉却因从小被圈养笼中,已阔别蓝天27年,几乎不会飞行。英国一个猎鹰训练中心的训练员眼下正在培训它的飞行能力和信心,让它能在有生之年重返蓝天。

  “温柔”猛禽

  金雕梅休塞拉31岁,4岁时在苏格兰地区被非法捕获,从此“辗转”于各种各样的饲养笼。
27年的人工喂养,让它逐渐丧失了捕食和飞行能力。

  去年11月,梅休塞拉被送到法夫郡的“精英猎鹰训练中心”。那里的工作人员开始帮助它恢复健康和飞行能力。

  训练员巴里·布莱瑟说,当他们第一次看到梅休塞拉时,“它健康状况十分糟糕,还懒洋洋的,对周围食物不感兴趣,一点都不会飞”。

  布莱瑟说,尽管梅休塞拉个头不小,双翼完全展开时长达2米多,但由于从小被困笼中,它是他猛禽训练生涯中见过的“最温柔、最顺从的鸟”。

  艰苦训练

  在训练中心人员的精心照料下,梅休塞拉很快恢复健康,体格也变得健壮。训练员开始训练它飞行。但这个任务并不容易。

  布莱瑟说,对金雕而言,4岁左右是它发展飞行能力的最佳时期,梅休塞拉却恰恰在此时被迫告别飞行。因此,要让它多年后重新飞翔,就好比“把一个正处在"运动黄金期"的20多岁运动员从跑道上拉下来,让他在轮椅里坐上近30年,只吃喝,不运动,然后突然让他从轮椅里出来,去跑1万米”。

  最开始,训练员用食物诱惑梅休塞拉,让它在房间里飞。但梅休塞拉对笼外的自由环境显得不太习惯,飞行距离不到3米。

  慢慢地,梅休塞拉能飞过100米远。不久前,训练员还把它带到野外首次试飞。

  尚缺“信心”

  尽管梅休塞拉在首次试飞中欣赏到阔别多年的自然美景,但布莱瑟认为,由于缺乏“信心”,它的表现欠佳,算不上真正地飞上蓝天。

  “一飞到距离地面6米至9米的高度,它的信心就没了,调转方向飞回来,”布莱瑟说,“遇到大风它也会慌慌张张地降落。”

  因此,如何帮助梅休塞拉树立“信心”、飞得更高,成了训练员们下一个目标。布莱瑟期望它能在今年10月“忘记恐惧,冲上蓝天”。

  不过,布莱瑟说,就算梅休塞拉最终飞上蓝天,也永远不可能重返野外独立生存。因为弱化的捕食能力和高龄使它根本无法与其他老鹰争夺食物。

  布莱瑟说,人工驯养的金雕通常寿命为50岁,但由于梅休塞拉在过去这么长时间内极端缺乏飞行锻炼,最多还能活10年。(张代蕾)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