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军F-16夜间失踪藏玄机 台军机失事率全球第一

  3月4日晚,一架台湾空军F-16战斗机在台湾东部的花莲外海失去联系,台军当时将飞机列为“失踪”。到本稿截止时仍没有飞机返回的消息,根据飞机续航时间和机上油量判断,这架飞机目前肯定已坠毁无疑。该机驾驶员,34岁的台军少校丁世宝下落不明,台军已经将搜索工作重点转到他身上。

  “夜间失踪”藏玄机

  台军的150架(包括已经坠毁的5架)F-16战斗机,是1992年台当局与美国签署协议,以单价2800万美元连同配套武器系统和辅助设备购进的。
当时这一整个军售合同价值58亿美元。美国向台出售这批飞机时,声称它们是“防御性武器”。

  但F-16一运进台湾,即被台军作为其“第二代战机”的核心主力,取代了老式的美制F-5和F-104战斗机,与从法国购进的130架“幻影”2000和台湾自产的130架IDF“经国号”战斗机,共同构成了台当局“以武拒统”的资本。F-16作为美军目前主力的第三代战斗机,具有全天候飞行以及对空、对地、对舰、反雷达等多重作战能力,是完全的进攻型武器。

  根据台军公布的消息,这架F-16战斗机是在进行“夜间截击”训练科目时失踪的。消息一出,一些台湾民众纷纷猜测,为什么“夜间还要执行任务”?这一细节,恰好反映出台军对F-16这种美制战斗机的作战思路。

  作为台军“二代战机”主力中的主力,F-16扮演着“多重任务战斗机”的角色。其主要的作战任务是利用所配备的美制“小牛”和“哈姆”等导弹武器,对大陆沿海目标进行打击,比如摧毁雷达站、一线机场等等。而根据台军反登陆作战“层层拦阻、全程打击”的思路,F-16还将被用来搭载美制的“鱼叉”反舰导弹,对解放军登陆编队进行拦截打击。

  台军的140多架F-16战斗机主要被编在两个联队,位于台湾岛中部靠西侧嘉义的455联队和位于台湾岛东海岸花莲的401联队,这次出事的飞机就是属于第401联队的。该联队主要负责“台湾东北部”防空任务。但由于台军实际上将祖国大陆作为唯一的作战对象,很少考虑到其他作战方向上的用兵。而整个海、陆、空兵力的配备,也采取了西重东轻的态势。所以,位于花莲的F-16联队,将作为位于嘉义的455联队的预备队。另外,花莲基地还有专门建造的洞库机场。因此部署此地的F-16将成为台军“最后的寄托”。

  美台F-16战时可联手?

  自1999年第一批F-16进入台军并陆续成军以来,台军对F-16进行了多次升级,不断提升了这种飞机的战力。从资料上看,台湾自美国购买的F-16属于A/B型,航空电子设备和机载武器系统与美国为其欧洲盟国配备的BLOCK15批次F-16相仿,与目前美国所使用的F-16C/D型号有较大的差距。

  但是,现代作战飞机主要凭借航空电子科技和武器系统,来提升自身的作战效能。美国在售台F-16以后,起初在“防御性武器”的名义下,并没有将最先进的武器系统和导航及电子战系统输出给台湾,而是采取了一种“逐步升级”的方式,来提升台军F-16的战力。目前,台军配备的这批F-16战斗机,实际上已经具备了美军现役F-16C/D型的作战能力,并具备了在战时与美军作战指挥系统联机的能力。

  台军F-16配备了美国提供的“蓝盾”低空导航和瞄准吊舱。拥有了这种吊舱,台军F-16飞行员可在夜间飞行时,获得如同白天一样的良好视线。台湾还向美国采购了数十套“联合战术信息分发”系统(也叫LINK-16数据链),装在F-16上。通过这个系统,台军F-16可以接收来自美军提供的战场情报,还可以通过这些信息与美军的作战飞机、舰船和地面部队进行协同。美军必要时可以通过这只看不见的手,直接操纵台军作战。(世界新闻报/鲁晓冬)

  参考资料

  台湾军机失事率世界第一

  台湾当局一直将其飞机失事率列为“最高机密”,严禁任何人谈论失事真相,50年来台湾空军的详细失事记录很少公之于世。

  在2000年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时任台湾空军“副司令”的刘贵立中将承认,从1950年至1999年,台空军共有622架军机失事,平均每年15.5架,创下同机型同时期世界最高纪录。

  1992年至1999年间,台湾空军总共摔掉了25架最先进的战斗机,其中包括刚刚从美国买的4架F-16战斗机,摔死的飞行员多达40多名,其中包括美国人一手培训出来的两名F-16“王牌”飞行员。

  凭这一数字,台军飞机失事率达到世界第一。而据台湾媒体统计,从2000年到现在,台军至少又有14架战机坠毁。(青年参考/毕雪涛)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军空军花莲基地401联队一架F-16战机4日晚间进行夜航训练时突然失踪,台军现正全力搜救少校飞行官丁世宝,台空军401联队政战部主任杨凤生今天表示,从现况分析,丁世宝弹射跳伞的几率不高,而飞机失去联系,初步分析可能是夜间空间迷失方向或飞行员缺氧造成。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空军花莲基地401联队机号6706的F-16战机4日晚坠海,台空军联队政战部主任杨凤生今天表示,截至目前,不仅未收到弹射后的信标器求救讯号,也未收到战机上俗称黑匣子的失事残存记忆器发出的讯号。 (来源: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