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美台军购再涮台当局 二手反潜机合同突生变(图)

  按理说,陈水扁当局甘当“冤大头”,花大价钱买一些美国的二手武器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不过,台湾媒体最近披露,陈水扁当局吃亏吃出了些许新意:美国军方想更改合同的一些条款,省下的钱却不愿吐给台方。

  到“飞机坟场”挑货

  3月3日的台湾《联合报》报道,台“立法院”去年通过预算,向美国采购12架P-3C反潜机,原本台美双方约定4架在美国组装,8架在台湾本地组装,连带进行技术移转。但现在却传来新消息,美国军方有意更改合约,将12架飞机都改在美国组装,不过却一个子都不少要。


  当初,台军给购买P-3C反潜机的军购计划起了个很神气的代号,叫“神鸥案”,耗资共468亿元新台币(约合117亿元人民币)。然而,花这么大价钱淘回来的“宝贝”到底是些什么货色呢?

  这12架P-3C反潜机,是根据台美双方起初的协议,2002年由台湾派人到美国亚利桑那州“航空航天维护与再生中心”挑选的,该中心处理和保存了美军大部分退役飞机,素有“飞机坟场”的绰号。台军不嫌货源老旧,一心想尽快拉回来用,当时设想只要军购预算一通过,12架飞机可立刻飞往位于亚特兰大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工厂整修,然后交给台军方。

  但是从2004年开始,军购预算在台“立法院”受阻,一拖好几年,飞机状况也越来越糟。2005年,美国一度对台湾发出最后通牒,称再不买这12架飞机,将卖给别人。等到2006年11月军购预算通过时,美军检查这12架P-3C,发现有的状况已经很差了。台海军司令部指出,这些飞机要更换的零件比先前估计的要多得多。尽管如此,台军仍然决定往里贴钱修补,执意买回这批飞机。

  变相再剥一层皮

  台《联合报》透露,在台组装的反潜机,原本要交给鐽震公司和其他台湾厂商共同运行,但现在鐽震公司已解散,于是美国有意趁机更改合同,声称此举可以“降低成本”。但美国却不愿因此降价,他们将把省下的7%经费,以“加开训练”和“增加装备”等名目花掉,一分钱都不还给台方。

  这样的话,台方的损失将不只在经费上,还在战机翻修技术的掌握上。《联合报》指出,一旦12架P-3C都在美国组装,那么台军所承担的就只有后勤维修工作了。所以台湾本地厂商想借助这笔采购案获得翻修技术的想法,就泡汤了。

  近年来,美国对台出售的军火,不少都是美军淘汰的二手货,难怪岛内媒体批评“美国把台湾当作废旧武器收容所”。正如岛内舆论所言,在经济不景气、“财政”拮据的情况下,陈水扁当局甘当“冤大头”,用大价钱买美国二手武器,纯粹是想讨好美国。美国军火商也干脆把台当局当成“肥羊”猛宰,一刀又一刀,刀刀切在台湾“纳税人”的心头上。

  扁急着要卖“家产”

  其实,让陈水扁头疼的事还真不少。台当局在美国投资成立的华扬史威灵飞机公司多年来累计投入了6亿多美元,却严重亏损。如今陈水扁打算抢在5月“卸任总统”前,以1.5亿美元的价格贱卖给一家阿联酋公司。

  据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立委”赖士葆2月26日说,华扬史威灵公司在经历多年亏损后,目前刚接到了300架飞机订单,公司就要开始赚钱了,但台当局却赶着要在5月20日陈水扁“卸任”前,以低价贱卖,这是因为公司有些黑账不敢曝光,所以才急着在新领导人上台前卖掉。

  参考辞典

  P-3C反潜机

  P-3C反潜机

  主要有反潜、反水雷、情报侦察等功能,飞行时间长,电脑系统及传感器较为先进。P-3C可挂载多型导弹,机腹有专门投掷声呐浮标的装置,增加追踪潜水艇的能力。

  2005年3月,台“国防部”在“立法院国防委员会”报告中说,据作战评估,台军需要12架P—3C反潜机才能满足台海最低作战需求。

  2001年在南海上空撞毁中国军机,导致解放军飞行员王伟牺牲的美军EP-3E电子侦察机,就是P-3C的一种改进型。(青年参考/特约记者魏名流)

  台湾“立法院”去年通过预算,向美国采购十二架P-3C反潜机,原本台、美双方约定四架在美国组装,八架在台湾本地组装,连带进行技术移转。但现在传出,美国军方有意在“鐽震风波”之际修改合约,将十二架飞机都改在美国组装。

  新华网消息:据台湾《中国时报》3月4日报道2006年12月,3名欧洲人突然出现在台“国防部”,其中一名为法军方现役上将、另两位则是分别代表法国总统府和外交部的特别顾问,3人在极为保密的情况下进入台“国防部”,为震撼台湾政坛的"鐽震案"揭开序幕。 (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