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联想:从蛇到象

  本报记者沈衍琪“并购,并不难实现,难的是并购之后的文化融合。”在联想宣布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部门之后,众多专家无不以忧心忡忡的目光审视着这个高难度的商业案例。

  转眼间,被视为“蛇吞象”的这桩收购已度过近三年的“磨合期”。
不久前,联想宣布截至2007年12月31日的第三季度财报。综合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5%至46亿美元,净利润达到1.72亿美元,同比增长198%。

  一份数字确凿的“成绩单”,以最简单直接的方式展示了这场跨国联姻的美满融合。

  提前两年弃用IBM品牌

  用“蛇吞象”来描述联想当初的并购实际上毫不为过。在联想宣布完成并购的2005年,IBM的总资产是联想的四倍之多。

  联想购买的资产包括IBM的全部PC业务,其中不仅有总资产15.34亿美元,还包括IBM个人电脑部门的总负债25.1亿美元。这笔支出对于当时的联想来说不啻于一场豪赌。

  然而,联想就在使用这个花费巨资购入的品牌——IBM之后三年,出人意料地宣布,IBM相关标识将于2008年提前“退休”,联想在全球范围内的标识将全面过渡到Lenovo品牌。这一计划比起此前收购IBM个人电脑时的协议提前了两年。“联想已经成功地完成了并购的整合阶段,开始进入盈利性增长的新阶段。”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元庆出现在媒体面前时,舒展的眉头一扫此前的阴霾。

  业内分析师认为,联想提前结束使用IBM品牌传达出一个信号:并购两年之后,联想自有品牌Lenovo已在海外市场羽翼渐丰,不再需要借助IBM品牌来提高自身知名度。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IBM带给联想的,不是业务的生硬拼接,而是从管理到经营的全面升级。

  令联想“总舵手”杨元庆引以为豪的,正是这支在不断磨合中壮大的“多国部队”管理层。据介绍,目前联想的高级管理人员分别来自中国、美国、法国、英国、荷兰和印度等10个国家。杨元庆日前接受采访时认为,多国文化和联想成熟的管理流程已经融为一体。

  “如果联想并购IBM之后,能够将美国的前沿技术与日本的创新设计以及中国的成本优势顺利结合,联想将有望成长为全球一流的电脑制造企业。”易观国际一位分析师三年前曾经如此预言。现在看来,这一“铁三角”结构已初现雏形。

  大胆深入欧洲大陆腹地

  对于联想而言,“跨国企业”这一头衔不仅意味着更加广阔的市场和全方位的竞争,同时也考量着全球化布局的胆略和能力。

  去年7月,完成并购之后的联想终于击出了迄今为止最有力的一记海外投资重拳——在其全球生产线上新增墨西哥、印度两大重要环节。联想透露,两大新工厂总投资超过3000万美元,将支持相应地区的区域性客户需求。

  而仅仅4个月之后,联想的全球战略再度升级,这一次,联想的生产据点已经深入到了劳动力成本公认最昂贵的地区之一——欧洲大陆。

  联想集团宣布,将在波兰莱格尼察经济特区建立一个新制造厂及配送中心,波兰工厂的建立使得联想在全球的足迹遍及亚、欧、北美、南美四大洲。

  “选择在波兰建立联想欧洲制造厂是联想迈出的意义深远的一步。”联想集团一位高级副总裁认为,和众多大型跨国企业一样,联想已经进入全球资源配置战略。“我们需要在当地招聘最优秀的人才,获得最好的国际管理经验,在欧洲建立最尖端的制造设施。”

  奥运赞助商的华丽转身

  如果将联想与IBM签约时的五年品牌使用期视为联想自身的“过渡期”,那么2008年奥运会正好位于过渡期的中间,这显然不是一种巧合。联想的奥运合作伙伴计划,也正是这场整合过程中一个难得的“展示舞台”。

  2004年3月26日,联想集团在北京与国际奥委会签署合作协议,宣布正式成为第六期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

  2006年2月,Lenovo的标识首次出现在全球万众瞩目的奥运赛场上。联想为都灵冬奥会提供了5000台台式电脑、近600台笔记本、近400台服务器、600台桌面打印机以及技术支持,并派出了100多人的联想工程师服务团队。

  “经过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练兵和北京2008年奥运会,联想的品牌理念、企业文化和产品价值将在全世界传播。”联想集团副总裁李岚表示。

  而如同宣布提前弃用IBM品牌一样,联想在成为国内首个TOP奥运赞助商后再次出人意料地选择“急流勇退”。“联想通过奥运TOP计划已经在国际市场上建立了足够的品牌认知度,接下来要做的是深耕市场的营销推广和其他非营销环节上的追加投入。”众多分析师认为,联想已经实现了在国际舞台上的“精彩亮相”。

  “如果按照去年世界500强的业绩规模计算,今年联想有望跻身世界500强。”杨元庆放言。昔日“蛇吞象”的主角,已然成长为令全球业界都不可小觑的另一头“大象”。RJ177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元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